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攻城拔寨 卡梅隆树大招风被指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5:46  北京晚报

  电影《阿凡达》凭借完美的视觉效果在全世界“攻城略地”。但在俄罗斯却点燃影迷的另一股怒火,他们谴责《阿凡达》剽窃了前苏联时期斯特鲁格特斯基兄弟合著的畅销系列小说《正午世界》。遭到指责的卡梅隆心中不免恼火,因为他14年来便一直悉心哺乳《阿凡达》这个孩子,怎么就成剽窃了呢?

  最近针对剽窃爆发的谴责之声可谓不绝于耳。第一部《正午世界》由鲍里斯·斯特鲁格特斯基和阿卡迪·斯特鲁格特斯基兄弟于上世纪60年代创作,1978年被翻译成英文。一些《正午世界》迷表示,小说和影片的故事均发生在22世纪一颗名为“潘多拉”的行星上,卡梅隆打造的外星人被称之为“Na'vi”,他们在斯特鲁格特斯基兄弟笔下则被称之为“Nave”,均可以被翻译为“纳维”。阿卡迪于1991年去世。媒体援引鲍里斯的话报道说:“美国人借用了我们的想法,这种做法令人不快,但我并不打算将他们告上法庭。我不知道自己应不应该这么做。”

  对于这种谴责,卡梅隆坚决予以否认,他指出自己至少从1996年起就开始筹划《阿凡达》这部影片,当时《正午世界》第一稿已经创作完成。他的发言人说:“至少在14年内,卡梅隆先生就一直构思《阿凡达》的故事,因此绝对是原创。”

  鲍里斯并没有发表任何声明指控《阿凡达》的剽窃行为,但在这个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即使最不经意的巧合也会被痴迷的粉丝逮个正着。 杨孝文 D14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