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丝带》:冰冷的黑暗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0:56  《世界电影之窗》
《白丝带》:冰冷的黑暗语言

《白丝带》海报

  文/韩焜

  可以这么说,迈克尔-哈内克绝对是一位大器晚成的导演。1989年他才凭借《第七大陆》引起关注,那时候他已经47岁了。在之后的《班尼的录像带》、《机遇编年史的71块碎片》、《趣味游戏》中,哈内克将目光聚焦到凶杀案引起的心理惊悚上,试图揭露人物行为和心理变化之后的深层动因,因此被视为当今最有深度的导演之一。

  哈内克也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在1997年、2000年、2001年、2005年分别凭借《趣味游戏》、《巴黎怨曲》、《钢琴教师》、《隐藏摄像机》入围金棕榈的角逐。而今年这部《白丝带》则是哈内克第五部冲击金棕榈的影片,并最终问鼎金棕榈。

  片  名:白丝带 The White Tape or the Teacher's Tale

  导  演:迈克尔-哈内克

  主  演:苏珊娜-罗莎 提奥-特雷博斯

  上映日期:2009年10月15日 德国

  剧情简介: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在德国北部的一个新教徒村庄,一连串突然发生的奇异事件打破了当地的宁静。谁是背后的主谋?村里的小学教师在密切关注的同时展开调查,并逐渐发现了真相。

  真正感到幸福的时刻

  今年的第62届戛纳电影节争议不断,最佳导演等一系列奖项的颁发并不令人信服,但是最终的大奖还是还了大家一个众望所归的结局。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最终花落德国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的黑白影片《白丝带》,该片在电影节放映期间,受到了影评人很高的评价。

  闭幕式上,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伊莎贝尔-于佩尔亲自为哈内克颁发了金棕榈奖杯。在2001年那部惊世骇俗的《钢琴教师》里,于佩尔正是女主角。所以今年,当于佩尔亲自为哈内克颁奖的时候,许多人不无调侃地将这一结果归结为于佩尔的报恩,但是排除这一层面的因素,《白丝带》能够成为本届戛纳的头号赢家,确实也是实至名归。同时这也是在伊斯特伍德亲自将金棕榈授予昆汀-塔伦蒂诺《低俗小说》后,14年来又一次评委会主席亲自颁发金棕榈,足见本届评委会对本片的重视。

  从于佩尔手里接过金棕榈,哈内克感慨道:“我的妻子常问我,什么是幸福?幸福是罕见的,但现在是我真正感到幸福的时刻。”

  人性的恶

  《白丝带》的故事发生在一战前的德国小山村,因虐童事件引发了不同地位村民之间的相互敌视,乃至于暴力升级,从而引发我们对于人性的思考,影片具有象征意味的表达,无法不让人联想到德国法西斯主义的起源,以及随后30年的历史走向。

  该片可谓哈内克风格的集大成者,这位德国大师显然把他的性恶论上升到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新层次上,他对于暴力、猜忌的深刻阐述和对戏剧情节的处理,他精炼的电影语言和对各种电影手段的娴熟技巧,都令人赞叹。

  白丝带象征着纯净与平和,而影片的风格却阴郁压抑,影片揭示的人性之恶压抑得让人看不到希望,但是影片真相还是要靠观众自己去寻找,固执的哈内克绝不会让投机取巧者看懂他的影片。对于种种猜测,影片不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悉数哈内克以往影片的成功,再看《白丝带》在戛纳受到的追捧,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当《白丝带》在12月与观众见面时,应该也是观众的幸福时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