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超豪华影后阵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3:38  《世界电影之窗》
《九》:超豪华影后阵容(图)

《九》海报

  导语:《芝加哥》《红磨坊》,说它们是粉饰太平也好,坐享片刻欢愉也罢,北美贺岁档,怎能少了歌舞升平的歌舞片?再看即将上映的这部《九》,未看新品,脑中已尽是一派歌舞欢腾的场面,想必在金融危机的寒流尚未消退之际,唯有将歌舞再次推向高潮,才能暂且安稳地度过一个不怎么热闹的圣诞节。

  罗伯-马歇尔:现代歌舞电影的新希望

  罗伯-马歇尔这个名字或许并不为众人所皆知,然而一旦说起他导演过的作品,恐怕大多数的影迷都会恍然大悟,因为他就是那位执导了《芝加哥》与《艺伎回忆录》的歌舞片天才。这位出身于舞蹈编导专业的标准学院派在制作自己的电影时却总是与学院的教育背道而驰。

  以《芝加哥》为例,影片中大量诙谐的对白、舞蹈和音乐,展现了罗伯-马歇尔自身的独特风格。这部充斥着连场的精彩歌舞,以及扣人心弦故事情节的歌舞片在上映当年,一举获得13项奥斯卡提名。而罗伯-马歇尔也顿时成为好莱坞颇具实力的新锐导演。

  任何大师都不是一日炼成的,马歇尔在执导《芝加哥》之前的丰富阅历才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传言说这位为歌舞片而生的导演12岁时就参加了当地的一个音乐戏剧公司。大学毕业后的罗伯-马歇尔前往纽约市百老汇的“吉普赛”剧团,获得了一个合唱演员的角色。此后他一路青云直上,在多部百老汇的戏剧里担任了歌唱和舞蹈演员的重要角色,如果没有《猫》中的那次意外受伤,他极有可能成为当今百老汇最著名的歌舞演员。偏偏天意如此,上天将这个充满才华的年轻人引到了舞蹈设计的幕后战场。

  一番起伏跌宕后,罗伯-马歇尔在1993年迎来了他事业上的第一个高峰,在这一年他为百老汇音乐名剧《蜘蛛女之吻》设计了出色的舞蹈动作,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百老汇担任舞蹈设计师。该剧荣获了当年托尼奖最佳音乐剧、男女主角等7项大奖,首次为他赢得了骄人的荣誉。

  整个90年代,罗伯一直在戏剧界工作,出色的表现令他得到了米拉麦克斯公司的赏识,由此也换来了他执导《芝加哥》这样豪华大作的绝好机遇。有着丰富编舞经验的罗伯-马歇尔重新为影片设计了舞蹈动作,增加了大量的舞蹈段落,原汁原味地保持了鲍勃-福斯原有的性感编舞。该片的成功使其在好莱坞的前途一片光明。

  从《芝加哥》获得巨大成功,到《艺伎回忆录》将他顶在评论界的风口浪尖,再看这部《九》,马歇尔在戏剧节的出色工作以及他对舞蹈场面的把握,都是这部影片成功的保证,再加上此次出演演员的豪华阵容,我们有理由相信,罗伯-马歇尔或许真的是现代歌舞电影的新希望。

  令人激动的豪华阵容

  如果你想在好莱坞看到像《建国大业》这样的全明星阵容,可能性或许微乎其微,但是假如要在好莱坞看到搭配得最完美的豪华阵容,却绝对是合理可行的。毕竟商业体制高度发达的好莱坞不会把明星当成人海战来打,影片的气场不在于明星数量的多少,而在于明星的搭配有多么得巧妙。

  影片《九》有着好莱坞歌舞片史上最豪华的演员阵容,在男星方面招揽来了老牌魅力男星丹尼尔-戴-刘易斯,年近五旬的丹尼尔此次将再度挑战类似《布拉格之恋》中的风流角色,其风流程度是否不减当年,还需拭目以待。

  抛开这位男一号,《九》的女主角才是真正的豪华卖点,法国玫瑰玛丽昂-歌迪亚、澳洲佳丽妮可-基德曼、西班牙香水佩内洛普-克鲁兹、英国女皇朱迪-丹奇、意大利贵妃索菲亚-罗兰,5个女星中的任何一人都称得上是当今影坛数一数二的一线女星,就连配角也是凯特-哈德森这样的超人气辣妹。如此这般的女星阵容,恐怕就是再冷淡的男人也按奈不住要心动起来了。

  明星荟萃,噱头还是实力?

  其实像《九》这样强大的明星阵容在好莱坞并非第一次尝试,就在今年初,影片《其实你不懂他的心》就已经率先尝试了美女齐上阵的明星式营销。那部汇聚了斯嘉丽-约翰逊詹妮弗-安妮斯顿德鲁-巴里摩尔以及詹妮弗-康纳利的时尚喜剧并没有取得令人振奋的出色战绩,其表现只能用火爆不足,平淡有余来形容。由此来看,在好莱坞的商业环境下,尽管明星对于电影的票房起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影片本身的质量与实力依旧是一股不容小觑的潜在力量。

  在剧本方面,《九》根据费里尼的《八部半》改编,《八部半》是费里尼早期所有电影的一个集中,也是他后来电影创作的一个回顾。它通过一个隐喻性的故事,讲述了一个电影导演的创作危机和生活危机,而这些动机恰恰也是费里尼的电影动机。影片中穿插着大量的闪回与幻想,梦境与现实交织在一块,展现了一个“处于混乱中的灵魂”。此次的改编能否一如继而地传承到《八部半》的精髓,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悬念,甚至极有可能成为影片成败的关键之一。

  好莱坞歌舞片新旋风

  当巴兹-鲁尔曼在2001年以一部《红磨坊》席卷好莱坞之前,所有人几乎都对它能获得成功持保留态度,谁都没有想过歌舞片在沉睡了大半个世纪之后,居然焕发出了全新的生命力。如果说《红磨坊》是21世纪歌舞片新时代的一个起点、《芝加哥》是该类型片的一次高潮,那么这次罗伯-马歇尔的《九》或许将正式掀起一股全新的歌舞片旋风。因为当费里尼电影的精髓与发达的好莱坞商业体制完美地结合在一块,歌舞片是否会发生质的改变,这将是《九》带给我们的最大期待。

  九Nine (2009)

  导演: 罗伯-马歇尔

  主演: 丹尼尔-戴-刘易斯 玛丽昂-歌迪亚 妮可-基德曼

  类型: 爱情 / 歌舞

  上映日期: 2009年12月18日  美国 

  剧情梗概:本片改编自百老汇的同名音乐剧。主人公吉多是一位电影导演,正在筹备他的第九部影片,他的前几部作品都遭遇了票房惨败,而对于这部新的电影,吉多也还没有想到合适的情节,事业面临困境。同时生活中与数个女人的复杂关系也让吉多一筹莫展,包括妻子、情妇、同时、目前等等,让他不知该如何去平衡,他要怎样才能顺利度过这一段人生的低潮期呢?  文/基督山伯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