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爱的骨头》:生命只是永久的昨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3:41  《世界电影之窗》
《可爱的骨头》:生命只是永久的昨天(图)

《可爱的骨头》海报

  《可爱的骨头》的故事是阴郁的,但它却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关于生命与情感体验的细腻故事。这个故事的讲述者分别是彼得·杰克逊,还有西尔莎·罗南。

  片  名:可爱的骨头 The Lovely Bones

  导  演:彼得·杰克逊

  主  演:西尔莎·罗南 马克·沃尔伯格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11日 美国

  剧情简介:影片以升入天堂的苏茜的视角,去关注此后她的家人与朋友们的动向。面对人间的种种,可怜的苏茜不得不接受她已死亡的现实,但又眷恋着生者的世界。

  彼得·杰克逊

  2009年的电影银幕上,彼得·杰克逊这个名字出现的频率甚高,由其监制的电影《丁丁历险记》、《霍比特人》以及国内刚刚引进的《第九区》,皆是鸿篇巨制。而如今,另一部由彼得·杰克逊亲自导演的影片《可爱的骨头》也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跟彼得·杰克逊过去拍摄的《魔戒》三部曲、《金刚》等需要海量电脑特效的超级大片相比,《可爱的骨头》显得薄弱很多,充其量不过是一出剧情片。但是,杰克逊却在第一次阅读原著时就被深深打动:“读着读着,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无论是震惊还是悲伤,《可爱的骨头》有着太多我们已体验或将体验的情感和生活经历。”

  这一次,彼得·杰克逊在拍摄完巨制《魔戒》三部曲和《金刚》之后,再次转换了风格,将镜头对准这部《可爱的骨头》。

  新星主演+黄金配角

  无疑,片中这个14岁的女孩苏茜是全剧最重要的一个角色,而这个重任落在了曾在《赎罪》中有不凡表现的西尔莎·罗南的身上。这个现实中年仅15岁的蓝眼睛女孩曾以《赎罪》杀进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竞争。演过《赎罪》中那个在一念之差间,堕入谎言与邪恶中的敏感少女,相信西尔莎·罗南在《可爱的骨头》里的表演一定不会让观众失望。

  虽然彼得·杰克逊的《可爱的骨头》不属于大成本制作的影片,但演员阵容绝对星光熠熠,除了西尔莎·罗南之外,曾凭借影片《死囚散步》获得奥斯卡影后的苏珊·萨兰登、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得主蕾切尔·薇姿和马克·沃尔伯格等众多大明星则组成了黄金配角的阵容。

  生命只是永久的昨天

  《可爱的骨头》的故事是阴郁的,它根据爱丽丝·希伯德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而成。 14岁的苏茜惨遭强奸和杀害,凶手是她的邻居哈维,一个貌不惊人喜欢养花的男人。但死者已矣,生活却在继续。面对人间的种种,苏茜只能像幽灵一般,年复一年地眼睁睁地注视着家人的悲恸欲绝和凶手的逍遥法外……

  故事的叙述很特别,原著小说的第一句话便是:“1993年12月6日,被杀害的时候,我才不过14岁。”电影的一开始,主人公就死了,随之而来的是故事通过大段的回忆引出来。回忆,讲人和讲事都是很煽情的手法,这也许是很多电影常用的方式。而《可爱的骨头》却很特别,主人公死了,但故事的时间轴并没有后退,而是依旧正常地向前发展。小苏茜到了天堂,不得不接受她已死亡的现实,只能在那个“生命只是永久的昨天”的地方,像一条“在天空浮沉的鱼”,俯瞰着这个她眷恋却不得不离开的世界。

  记忆深处的共鸣

  影片的故事也许会让人联想到《天使之城》,不过凯奇在《天使之城》里可以穿越于天堂和人间,影响人间生死,甚至最后自己变成了活生生的人。这种“死了又活,活了又死”的神仙般的能力,对于《可爱的骨头》里的苏茜却是一种奢望。苏茜没有这种神仙般的能力,对于人世间的事,对于她一直注视的家人,她没有任何能力去帮助他们,她所能做的只有一件事——注视。

  虽然苏茜没有能力影响人间,但她却以一种无形的东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这就是爱。人类最无法割舍的莫过于爱,生与死的中间是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当经历过生老病死,经历过生者与亡者的分离,再回首体会《可爱的骨头》中这种特殊的视角和真实的情感,一定会如导演所说的那样:“《可爱的骨头》有着太多我们已体验或将体验的情感和生活经历。”一定会有一丝记忆深处的一丝共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