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是纪念还是续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23:48  《世界电影之窗》
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是纪念还是续作?(图)

《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海报

  文/张昊翀

  《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终于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首映了。当希斯-莱杰的面孔出现在大银幕上的一瞬间,整个电影院的空气中顿时充满了对这位已故27岁男演员的扼腕与回忆,因为这是希斯-莱杰生前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

  当然,因为莱杰的出演,《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和莱杰本人从一开始都令人充满期待。不幸的是,莱杰突如其来的死讯却以一种令人震惊、充满悲剧性的方式宣告,他不得不退出这场奇幻秀。对影片导演而言,这种打击简直是摧毁性的。特瑞-吉列姆说,影片中原有的肆意挥洒、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正随着莱杰之死而渐行渐远,甚至已经遥不可及。更何况两人在日常生活中,又是最亲近的朋友。在那段几乎绝望的时光里,人们眼中一度只剩下三个名字:莱杰、帕纳索斯和吉列姆。

  难以置信的是,三者中的任何一个最后都被证明,它们的意义远远超过死亡。先是强尼-戴普裘德-洛和柯林-法瑞尔三人火速前来救场,莱杰原来那个角色被聪明地进行了重新设计,之后影片在戛纳上映时,则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起立致敬与雷鸣般的掌声。这些都应该归功于特瑞-吉列姆。

  我想,观众之所以对这部圣诞档上映的新片如此翘首以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吉列姆拍过的电影当中,《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也许可以称得上是吉列姆最具个人风格、最具创意的影片之一了。影片讲述了魔术师帕纳索斯博士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可以指引游客穿过“奥菲斯之镜”,去到另一个幻想之境。似乎不难发现,这部影片与吉列姆本人的相似之处。因为他与好莱坞“体制内”的不懈抗争早就被彻头彻尾地载入史册了,他曾经赤裸裸地将好莱坞称为“乔治-奥威尔般的极权主义”,在他眼中,如今运作好莱坞的那群大佬,最大的本事就是说“不”!

  所以,好莱坞出了名特立独行的导演,加上未拍完全片就已去世的希斯-莱杰,还有三位火速赶来救场的当红男星,共同构成了我们对影片的期待。虽然我们从特瑞-吉列姆的口中得知,成片最后基本上还是忠于剧本原作的。有些场景因为莱杰的突然去世而不得不作了些调整,但他始终觉得莱杰一直在导演这部电影,不停地告诉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所以最后,成片才得以比想象中的要好。

  热闹之余还需冷静地提醒各位,毕竟《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的故事已经不是希斯-莱杰的那一版,我们也一定不想再看一遍特瑞-吉列姆版的《唐吉珂德》。甚至可以这么说,这部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多少还是会有些像纪念迈克尔-杰克逊《就是这样》,纪念意义大过片子本身吧。当然,我们不希望最后真的“就是这样”。

  对话特瑞-吉列姆

  不与好莱坞妥协的另类导演

  特瑞-吉列姆绝对算得上好莱坞电影圈中的异类导演之一。与“好莱坞那一套”抗争40年,吉列姆才得以在自己的电影作品中呈现出奇迹般天马行空的“电影魔力”。如今,他的第十二部电影即将上映,这部魔幻题材的影片取名《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更重要的是,它是男主角希斯-莱杰的银幕遗作。

  “他拥有永不枯竭的艺术天份”吉列姆说,“我和希斯-莱杰在影片开拍之初就清楚地意识到了这点……”

  PROFILE

  姓名:特瑞-吉列姆Terry Gilliam

  出生年月:1940年11月22日,美国明尼苏达州

  代表作品:渔王、12猴子、赌城风情画

  最新作品: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

  S:《世界电影之窗》

  T:特瑞-吉列姆

  “我完全不知道如何为大制片公司拍电影。完全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不放弃,为了希斯-莱杰

  S:在《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中,与希斯-莱杰的合作感觉如何?

  T:很棒。与他合作总是惊喜连连。因为他的表演不是从其他演员身上“偷”一些东西,来使自己的表演看上去更出色,大多数演员都喜欢这么做,但希斯-莱杰不这样。

  S:希斯-莱杰帮助了《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顺利开工是吗?

  T:的确是。但即使这样,我们在美国筹集到的资金依然不够。我对好莱坞那些人说,“难道你们还不明白?2008年的夏天谁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明星?正是希斯-莱杰!”不过好莱坞那帮人当时可不这么认为,他们总是那么缺乏远见,不过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往好莱坞跑的原因。因为这样他们这么做时不时还能提醒我关注现实吧。如果你看过我和莱杰之前拍过的影片,像我导演的《涨潮海岸》就是颗粒无收,再看他2006年的《糖果》,同样能够惨不忍睹。所以当时对好莱坞而言,他们心里一定想,“为什么我们要和这样两个笨蛋合作?”

  S:那么希斯-莱杰的死是否曾经让你觉得《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这部片子从此完了?

  T:事发的第一个星期来,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因为我当时已经没有信心去完成这部电影了。但是后来我身边的每个人都不断地鼓励我说,你千万不能放弃!因为这也是为了莱杰!现在我为这部影片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一个原因。

  S:那么当时强尼-戴普、科林-法瑞尔和裘德-洛都是自己提出要来你的这部影片救场的吗?

  T:不是,我必须澄清这一点。一开始我们谁都不知道这件事该如何收场。我只是打了电话给强尼,希望他能来帮我一把,然后他说,“只要你开口,我都会帮你的。”可问题是,当时他们几个都有拍摄合约在身,档期排不开。所以最后他们能试着把其他事情推开而来全力帮助我,实在是非常难得的。老实说,我当时并不指望强尼能来帮我救场,因为他甚至没有时间来为我的这部影片作任何开拍前的准备工作。不过也是事有凑巧,后来迈克尔-曼的《公众之敌》延期了,因此强尼顺理成章地来帮我拍摄。

  S:那你还认为这部电影是“特瑞-吉列姆”作品吗?

  T:不完全是,但它是个好故事。我喜欢好的故事。

  我与帕纳索斯博士无比相像

  S:《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在戛纳上映时反响很好,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T:影片放映结束时全场起立鼓掌的场景让我心中五味杂陈,甚至非常尴尬,因为鼓掌持续了13分钟。我当时只想对大家说声“谢谢”,然后离开。因为显然这一时刻应该是制片人之间的竞赛,谁赢得的掌声最多,时间最长,谁才是更出色的制片人。对我而言,其实并不见得已经做得这么出色,我的电影也没有优秀到连盲人都看得出的地步。所以我觉得,30秒的起立鼓掌足够了。

  S:你觉得你自己和帕纳索斯像吗?或者你就是帕纳索斯?因为你们两者间的相像是显而易见的。

  T:是的。这个角色显然是我塑造过的最“自传式”的角色了,我做到了!从剧本创作一开始,我就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我是在把我自己的经历写进剧本。当时《格林兄弟》的反响不错,但还不够;《涨潮海岸》则遭遇了恶评如潮。然后有人就会说:“这下吉列姆完了。”到了这次《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的工作开始之后,我们带着电影巡回于世界各地,凡是看过电影的人都说,“嗨,快来看,吉列姆这次做得太棒了!”再也没有人对我有所微词。我就是这么觉得的。所以我觉得帕纳索斯博士和我的这段经历很像吧。

  S:那么你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

  T:没有。但我知道下一次一定会更难,永不停息。这也正是电影圈的一种传统。我们都希望《帕纳索斯博士的奇幻秀》会获得巨大的成功,因为它会为我的下一部影片《唐吉珂德》筹措到足够多的拍摄经费。

  别人指责我太任性

  S:你对电影的热情与你当初刚入这一行时相比,是否依旧如一?

  T:我想说要做到这点很难,因为我现在已经热情不及当初了。但从某种程度而言,我至少已经让我的名字为人们所知,不论口碑好坏。当让我抓狂的是,如今筹措资金依然是件苦差事。

  S:约翰-休斯顿曾经说过,他可以做到让制片厂和自己都满意,为什么你就不行?

  T:因为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我不知道那些大制片厂想要什么,我也不知道如何去迎合他们的口味。事情就这么简单。

  S:你觉得别人对你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T:别人总是指责我太任性,但我觉得这完全是胡扯!每次试映会结束后我都会站起来说,“好了伙计们,事情还没完呢,现在是你们用各种问题为难我的时候了。你们觉得这个电影无聊吗?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内容吗?它是不是太冗长了?”你要知道,这可不是一件严谨的事情,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交谈而已。这也是他们给我指导的机会,在我发火之前!结果就是,我们总是知道何时该结束这场讨论。

  链接:

  特瑞-吉列姆的另类银幕代表作

  蒙迪佩登与圣杯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影片以调侃的方式讲述了阿瑟王和圆桌武士在寻找圣杯的过程中经历的种种趣事。混乱无章的摄影,扭曲的剧情,以及肆意狂欢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堪称吉列姆电影生涯中的样板之作。

  时间劫匪Time Bandits (1981)

  影片描写一名英国小孩跟随一名时光大盗率领的六个小矮人进行了穿越时空的旅行,旅途中发生了几段有趣的故事。电影超级搞笑,酣畅淋漓。

  渔王The Fisher King  (1991)

  影片诙谐、有趣地讲述了救赎、希望与爱情。罗宾-威廉姆斯在片中近乎颠覆的表演,让他获得了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

  12猴子 Twelve Monkeys (1995)

  本片灵感来自法国导演Chris Marker于1962年拍的实验性短片《La Jetée》,吉列姆在片中影射出前千禧年的恐慌,叙事则游走于过去、现在、未来的时空之间。

  赌城风情画 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1998)

  吉列姆的这部影片改编自亨特-S-汤普森的成名作《赌城风情画》。怪异、迷幻,夹杂着公路情节与拉斯维加斯的光怪陆离,充满难以驾驭的视觉效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