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彼得-杰克逊:我是一个制造新鲜感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52  《世界电影之窗》
彼得-杰克逊:我是一个制造新鲜感的人

彼得-杰克逊

  文/俞璐

  彼得-杰克逊曾执导过《指环王》《金刚》等大片,是全球公认的鬼才导演。新片《第九区》的投资和制作也都由他亲手包办,遗憾的是曾宣布要来中国为《第九区》宣传造势的彼得-杰克逊,最终还是因为得抽不开身。《第九区》的后期团队正为卡梅隆的新片《阿凡达》赶制后期,作为最后把关人的他,不得不放弃此次来华之行。

  为了补偿中国观众,他特别剪辑了一版全新的《第九区》,其中有着大量从未曝光过的精彩画面。

  根据影片前期宣传及其他地区上映版本的内容,执行任务时被外星病毒感染的主人公威库斯-范-德-马维在无法取得人类同胞同情反遭活体解剖的情况下,逃亡至安置外星生物的第九区,并拼死相助外星父子逃离地球。这种符合人性本善论风格的结局在影视作品中并不罕见,但对于观众们来说,《第九区》的诱惑点和可观性在其对外星人与人类的关系审视及表达形式上。因此,彼得-杰克逊在原片的基础上加入了不少从未曝光过的画面,让中国影迷倍感惊喜的同时,又吊足大家的胃口。

  影迷们对“中国版”《第九区》的猜测热度十足,有人认为“威库斯最终得到外星父子的报恩解药,而得以恢复人形回家与深爱的妻子团聚”最符合中国观众普遍喜爱的皆大欢喜结局;也有人估计影片将“更深层次地揭露人性中不为平日察觉的黑暗点,以给观众们留下更为宽广的想象或回味空间”。尽管有各种猜测,不过唯一肯定的是,暴力镜头已经根据需要被一一删除。

  对话彼得-杰克逊

  S:《世界电影之窗》

  P:彼得-杰克逊

  我对外星人入侵地球深感厌倦

  S:当初你是如何进入电影界的?

  P:我是被神奇的电影特效吸引而走上电影之路的。我在银幕上看到过、听到过许多无比震撼的东西。这是在现实中无法获得的。我觉得这才是电影真正的魅力。

  S:作为制片人,请你谈谈你眼中的《第九区》?

  P:我认为《第九区》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的残酷感在于这并不是一个完全虚拟的故事,与我们生活的真实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觉得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寓言,也许是将来某一天可能发生的事情,也许是在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着的故事。

  S:与以往表现外星人的影片不同的是,《第九区》讲述的是外星人受地球人欺负、压迫的故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灵感呢?

  P:因为我看过太多外星人入侵地球的电影,已经非常厌倦了。为什么不能换成是外星人来受辱呢?《第九区》是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根据他的一部电影短片《约翰内斯堡的外星人》改编的,我很欣赏他的想法。有时候一个杰出的想法就能让一部电影不朽。这一点在科幻片上尤其适用。

  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艺术片导演

  S:有影评人称,你所监制的《第九区》看起来很像是纪录片。直到影片进入主线情节时突然转成常规的拍摄手法,这是否是有意为之?

  P:当然,我个人很喜欢纪录片。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来做一部纪录电影。对于导演或是监制而言,总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可以达到他们构想的预期效果。当导演和我沟通想法之后,我们几乎同时选择了采用这个手法作为影片的开头。现在看来,确实非常合适。

  S:你是否会转型拍摄纯艺术片?

  P:我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艺术片导演,《指环王》、《金刚》等都是艺术片。首先我是一名创作者,我觉得职业电影人一定是要比观众领先一步,尤其当我们在做科幻和视觉类型的影片时,是否有新鲜感显得尤其重要。我必须给观众一些他意想不到的画面和效果,不断地刺激他、震撼他。电影是制造梦幻的载体,也承载着另一个不可想象的世界。我觉得电影导演的想法应当先于观众,观众永远希望在银幕上看到有新鲜感的东西,而我就是制造新鲜感的人。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电影艺术。

  我相信有外星人

  S:你是如何考虑将《第九区》里的外星人设计成“大虾”的模样?

  P:在我看来,外星人其实就是这个模样的。你见过真的外星人吗?如果没有的话,怎么知道我们的设计就是不对的呢?我觉得一部好看的电影一定要有新鲜感和触动感,否则影片就毫无生命力。另外我觉得故事始终是最重要的。

  S:你相信有外星人吗?

  P:当然相信。我的职业让我必须去相信那些从未看到过,甚至从未想到过的事情其实都是真实存在着的。

  中国题材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S:你爽约了《第九区》在中国的首映,有什么话想对中国影迷说?

  P:因为我的新片《可爱的骨头》即将上映,实在是无法分身。我很诚恳地向中国观众致以歉意。我很喜欢中国,虽然我并不太了解这个古老的国度,可我清楚那里有许许多多可爱的观众。其实在《金刚》上映的时候我就想来中国,可事不凑巧,上次错过了,这次又没能履行诺言,我感到很抱歉。不过我想明年应该会有机会再过来。其实关于中国题材的影片,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S:你最近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P:我和我的团队今年做了两部科幻题材,分别是《第九区》和12月中旬即将在北美上映的《阿凡达》。《第九区》的特点是花小钱达到了大效果,而《阿凡达》则是花高价达到大效果,对此我都很喜欢。不过从成本控制来讲,《第九区》做得格外漂亮,和《阿凡达》异曲同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