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漫长的人性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1:54  《世界电影之窗》
《第九区》:漫长的人性蜕变

《第九区》海报

  文/俞璐

  卡夫卡的《变形记》里有这么一段话:“一天早晨,格力高尔?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他仰卧着,那坚硬的像铁甲一般的背贴着床,他稍稍抬了抬头,便看见自己那穹顶似的棕色肚子分成了好多块弧形的硬片,被子几乎盖不住肚子尖,都快滑下来了。比起偌大的身驱来,他那许多只腿真是细得可怜,都在他眼前无可奈何地舞动着。”

  当我们坐进影院,看着影片《第九区》的开头,主持人忽然变异成外星人时,我们仿佛见到一个真实的格力高尔。而《第九区》的男主角威库斯?范?德?马维也是如此。面对一个自己无能为力的世界,他是如此沮丧和恐慌。

  当外星人都是好人,而我们都是坏人

  通常情况下,描写外星人的影片基本都会使用大量特效来展现未来感和神秘感的世界,并借此以吸引观众。而《第九区》却刚好相反。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我们当下生活与居住的时代,尽管画面显得粗糙而肮脏,却处处体现出强烈的真实感。

  在以往表现外星生命的电影中,外星人几乎都是扮演着入侵者的角色,它们与人类处于对立面,也是影片里的大反派。而在《第九区》中,可怜的外星人反而成了难民,不幸沦落在人类的手里,任人鱼肉,惨遭人类折磨,无法重回自己的家园。彻底颠覆我们以往的思维定势。坐在电影院中,那一幕幕由人类为外星人造成的苦难在我们面前一一展现,就像打开一扇窗,窗的另一端似乎是一个我们熟识的真实世界,却又如此陌生,通过视觉反复冲击着我们的大脑,令我们反思。当外星人都是好人,而我们都是坏人的时候,我们将何去何从?

  洞察人性的弱点

  影片里的威库斯和卡夫卡笔下的格力高尔不尽相同,他经历了漫长的进化:整整72个小时,他挣扎在生死边缘,随着进化的转变,最终从一个懦弱胆小的残疾人变成了人性的化身。他一直用那对尚未完全进化好的双眼注视着人性的黑暗。在这部具有革命意义的科幻电影中,他选择最终站在了外星人的立场上思考一切。

  人性是在生存为本能的前提下衍生发展的。在发展的过程中,自然无法避免贪婪和堕落,威库斯正是为了生存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人类对异族素来具有强烈的防备、野心和无尽的控制欲,与此同时又对他们有着无法克制的恐惧。透过影片,观众能深刻地洞察到人性的弱点。

  最早作为政府特派员进入外星人居住的第九区,威库斯逼迫外星人签署搬迁协议的同时,还笑着烧毁胚胎,射穿外星人的头颅。因为意外事故,他被外星人收藏的不明流体弄伤,当他寻求自己的组织营救自己时,却被作为研究对象,冷酷对待。

  于是威库斯在外星人和地球人之间获得了完全的平衡。他有着人类的恐惧,也体会到了外星人的痛苦。影片一直在让我们感受威库斯灵魂深处的乞求,那些透露着期望和绝望的情感。当我们看到银幕上一个外星人在废墟中折着铁玫瑰,思念着自己的妻子。我们仿佛能见到外星人的眼角闪着泪光,于无声中哭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