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来自潘多拉星球的辣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6:31  南都娱乐周刊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来自潘多拉星球的辣妹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索尔达娜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来自潘多拉星球的辣妹

2009年,《星际迷航》中,索尔达娜出演通讯官乌胡拉。正是凭借本片,她一跃成为好莱坞一线女星。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来自潘多拉星球的辣妹

2009年的《阿凡达》让索尔达娜正式成为好莱坞黑人“一姐”。

《阿凡达》女主角佐伊:来自潘多拉星球的辣妹

2000年,电影处女作《中央舞台》女二号

  全民热恋《阿凡达》,遵循“片红人跟着红”的原则,出道10年的佐伊·索尔达娜也终于“多年媳妇熬成婆”了。作为《阿凡达》的女主角,索尔达娜的真面目从头到尾没有人见过。而其实,如果不是《阿凡达》,她有着更多不为众人所熟知的脸孔,《中央舞台》里的温婉女孩、《加勒比海盗》里直来直往的死硬女海盗、《星际迷航》中美丽智慧的通讯官……

  2009年,是佐伊·索尔达娜的爆发年,她接拍了两部电影:《星际迷航》和《阿凡达》。J.J。艾布拉马斯+詹姆斯·卡梅隆,就凭这两个名字,我们就可以把“科幻片女王”的称号安在索尔达娜身上。虽然如此,索尔达娜在两部片中还是有点插花性质,她还缺少一部真正让自己扬眉吐气的代表作。不过不要紧,好莱坞能扛起商业大制作的黑人女星数不出几个,而哈利·贝瑞也正忙着带孩子,索尔达娜有的是机会!文_蓝子

  随着《阿凡达》的全球热映,女主角索尔达娜马上开始成为了好莱坞新一代性感女星的代表,并被人们冠以下一个“哈利·贝瑞”的称号。不久前,索尔达娜与萨姆·沃辛顿双双入选为美国《富比士》杂志“2010年十大最具潜力新星”,她被邀请作为嘉宾出席第67届金球奖颁奖典礼,更摇身一变成为雅芳品牌大使……索尔达娜一夜成名了?不?索尔达娜不是新人,她有着长达10年从小配角到大主角的银幕征程。

  从小配角到大主角的10年征程

  索尔达娜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却没有美国血统。她的父亲来自多米尼加,母亲是波多黎各人,她透露自己拥有黎巴嫩、印度、爱尔兰和牙买加四国血统。

  10岁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只能带着索尔达娜回到多米尼加。回国后不久,由于对舞蹈有浓厚兴趣,母亲把她送到了多米尼加最好的学校学习芭蕾。17岁时,母亲带着索尔达娜回到了美国。一次偶然的机会,21岁的索尔达娜进入了《法律与秩序》的电视剧组,从此开始了演艺生涯。

  因为拥有芭蕾基础,索尔达娜2000年幸运地在一部表现年轻芭蕾舞者们追求梦想的电影《中央舞台》中出演女二号叛逆女孩艾娃。片中的索尔达娜一边高傲地跳着芭蕾,一边对着男孩大爆粗口,不喜欢循规蹈矩,内心却忠诚而善良,其独特的气质在这部处女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索尔达娜在好莱坞的演艺事业从此起航。

  2003年,索尔达娜又在《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的诅咒》中扮演一个直来直往强硬的女海盗,她黝黑的肤色就是人物的肤色,她火爆、热辣的拉美性格就是人物的性格,她那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让她和人物熨和得天衣无缝。

  之后,索尔达娜接连出演了明星云集的《幸福终点站》、《下流高校》和《男生女生黑白配》等影片,可是不知道是影片本身的原因,还是留给索尔达娜发挥空间太小的原因,她一直未能大红大紫起来。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索尔达娜的生活,因为除了演戏之外,索尔达娜还是一个时尚设计师,并且拥有自己的时尚品牌Arasmaci。谈到这些时,她说:“演戏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并不是全部。设计一些服装或者是配饰,也是我的一种事业。这种天赋完全来自于我拥有的多米尼加的文化背景。我喜欢那里的一些富有民族气息的装饰和花纹,我会把它们放到我的设计中。”

  2010年,索尔达娜丰收的一年

  接着《阿凡达》的热风,索尔达娜乘势而上。今年2月,她与克里斯·布朗、蒂普·哈里斯合作的美国犯罪动作片《劫匪》将上映。故事讲述一个臭名昭著的犯罪团伙专门盯上了银行,对于他们来说,银行的监控、保安,都形同虚设,他们作案多次,警方却丝毫线索也抓不到。但就在他们计划干最后一大票的时候,经验丰富、又执着于此案的警探(马特·狄龙饰演)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她的另一部动作片、根据漫画小说《失败者》改编的同名电影已经在波多黎各拍摄完毕。这部电影讲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故事,与索尔达娜搭档的有杰弗里·迪恩·摩根、克里斯·埃文斯以及哥伦布·肖特等。索尔达娜在片中扮演阿以莎,情报特工队里一个喜欢寻衅闹事、我行我素的人。该片将于2010年4月在北美上映。

  前不久,派拉蒙公司宣布J. J. Abrams执导的《星际迷航》的续集将于2012年6月29日上映。关于这部没有命名的《星际迷航》续集,现在知之甚少,只知道佐伊·索尔达娜作为星舰成员也将回归。

  虽然不知道《阿凡达》什么时候拍续集,不过这几乎是件铁板钉钉的事情。“从一开始,我脑子里就有整个故事的轮廓,在《阿凡达》中有些场景我就是专门为续集留着的伏笔”,卡梅隆说,“从经济角度考虑,拍一或两部续集是非常合理的想法,因为我们制作的那些CG植物、动物和主角,这些都耗费了大量金钱和时间,只用一次太浪费了”。

  佐伊·索尔达娜:我本应该生来是男人!

  和《星际迷航》相比,《阿凡达》给你带来的兴奋度如何?

  A:我不打算比较这两部电影,这不公平。我想说的是,《阿凡达》中的角色涅提妮是我表演生涯当中最大的挑战,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这是我第一次扮演一个非人类,我得学会一门不同的语言,到最后我都摆脱不了她。

  Q:接拍《阿凡达》花了你多长时间?你什么时候听说这部电影,并决定去试演的?

  A:那时候我还住在纽约,我听说卡梅隆准备拍摄一部电影。一开始,我以为是关于日本二战原子弹爆炸的电影?我去试了音,不过之后就没有音讯了。大概1个月之后,他们又让我去试了一次,当时的脚本摘录好像是这个部落女孩在热带丛林里的场景。一个月之后,大约是2006年7月,他们通知我,让我一周后准备去洛杉矶见卡梅隆。我记得我当时非常紧张,但他看上去很有礼貌、很亲切。

  Q:对你来说最难拍的是哪场戏?

  A:最难拍的应该是当她第一次遭遇背叛时那场戏。纳威人没有人类的身体语言,他们不会说谎,非常天真无邪,他们生活的世界没有贪婪和野心。所以有段时间我很难理解她遭受什么样的伤痛,是精神上的伤痛?还是肉体上的伤痛?我应该怎么去解释这种背叛对她意味着什么,怎么使自己非人性化?

  Q:用来捕捉你的面部表情的动作捕捉头戴设备对你强烈表达情感会造成障碍吗?

  A:有时会。不过,后来戴面部表情捕捉头盔似乎成了我的第二天性。我们正在用一项新的技术,在确信一切正常运作前,我们经常会尝试好多遍,所以有时候会有些沮丧。我们花了好几个月做准备,开始拍时,我们对剧本基本了如指掌了。不管当天拍得多辛苦,结束时我们都会高举双手击掌。

  Q:你刚说你为了影片学了一门新的语言?

  答:是啊,这是詹姆斯在一名语言学教授的帮助下创造的,其实就是在英语的基础上加上纳威人的口音,挺难的,感觉比学武术、射箭、无鞍骑马更难。

  Q:感觉除了科幻片,你也接拍了不少动作片?

  A:我体格比较好,所以找我拍动作电影的相对较多。我5岁时就看了《终结者》,我很想成为莎拉·寇娜。我喜欢西格妮·韦弗,琳达·汉密尔顿,安吉丽娜·茱莉他们,我喜欢女强人,她们不只是把自己的身体当成性工具,我是个性很好强的人,喜欢挑战,但我并不讨厌男人。我经常会穿比较男性化的衣服,因为这让我感觉到更有力量,有时候我会想,我本应该生出来是个男人!

  Q:詹姆斯以塑造了很多个性鲜明的女性角色而闻名,你觉得这种灵感来自于哪里?

  A:老实说,我不知道他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我知道的是,他被他人生中出现的有趣的女人给影响了,因为你可以说他内心其实也有阴柔的一面,我所了解的是,每个能塑造出好的女性角色的人,他们都有多愁善感的一面,男人的外表包裹着他们的内心,而内心深处,他们很脆弱。

  在短短的演艺生涯中,我和史蒂夫·斯皮尔伯格、J.J。阿布拉姆斯,现在是和卡梅隆合作,他们都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女主角,他们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失去作为男人的尊严或其他,他们懂得利用和开发女人的复杂心理。

  佐伊·索尔达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温丝莱特?

  同样是卡梅隆女郎,被用来作比较再正常不过了!1997年,“泰坦尼克号”沉没,温丝莱特崛起了!从卡梅隆的上部电影——故事片《泰坦尼克号》举行发布会到现在的12年里,凯特·温丝莱特泰然自若地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作品不断,好评不断,奥斯卡梦圆……佐伊·索尔达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温丝莱特?让我们来看看这种可能性的大小吧!

  相同点:

  都非“一夜成名”!31岁的佐伊是“多年媳妇熬成婆”的好莱坞典型。舞蹈电影《中央舞台》是她电影生涯的转折点,之后她在《男生女生黑白配》、《幸福终点站》、《十字路口》中亦有扎实表现。温丝莱特成名前也有不少电影作品“撑腰”了,李安《理智与情感》、肯尼思·布拉纳的《哈姆雷特》……最著名的当属彼得·杰克逊《梦幻天堂》

  都非国色天香!想到“好莱坞美人”这个词,估计你很难想到索尔达娜、温丝莱特两人的任何一个!她俩只能说是独具风格。从《泰坦尼克号》到如今,温丝莱特从不羞于展示自己的身体。而有着四国血统的佐伊·索尔达娜,像杰西卡·奥尔芭和范·迪塞尔一样,有着吸引人的、神秘的脸孔。

  都是好女人!如果你看过足够多两人的采访的话,你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两人都特别的亲切、有礼貌、乐于生活。事实上,虽然好莱坞的老套模式也许是“好女孩吃亏”,但是这也许是导演和演员们愿意与她们合作的原因之一。

  不同点:

  接片角色反差!索尔达娜什么类型的片都拍过,低俗的、高雅的、科幻、喜剧??从《阿凡达》、《星际迷航》,到《加勒比海盗》,她的角色反差相当大!而温丝莱特没有拍过动作片、超级英雄片和喜剧片,这应该是一种有意的选择。她喜欢原创剧本(《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和扮演处于悲剧现实中的矛盾不安的家庭主妇(《身为人母,《革命之路》)。

  接拍续集与否。温丝莱特似乎从没拍过续集,她尽量避免重复角色,而索尔达娜不一样,接下来她的日程表里估计就有《星际迷航》和《阿凡达》续集。

  奥斯卡机缘不同。温丝莱特获得过6个奥斯卡提名,去年更是凭借《生死朗读者》将小金人带回了家。《泰坦尼克号》之前,《理智与情感》为她赢得过一项奥斯卡提名和金球奖提名,外加一项英国电影与电视艺术奖。而索尔达娜到目前为止从未获得过任何主要奖项提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