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创世纪” 国内票房突破6.8亿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电影市场诞生了一项新的辉煌纪录: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阿凡达》在国内票房已经突破6.8亿人民币(约合1亿美元),这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卖座的电影,也是第一部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电影,而随着影片继续热映,有望成为第一部在中国票房过8亿元人民币的电影。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在两三年前,1亿美元票房电影在国内依然是不可想象的。而当这成为现实,证明了国内电影市场的巨大潜力,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此外,其全球票房也预计在今日将赶超《泰坦尼克号》,成为全球最卖座的电影。

  中国热映

  3D技术成兴奋剂

  《阿凡达》自1月4日上映以来,一直在中国市场“高烧不断”,最主要原因在于3D技术成为“兴奋剂”,一时间3D版电影票一票难求。随着影片上映,掀起了中国影院升级换代的又一轮高峰,目前国内已有970块3D银幕,而这个数字和《阿凡达》的票房一样每天都在刷新。每一块3D银幕对于影院而言,都是一台“印钞机”。数据统计显示,不到1/5的3D银幕贡献了影片60%以上的票房,因此,当22日《孔子》上映,失去2D放映厅的《阿凡达》票房还能够继续攀升。

  《阿凡达》引进方、中国电影集团新闻发言人翁立表示:“《阿凡达》最大的贡献,是吸引了大批观众重新走进影院,而不是躲在家里看碟。”卡梅隆引领的3D技术革命,让中国观众重新燃起对大银幕的热情。而中国市场的火爆,也直接帮助了该片世界称王。上周,《阿凡达》海外市场最大的收获就来自中国内地——据权威机构统计显示,中国内地上周收获1180万美元票房,力促《阿凡达》海外票房高达12.88亿美元,超越《泰坦尼克号》13年前创下的12.4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成为海外最卖座的电影。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阿凡达》成为一个新的标杆,它说明了我们的市场容量。这不但对中国电影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好莱坞从此也将进一步对中国刮目相看。”影院经理表示,现在从电影院的售票情况来看,《阿凡达》后劲非常可观,而国内寥寥无几的IMAX银幕电影票已经被预订到了2月上旬,在没有3D追兵的情况下,《阿凡达》有望冲击8亿元的新高,而给中国电影市场留下一个十年内难以企及的“珠穆朗玛峰”。

  排名第五

  中国市场不算最疯狂

  去年,《2012》刚刚以4.65亿元人民币的成绩打破了《泰坦尼克号》尘封12年的票房纪录。而几个月后,《阿凡达》就在世界各地连破纪录。目前,在北美市场,《阿凡达》连续6周称霸票房榜,以5.528亿美元的成绩顺利打破了《蝙蝠侠:黑暗骑士》5.33亿美元的纪录,暂列北美票房榜影史第二,仅次于1997年《泰坦尼克号》创造的6亿美元纪录。而《阿凡达》12.8亿美元的海外票房也顺利打破《泰坦尼克号》12.4亿美元的纪录,顺利登上影史第一宝座。

  《阿凡达》能够超越《泰坦尼克号》,源于111个海外市场遍地开花。据悉,来自111个海外市场的11803块3D银幕贡献了《阿凡达》70%的票房,海外市场的强劲推力让《阿凡达》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收获18.36143亿美元,距离《泰坦尼克号》18.42879955亿美元的纪录仅差6736955美元。面对这细微的差距,今日观看《阿凡达》的观众也许就无意间成为了“全球影史第一卖座电影”的见证者。借着3D电影的昂贵票价,卡梅隆成功包揽了影史最卖座电影的前两名,也是唯一一位有两部大片票房过10亿美元的“大神”级导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市场并没有像《变形金刚2》和《2012》一样成为《阿凡达》海外的票房状元,排在中国前面的有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可见中国市场要成为好莱坞的首要票仓,影片的“中国元素”才是真正的不二法门。不过,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重要的票房市场。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