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超《泰坦尼克号》成史上票房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08:1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郑照魁)自从上映之日起,不少人就预计詹姆斯·卡梅隆新作《阿凡达》将打破同样由他执导的尘封12年的《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在上映6周过后,这一预言果然变成真的。根据国外媒体报道,到北京时间昨日,《阿凡达》的票房收入在美国国内达到5亿5170万美元,海外票房则达到了12亿9200万美元,其中中国票房也创纪录地贡献了超过1亿美元(近7亿人民币)。该片全球票房以总计18亿4300万美元的总数字领先《泰坦尼克号》13年前取得的18亿4000万美元,成为史上最卖座电影。而目前该片仍在全球多个国家上映。

  超越———两部电影成完美轮回

  12年来,詹姆斯·卡梅隆只推出了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这两部电影由外及内,出奇地相似:唯美单纯的爱情故事,非明星阵容,创纪录的投资,与剧情浑然一体的特效和配乐,当然还有票房。他固执地证明,人生不仅能够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而且可以是完美的轮回。

  有评论认为,“詹姆斯·卡梅隆就算不是地球加潘朵拉星球上最一根筋的人,也必定是电影界最一根筋的人,从1997年到2009年的12年时间里,他不管电影业如何风云变幻,只拍了《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前者是影史总票房的前冠军、并卷走了11尊奥斯卡小金人,而后者则打破了前者的票房纪录,更将电影视觉技术推入了新的纪元。12年了,这场轮回完成的如此惊人,堪称完美。”

  悬疑———奥斯卡征程前途难卜

  尽管在票房数量上节节攀升,但《阿凡达》在美国为数众多的专家们眼中远非那么完美。虽然《阿凡达》前些日子在金球奖上完胜前妻凯瑟琳·比奇的《拆弹部队》夺得最佳影片,但在演员工会奖上,《阿凡达》却败给了昆汀·塔伦蒂诺的新作《无耻混蛋》,而在1月24日颁奖的奥斯卡另一重要风向标———美国制片人公会奖的评选中,詹姆斯·卡梅隆又被前妻抢回了风头:《拆弹部队》获得年度最佳制作人奖,这也使得《阿凡达》在奥斯卡上的前景开始模糊起来。詹姆斯·卡梅隆当年凭《泰坦尼克号》单届收揽11座小金人的风光故事在今年看起来并不那么容易重现。

  《拆弹部队》讲述了一个美国拆弹专家小组在伊拉克巴格达执行任务的故事。而在制片人工会奖颁奖前,该片已经获得美国全国电影评论学会、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以及洛杉矶、纽约、芝加哥、波士顿、旧金山等地的影评人机构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此次获得制片人工会奖,无疑增加了《拆弹部队》竞逐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制片人工会奖的评委口味明显偏向现实,除《阿凡达》外,这次被《拆弹部队》击败的还有好莱坞另类外星人科幻片《第九区》、派拉蒙公司的科幻片《星际迷航》以及迪士尼动画片《飞屋环游记》等。

  美国制片人工会奖作为与奥斯卡“步调一致”的四大奖项之一,过去获得制片人工会年度最佳制片人奖的9部影片中,有6部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过去两年之中,被他们看好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及《老无所依》均摘取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因此这次他们看好《拆弹部队》,无疑给那些《阿凡达》的拥趸们浇了一头凉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