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颁奖季接近尾声 各项奖都是奥斯卡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09: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好莱坞颁奖季接近尾声各项奖都是奥斯卡风向标

《阿凡达》的优势在于技术

好莱坞颁奖季接近尾声各项奖都是奥斯卡风向标

《拆弹部队》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战后的伊拉克,观众能体会到战争给拆弹小组带来的迷惑和创伤

好莱坞颁奖季接近尾声各项奖都是奥斯卡风向标

《拆弹部队》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战后的伊拉克,观众能体会到战争给拆弹小组带来的迷惑和创伤

  好莱坞的颁奖季已接近尾声,目前金球奖和多个专业机构的奖项已揭晓,只有美国导演公会奖和独立精神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奥斯卡奖有待公布。奥斯卡奖提名将于2月2日公布,3月7日举行颁奖典礼。颁奖季对于一部电影的奥斯卡征途是很重要的砝码,各项奖都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颁奖季的赢家无疑是奥斯卡奖角逐中的有力竞争者。

  本报从颁奖季的已获奖项进行分析,对谁可能是奥斯卡赢家进行前瞻。不过,不管结局如何,这些影片,这些人,都已经是去年电影的大赢家。

  专题策划:周娴  撰文:记者 张素芹、莫斯其格

  最佳影片

  迄今,3D巨作《阿凡达》已经获得影响力仅次于奥斯卡奖的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奖,加之《阿凡达》已经超过《泰坦尼克号》成为全球票房最高的影片,此片在奥斯卡奖的角逐中大有先声夺人之势。

  不过,《阿凡达》的优势主要是在技术方面,而论及剧情设计和人物刻画,《阿凡达》不及几个主要对手——关于伊拉克战争的《拆弹部队》、城市故事片《在云端》等。

  《拆弹部队》PK《在云端》

  《拆弹部队》 蕴含巨大现实力量

  已获奖项(5项):

  美国制片人公会最佳影片奖

  美国全国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影片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影片概述:

  《拆弹部队》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编剧马克·鲍尔说:“影片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了美国军人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真实经历。”在伊拉克战争中,一组由士官詹姆斯率领的拆弹小分队进行着极度危险的工作,他们要拆除随时可能出现的、威力惊人的土制炸弹,拆弹部队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死亡威胁。

  奥斯卡前景分析:

  奥斯卡一向青睐战争片,《野战排》《生于七月四日》等战争反思电影都曾在奥斯卡上斩获大奖。今年的《拆弹部队》接过反战大旗,仔细观察影片中人物的情绪和台词,我们不得不说,《拆弹部队》表现的主题很有现实意义。另外,奥斯卡也很重视影片蕴含的人性元素。主人公詹姆斯回到家以后,居然无法适应正常的生活,这就是战争给军人身上所留下的烙印。

  《拆弹部队》的奥斯卡征途占据了天时地利。今年的影坛虽然商业大片众多,但这类现实作品奇缺。另外,从近几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来看,评委们明显是倾向于独立电影和非主流影片,比如《老无所依》《贫民富翁》,投资和票房虽然都不能和商业大片一较长短,但获得了评论家和普通观众的一致称赞,到了奥斯卡评委那里,获得肯定也在意料之中。 

  本片的唯一缺憾是粗糙感太强,虽然这种粗糙的感觉是为了营造真实气氛,但出于对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严格要求考虑,《拆弹部队》在最佳影片的角逐上尚无十足把握。

  《在云端》 经济危机下的中年男人危机  

  已获奖项(3项):

  美国全国电影评审委员会最佳影片奖

  华盛顿特区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美国电影学院最受欢迎10部影片之一    

  影片概述:

  电影中裁员专家莱恩的生活可以分为两部分来解读,前半部分是他在独自享受人生。他一年有322天在出差,飞行于各个城市之间。而享受这种“高空生活”也是在逃避生活,对生活的任何滋味都麻木不仁。后半部分当莱恩遇见艾里克斯和娜塔莉,生活的轨迹也发生了变化。娜塔莉的“用电脑代替远距离工作”的计划打破了莱恩的生活方式,艾里克斯则影响了莱恩对爱情与婚姻的态度。从天上到地上,能体会更真实的人生。不过,这些都只不过是插曲,电影的结局并没有向着人们想象的方向发展,所有人都回到原点。

  奥斯卡前景分析:

  《在云端》是今年颁奖季唯一可以和《拆弹部队》一较长短的影片,两部影片一路死磕,这种局面将持续到奥斯卡奖上。

  中年危机也是奥斯卡钟爱的主题,当年的《美国美人》、《迷失东京》都是这种类型的影片,只不过这次影片里的中年人与当前的经济危机、裁员等大背景联系在一起,具有更加浓烈的现实意义。导演贾森·雷特曼延续了自己生活小品式的影片风格,让一个以解雇别人为生活中心的人成为影片主角,这本身就很有戏剧性,再加上乔治·克鲁尼形神兼备、游刃有余的表演,令这部影片非常好看。

  最佳导演

  和在金球奖上的争夺一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仍然将在凯瑟琳·毕格罗和詹姆斯·卡梅隆这对“曾经的夫妻”之间争夺。金球奖上,詹姆斯·卡梅隆夺走了最佳导演奖,不过如果从影片艺术水准和现实意义的角度来说,詹姆斯·卡梅隆在奥斯卡上获胜的希望并不高。 

  詹姆斯·卡梅隆 引爆3D新时代

  詹姆斯·卡梅隆PK凯瑟琳·毕格罗

  已获奖项(2项):

  金球奖最佳导演奖

  美国导演公会最佳导演奖提名

  嘉奖原因:

  投资3亿多美元的《阿凡达》被视为代表了3D电影技术的划时代水平。

  在未来世界中,人类为获取另一星球——潘多拉星球资源,以人类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土著)的DNA混血,培养出身高近3米高的“阿凡达”,以方便在潘多拉星球生存及开采矿产。受伤的退役军人杰克,同意接受实验并以阿凡达身份来到天堂般的潘多拉星球。然而,在这唯美幽境里,地上爬的、天上飞的、土里钻的生物却只只巨大且致命……      

  奥斯卡前景分析:

  卡梅隆12年磨一剑,以无人匹敌的王者风范归来。1月26日,他打破了曾由自己创造的纪录。在获得18.6亿美元票房收入之后,《阿凡达》击败了他的上一部电影《泰坦尼克》,成为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

  《阿凡达》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这部电影本身,詹姆斯·卡梅隆用3000多个特效镜头完成了《阿凡达》,为此他付出了1400多个日夜的摸索努力,包括他对新一代3D摄影机的研发、对“动作捕捉”、“表演捕捉”技术的应用等等,都被视为他创新电影影像的努力。如此革命性的表现,成为他获得嘉奖的充分理由。    

  凯瑟琳·毕格罗 扛起反战大旗

  已获奖项(4项):

  美国全国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导演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

  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最佳导演奖提名

  嘉奖原因:

  没有大明星,没有特效,全球票房仅仅1600万美元……但《拆弹部队》在北美颁奖季上所获得的赞誉令人震惊。凯瑟琳·毕格罗创新地用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剧情电影,片中运用了大量的手提摄影,给观众带来一种炸弹即将引爆的压迫感,这种扑面而来的真实力量是奥斯卡评委最为欣赏的。她追求的是影像的真实质感,她的影片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战后的伊拉克,观众能体会到战争给拆弹小组带来的迷惑和创伤。

  奥斯卡前景分析:

  凯瑟琳·毕格罗已经在颁奖季连下数城,夺冠奥斯卡的呼声也非常高。更令人注目的是,奥斯卡80余年以来还从未出现过一个最佳女导演,所以这次凯瑟琳·毕格罗很有可能得奖。

  他们在颁奖季屡获奖

  小金人已是囊中之物

  最佳编剧

  贾森·赖特曼、谢尔登·特纳(《在云端》) 

  已获奖项及提名: 美国全国电影评审委员会最佳编剧奖、金球奖最佳编剧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编剧奖、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编剧奖。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华尔兹(《无耻混蛋》)

  由昆汀·塔伦蒂诺执导,讲述二战期间8名美国籍犹太士兵在德军占领的法国追杀纳粹的故事。克里斯托弗·华尔兹饰演的纳粹军官兰斯被作为混蛋代表详细塑造,此人踱步幽雅,谈吐不凡,语调轻柔,满脸笑容,完全不像是一般纳粹般凶狠……他吓人的地方就在于实施凶残时的冷静和无动于衷,让人觉得近乎冷血得像条毒蛇。克里斯托弗·华尔兹对该角色的塑造简直是经典,2009年目前为止最佳表演非他莫属,此人已获得戛纳影帝。

  已获奖项及提名:美国演员公会最佳男配角奖、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男配角奖、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美国全国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男配角奖、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男配角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男配角奖。  

  最佳女配角    

  科姆迪娜·莫尼克(《珍爱》)

  由李·丹尼尔斯执导,讲述纽约黑人聚居的哈勒姆区黑人女孩琼斯的生活经历。科姆迪娜·莫尼克在《珍爱》中扮演一位有虐待倾向的母亲,表演入木三分。

  已获奖项及提名: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美国演员公会最佳女配角奖、美国全国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配角奖、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奖、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女配角奖、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女配角提名。

  最佳男主角

  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估计会在杰夫·布里奇斯和乔治·克鲁尼之间产生。从名气上说,乔治·克鲁尼绝对占有优势,他还曾在2006年问鼎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奖。但从实力上说,两者不相伯仲。

  杰夫·布里奇斯PK乔治·克鲁尼

  杰夫·布里奇斯 《疯狂的心》中形神兼备的乡村歌手

  已获奖项(5项):

  金球奖最佳剧情类男主角奖

  美国演员公会最佳男主角奖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奖

  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奖

  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片中表现:

  杰夫·布里奇斯是凭借电影《疯狂的心》中的乡村歌手一角获得充分肯定的。他饰演堕落的乡村歌手汤姆·布莱克,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歌星因为性格的缺陷,在事业上逐步陷入泥潭,进入老年后更是到了混吃等死的可怜境界。一名年轻的女记者立志要让布莱克重拾信心,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就此展开。实际上副业就是一名乡村歌手的布里奇斯在片中的表演形神兼备,他用尽心力去演绎这个角色,和布莱克这个人物溶为了一体,他让观众感受到了布莱克这个人物从绝望中挣扎而起的过程。 

  奥斯卡前景分析:

  正如《纽约时报》对杰夫·布里奇斯的评价,他是他那一代演员里最具天分但却最少获得犒赏的人物之一,是最没有实现其应有价值的演员之一,仅仅是用“最被低估的演员”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他,似乎显得太过于乏味——在此之前,杰夫·布里奇斯曾经获过4次奥斯卡提名,可惜每次都跟小金人擦肩而过。在各个风向标一致指向杰夫·布里奇斯之后,今年可以说是杰夫离奥斯卡最近的一次。

  乔治·克鲁尼 《在云端》里内心怯懦的裁员专家

  已获奖项(2项):

  美国全国电影评审委员会最佳男主角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男主角奖

  片中表现:

  《在云端》里,乔治·克鲁尼扮演的莱恩是一名奔走各地以代人传达解雇指令为职业的谈话师,他一年有322天在出差。当同事娜塔莉开发了用在线视频代替出差的方式时,在他冠冕堂皇的反对理由背后,不过是害怕失去他用以自处的唯一方式而已。事实上,他在娜塔莉面前表现出的偏执不过是来自内心的怯懦。乔治·克鲁尼演出了裁员专家的外强中干和在爱情来临时的手足无措。

  奥斯卡前景分析:

  好莱坞老牌帅哥乔治·克鲁尼每一次新片上映都能吸引媒体关注,但他似乎一直缺乏一部在演技上能被称之为经典的作品。《在云端》或许能让他成为经典,可惜这次碰上了杰夫·布里奇斯,小金人在两人之间很可能会选择杰夫·布里奇斯。

  最佳女主角

  奥斯卡影后之争无疑是在两位金球奖影后桑德拉·布洛克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的竞争,其他女演员即使获得提名,也注定只是陪跑的份——就连安吉丽娜·茱莉都表示自己毫无信心,并宣布不会出席本次颁奖礼,提前退出竞争。

  桑德拉·布洛克PK梅丽尔·斯特里普

  桑德拉·布洛克 《弱点》里的坚强主妇

  已获奖项(3项):

  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女主角奖

  美国演员公会最佳女主角奖

  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奖

  片中表现:

  《弱点》的故事很简单,一个身世复杂的黑人男孩在被外界排挤的困境中偶遇桑德拉·布洛克扮演的坚强主妇,在她的呵护和支持下,重拾信心,并且在橄榄球领域获得成功的故事。很难说清这是部亲情片还是一部体育励志片,影片剧情被评论认为“弱智”,桑德拉·布洛克的表演才是影片的唯一看点。桑德拉·布洛克用她精湛的演技将一个富有爱心的普通家庭妇女演得极为生动,让人信服。有影评人表示:“人生中如果能有一位桑德拉·布洛克那样的妈妈,该有多好。”

  奥斯卡前景:

  有着今年奥斯卡前哨奖项中分量颇重的三个影后头衔的褒奖,桑德拉冲击今年奥斯卡,显得相当顺理成章,套用美联社的评论,“何谓爆冷门?桑德拉如果出局奥斯卡就是。”对于竞争对手梅丽尔·斯特里普,桑德拉表示对方是自己在好莱坞最敬重的人。

  梅丽尔·斯特里普 《朱莉与朱莉娅》中的厨神

  已获奖项(3项):

  金球奖最佳喜剧片或歌舞片女主角奖

  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奖

  美国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奖

  片中表现:

  一本法国料理食谱,指导两个女性实现自我价值,两段温馨无华的生活,书写同一种积极自信的态度,温馨四溢,这就是《朱莉和朱莉娅》。影片中,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表演的确很出色,她就像好莱坞群星中“一览众山小”的高不可仰的存在,又仿佛是武侠世界里高出一般高手境界N个层级的“大宗师”,一亮相,就把小辈们的光芒全遮住了。她在片中耍起了“口技”,不仅将茱莉娅·查尔德一口标志性的新英格兰腔学了个十足,还加上有自己特色的一些“调料”,使得这个人物的对白格外有趣、但又不至于有趣到沦为滑稽戏的地步。因此,在影片中跟她演对手戏的艾米·艾达姆斯,甚至被影评人认为“自取其辱”。    

  奥斯卡前景:

  从演技本身来说,梅丽尔·斯特里普在《朱莉与朱莉娅》中的变化的确不大,不过,人家早已达到了以“不变应万变”的境界,这种俯视同时代女演员的气场,也确实只有梅丽尔·斯特里普能展现。问题是,她的起点太高,突破太难,评委们会不会因此忽略这部《朱莉与朱莉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