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最佳影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23:14  新浪娱乐
第82届奥斯卡奖提名预测-最佳影片

奥斯卡提名预测之最佳影片

  当地时间2月2日清晨,北京时间2月2日晚间,第82届奥斯卡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将在位于美国洛杉矶市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由可爱的安妮·海瑟薇女士,陪伴新上任的学院主席汤姆·谢莱克,共同揭晓提名名单。至此,以2009年12月4日的美国国家评论奖为起始,绵延了数十站影评人与工会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的“奥斯卡前哨战”阶段,终于要缓缓落下帷幕。

  那么,我们不妨按老规矩,对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这六大奖项的提名展开预测。与此同时,小毕还会为您盘点各大电影公司的申奥战略部署、各位选手在前哨战的累计得分情况,以及预测今年的提名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九、最佳影片

  我的预测

  《阿凡达》Avatar,20世纪福克斯

  《成长教育》An Education,索尼经典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峰会娱乐

  《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韦恩斯坦

  《不可征服》Invictus,华纳兄弟

  《遗失的美好》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狮门

  《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焦点

  《星际迷航》Star Trek,派拉蒙

  《飞屋环游记》Up,迪斯尼

  《在云端》Up in The Air,派拉蒙

  谁来逆转?

  《第九区》District 9,索尼三连星

  《九》Nine,韦恩斯坦

  谁来爆冷?

  《温情橄榄球》The Blind Side,华纳兄弟

  《宿醉》The Hangover,华纳兄弟

  1、当前战况(◎=我的预测)

  作品      公司     概率

  ◎《拆弹部队》   峰会娱乐    100%

  ◎《在云端》    派拉蒙     90%

  ◎《无良杂牌军》  韦恩斯坦    80%

  ◎《阿凡达》    20世纪福克斯  70%

  ◎《遗失的美好》  狮门      60%

  ◎《飞屋环游记》  迪斯尼     60%

    《第九区》    索尼三连星   50%

  ◎《成长教育》   索尼经典    50%

  ◎《不可征服》   华纳兄弟    50%

    《九》      韦恩斯坦    50%

  ◎《较真的人》   焦点      50%

  ◎《星际迷航》   派拉蒙     50%

    《和莎莫的500天》 福克斯探照灯  30%

    《温情橄榄球》  华纳兄弟    30%

    《狂野的心》   福克斯探照灯  30%

    《宿醉》     华纳兄弟    30%

    《生命终点》   索尼经典    30%

    《信使》     示波      30%

    《单身汉》    韦恩斯坦    30%

    《白丝带》    索尼经典    30%

  2、提名猜想

  今年的最佳影片提名预测因席位加倍而热闹非凡,虽然明知是为博高收视率,但还是怀疑希德·甘尼斯主席在下课前如此草率地改革,真的能达到吸纳更多娱乐片进入名单的效果吗?……下面换一种思路,改用优选法而非消元法,一个一个往提名的大门里放。

  有希望获奖的作品应该不会落选,他们是《阿凡达》(Avatar)、《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在云端》(Up in The Air)。如果仍只提名五部最佳影片,多半是这四部,外加《遗失的美好》(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其中,《阿凡达》以技术奖的大满贯提名为目标,《在云端》和《遗失的美好》都能确保复数的演技奖提名,《拆弹部队》和《无良杂牌军》则是从主要奖项到技术奖项的全能型选手。

  再来看《成长教育》(An Education)、《不可征服》(Invictus)、《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这三部入围的概率也不小。个人本不看好言过其实的《成长教育》,但英国电影学院奖的提名显示本片是去年最受追捧(吹捧)的英国电影,那么也只好接受这个事实了(真是对《女王》和《赎罪》的侮辱)。顺便同时消去英国系的《生命终点》(The Last Station),原以为文豪坐镇的本片才是索尼经典的主力战将,可惜啊可惜,其实外语片《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也是个不错的选项,但目前基本零宣传。

  由老牌劲旅华纳兄弟打造的名人传记《不可征服》是去年初公认的王道片,在奥巴马当政时代拍一部纳尔逊·曼德拉的电影,敏锐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再次告诉大家什么叫与时俱进、胸怀天下(就不拿“母仪”这个词糟践爷爷了),虽然没能掀起预想中的大风浪,但至少比同样背负无数期待的烂尾楼《九》(Nine)强多了。相信保守派和非裔会员不会放弃本片,……不知道去年无中生有的“伊斯特伍德逆反心”平息了没有?

  《较真的人》是科恩兄弟回归原点的一作,黑色、哲学、无明星、反叙事,让人爱不释手,由于出自奥斯卡常客,因此在看懂的人投票之余,也有希望收获“叶公好龙票”。信仰真是玄妙,要么你压根别信、叛逆到底,错把归还半导体的偶然事件当成命运,结果天旋地转、世界崩溃(降临的灾难正是“上帝之手”);要么你就笃信、坚持到底,历尽七难八苦却在最后关头接受了恶魔的金钱诱惑,怎么样,癌症的惩罚一个电话说来就来!多好的电影啊,而且还说的是犹太人,正好能俘获一大批犹太裔评委的心。

  相当于去年的《机器人瓦力》和《蝙蝠侠:暗夜骑士》的,是《飞屋环游记》(Up)和《星际迷航》(Star Trek)。前者的秀逸票房、皮克斯多年积攒下来的好口碑,预示着“继《美女与野兽》之后第二部入围最佳影片的动画/史上首部入围最佳影片的CG动画”成为可能。在CG泛洪的今天,没有什么比提名一部纯CG的佳作更能反映时代特征的了。

  《星际迷航》不仅胜在精良,更胜在精神。在去年那个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夏天,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集结起来向着未知的无限宇宙探险,热血青春的感动十分激励人,远比《贫民富翁》的狗屎运理论有意义。若不是《阿凡达》半路杀出,《星际迷航》本来100%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另一个负面因素是《第九区》(District 9),科幻题材此消彼长、同室操戈。……但我还是希望《飞屋环游记》和《星际迷航》双双提名最佳影片,增设到10个席位的意义不就在这里吗?

  回头说《第九区》,弃选的原因是《阿凡达》和《不可征服》分别在“拿人与外星人来说事”的具体操作上、“种族隔离”的核心概念上肢解了本片,尽管这匹票房黑马话题十足。忍痛割爱《信使》(The Messenger)的原因相仿,与其哭哭啼啼地讲战争创伤,还不如像《拆弹部队》那样让你看到战争把人兽化、使人丧失生存在和平环境中的能力来得更狠。《和莎莫的500天》((500) Days of Summer)暂不评价,因为我对该片厌恶到甚至无法装客观,小儿女的片子有一部《成长教育》够给面子了——探照灯早点改换《狂野的心》(Crazy Heart)上阵该多好,倒是这部片子努力经营一下,有希望杀进Top 10。

  最后看看韦恩斯坦阵营的《单身汉》(A Single Man)和《九》,前者碍于题材和规格,理解为“小一号的《远离天堂》”即可,无缘最佳影片奖也就不必大惊小怪了;关键是后者太叵测。豪华实力派俳优“大趴踢”的本片,从立项伊始便以奥斯卡奖为己任,最终却只落得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的惨淡结局。一般来说,纵然曾在前期跻身一些年度十强榜单,且有费里尼(和意大利电影)的附加分,入围最佳影片奖依旧困难重重。但韦氏操盘一切皆有可能,《生死朗读》逆转击落《蝙蝠侠:暗夜骑士》的传奇事迹至今历历在目。所以万不可低估《九》。……但若重演那样的戏码,敢问扩充提名席位还有什么意义!?

  结论:除五强、《成长教育》、《不可征服》之外,其他三席变数颇多,希望能看到《较真的人》、《飞屋环游记》、《星际迷航》携手晋级,其中任意一部换成《第九区》也欢迎。千万别选出《和莎莫的500天》这样只值剧本奖、不值最佳影片的作品。另外,如果华纳兄弟拿出前几年的拼劲,《温情橄榄球》(The Blind Side)其实不无机会。毕成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