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奖提名揭晓 《拆弹部队》打平《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1:20  东方早报
奥斯卡奖提名揭晓《拆弹部队》打平《阿凡达》
俘获了金球奖后,“阿凡达”能成功“勾引”奥斯卡吗? 李媛 绘图

  好莱坞颁奖季的“大决战”——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3月7日举行。北京时间昨晚9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洛杉矶揭晓了本年度奥斯卡奖的提名,去年在奥斯卡颁奖礼的舞台上又唱又跳令人惊艳的好莱坞女星安妮·海瑟薇作为嘉宾宣读了名单。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全球票房已经突破20亿美元的《阿凡达》,以及卡梅隆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不出意料地分别斩获9项提名领跑。

  过去几年,由于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多为小成本艺术片,导致高票房商业片缺乏在奥斯卡之夜表现的机会,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也逐年下滑,前年达到历史最低点。事实证明,大片、大明星的入围对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直播节目收视率有着直接的影响。12年前,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泰坦尼克号》斩获11项大奖的那场奥斯卡颁奖礼也是史上收视率最高的一次。今年,为了让更多类型的电影有机会在颁奖晚会上露脸并提高颁奖礼的可看性,奥斯卡的主办方采用了新规则,将最佳影片的提名名额从5个增加到10个。于是,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名单中有高票房的商业片(《阿凡达》、《弱点》),有大明星主演的《无良杂种》《在云端》,还有《成长教育》《珍爱人生》《严肃的男人》这样的文艺片,甚至还有动画片(《飞屋环游记》)和小成本科幻片(《第九区》)。

  除了最佳影片提名外,《阿凡达》还获得了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电影配乐、最佳声音剪辑、最佳音效,以及最佳视觉效果共9项提名。《阿凡达》能否带领这些不同类型的提名电影帮助奥斯卡颁奖礼重拾往日的辉煌,成了今年奥斯卡之夜的看点之一。

  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同样获得9项提名,除了最佳影片提名外,该片还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电影配乐,最佳声音剪辑、最佳音效和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此外,昆汀·塔伦蒂诺执导、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无良杂种》获得了8项提名。《在云端》和《珍爱人生》分获6项提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