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提名点评:为拼收视率 电影为电视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7:11  新浪娱乐
奥斯卡提名点评:为拼收视率电影为电视低头

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揭晓

  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日清晨5点38分,北京时间2月2日晚间21点38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简称“AMPAS”)正式公布了第82届奥斯卡奖(Academy Awards,简称“Oscar”)的提名名单。下面逐项为您分析,看看改革之后的今年的提名名单反映出了些什么吧。

视频:安妮-海瑟薇和奥斯卡新主席公布提名名单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提名数三甲

  9项《阿凡达》Avatar,20世纪福克斯/《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峰会娱乐

  8项《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韦恩斯坦

  6项《在云端》Up in The Air,派拉蒙/《遗失的美好》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狮门

  最佳影片(◎=我的预测)

  ◎《阿凡达》Avatar,20世纪福克斯

  《温情橄榄球》The Blind Side,华纳兄弟

  《第九区》District 9,索尼三连星

  ◎《成长教育》An Education,索尼经典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峰会娱乐

  ◎《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韦恩斯坦

  ◎《遗失的美好》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狮门

  ◎《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焦点

  ◎《飞屋环游记》Up,迪斯尼

  ◎《在云端》Up in The Air,派拉蒙

  分析

  扩充到十部的最佳影片奖,总算让我们看到了其扩充的价值。《飞屋环游记》(Up)和《温情橄榄球》(The Blind Side)都是有益全年龄观赏的佳作,积极的价值观导向和美国梦的主旋律一定会让家长们开心不已。我想奥斯卡既然是为增加颁奖典礼的收视率才翻倍了提名席位,那么评委们票选择这两部片子入围最佳影片,真的是心领神会之后给出的最正确的判断了——要扩大收视率,就从娃娃抓起,一点也不错!

  同样有益收视率的是《第九区》(District 9),公认科幻迷和“书呆子”去年最爱的电影,票房黑马的身份本身也增加了影片被相中的资本,再加上制片彼德·杰克逊自己的《可爱的骨头》搞砸了,选择这部小成本佳作在表彰他慧眼识千里驹的同时,也算变相安慰:“没关系,彼德,亲爱的,你做的已经很好了!”《成长教育》(An Education)和《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分别照顾到了英国人与犹太裔,又都是评论界口中的低成本佳作,非常合理,至少比矫情的《和莎莫的500天》强多了——果然奥斯卡不待见该片,什么年代了,连90后都在《暮光之城》里重新呼唤承诺和禁欲啦,您还游戏感情呢?

  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五大片雷打不动,他们是:“神奇老狐狸”的《阿凡达》(Avatar)、“和沙子的500天”的《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纳粹屠场”的《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鬼妈妈”的《遗失的美好》(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飞机环游记”的《在云端》(Up in The Air)。无独有偶,五大正好也是提名数的五强,按前述的顺序依次拿到了九、九、八、六、六项提名,《飞屋环游记》则以5项排在提名阶段的第六位,此六君子构成了第一集团。顺便说一下,评论家最爱的《在云端》无缘最佳剪辑,这样一来《在云端》可以专心为乔治·克鲁尼冲帝了,最佳影片不必再想——自《普通人》以来没有哪部最佳影片没入围剪辑奖。

  下面来探讨一下被淘汰的《星际迷航》(Star Trek)和《不可征服》(Invictus),依我看这两部片子被淘汰都能跟《第九区》挂钩。从技术奖提名的大丰收可以看出《星际迷航》并没被学院抛弃,看来落选的原因是五大片里《阿凡达》和《无良杂牌军》的票房已然很好,而在科幻类挑上以小博大的《第九区》、且《星际》又不可能大过《阿凡达》的情况下,纵然热卖2.58亿美元,《星际迷航》仍不幸沦为上下不靠的中间地带。再加上忙着推《在云端》的派拉蒙,本来也没在公关上对《星际迷航》有多关照,真可惜啊……

  《不可征服》的情况更有趣。由于本片和《第九区》都是以南非为舞台、探讨种族隔离的电影,所以我一度认为是种族问题的《不可征服》与人类对话外星人的《阿凡达》,肢解了《第九区》。但实际情况是种族问题的《第九区》和橄榄球题材的《温情橄榄球》分流了《不可征服》,原来如此!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爷爷同时出局最佳导演奖,未刷新最年长的入围纪录,甚是遗憾。更遗憾的是,从理性分析奥斯卡奖提名的角度,为了这个结果,我不但不能生气,还得重点表扬一下华纳兄弟。

  《第九区》杀进、《星际迷航》淡出,主要还是索尼经典推广《成长教育》与索尼三连星推广《第九区》乃是平行操作,互不干扰;而不像派拉蒙那样,同时运营《在云端》和《星际迷航》导致顾此失彼。至于为什么说要夸奖华纳兄弟——反正今年《不可征服》逐鹿最佳影片无望,干脆换上《温情橄榄球》,现在,入围最佳影片的战果无疑大大帮助了桑德拉·布洛克冲击影后,真是好棋一步啊!金酸梅的杀招被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了……

  不过,要论公关能力,还是得服气人家哈维·韦恩斯坦,《第九区》和《星际迷航》的品质再优秀,也就四个提名席位,《九》(Nine)不也是!?韦恩斯坦影业在两部力作《末世危途》和《九》双双烂尾的情况下,依旧悍然提名13项,战胜了12项的索尼经典与11项的20世纪福克斯,高居各大公司入围数的榜首。但正因为是这样,《单身汉》(A Single)的朱利安·摩尔失利女配角奖的提名,才更显得不可原谅!而即使《贫民富翁》去年的大胜招致人品透支且今年的申奥主力《艾米莉亚》不幸坠毁,福克斯探照灯仍从容地用一部文艺小品捧走了三项提名且其中的两项很可能最终胜出,堪称另一位冲奖高手。

  十部入围作品中有五部北美票房突破1亿美元,其中3部突破2亿,其中《阿凡达》更是即将超越6亿。再加上铁杆粉丝已经四世同堂且2.5亿美元级别的《星际迷航》入围四项技术奖排在入围榜单的第七位、金酸梅奖提名数第一的《变形金刚2:卷土重来》也跻身最佳音响效果、希斯·莱杰的遗作《移动剧院》收获两相提名、为躲避冬奥会又延期两周才举行颁奖典礼……,且看今年的收视率能振兴到什么程度吧。令人唏嘘的是,电影圈的顶级盛典,在电视收视率面前就这样低下了高昂的头颅,难怪电影人都爱黑色幽默。毕成功/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