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成了卡梅隆“家务事” 提名名单揭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3:27  上海青年报
奥斯卡成了卡梅隆“家务事”提名名单揭晓(图)

卡梅隆遭遇前妻挑战

  奥斯卡乱战进入倒计时阶段。北京时间昨晚,第82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在美国洛杉矶市贝弗利山的塞缪尔·古德温剧院揭晓。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及其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分别囊括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的9项提名,以大热之姿态加速向奥斯卡终点线冲刺。

  徐佳

  最佳影片扩容,《第九区》捡便宜

  在安妮·海瑟薇、赛斯·罗根、詹姆斯·弗兰科的陪同下,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现任主席汤姆·谢莱克亲自揭晓了这份名单。由于今年改制,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从原来的5部增加至10部。因而,谢莱克手握的这份压轴名单显得格外的长。

  10部影片包括了《飞屋环游记》、《第九区》、《成长教育》、《阿凡达》、《拆弹部队》、《盲点》、《直上云霄》、《珍爱》、《严肃男人》和《无耻混蛋》。它们也为最佳导演奖的提名划定了范围。其中,《阿凡达》、《拆弹部队》是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昨日的提名战中也分别获得了9项提名,占有绝对的优势。

  《珍爱》、《盲点》、《直上云霄》和《无耻混蛋》被美国评论界视作“谁进入五强名单都是理所当然”。它们都有可能成为夺取小金人的大黑马。而最佳影片扩容至10部影片,直接受益人要算两部商业片——《飞屋环游记》和《第九区》。巧合的是,作为分账大片,这两部电影恰好在国内上映过,并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观影热潮。

  皮克斯出品的《飞屋环游记》是去年戛纳电影节的揭幕片。除了近7亿美元的票房位列全球十强以外,该片还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极大的赞誉。这一点与去年的《机器人总动员》非常类似。近年来,在重视动画片地位的呼声越来越高之时,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通融”也算是应了国际大潮流。此外,彼得·杰克逊打造的科幻片《第九区》被视作初级版的《阿凡达》,此次入围有点充数的感觉,得奖几率几乎为零。

  遭遇前妻挑战,卡梅隆再赢一次?

  目前,《阿凡达》已经突破20亿美元大关,早已将《泰坦尼克号》的“最牛”票房纪录抛在脑后。从提升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来说,主办方非常愿意看到詹姆士·卡梅隆再度笑傲江湖的场面。

  《阿凡达》在技术类奖项中优势明显,但要染指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他还要直面来自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挑战。“唯一能阻止《阿凡达》步伐的只有《拆弹部队》”,电影评论家贾森·索勒默告诉BBC。“这是两部非常棒的电影。一部反思了伊拉克战争,另一方面则是伟大的艺术作品。”

  不管结局如何,决战奥斯卡注定将是卡梅隆的“家务事”。一个月前的金球奖,当卡梅隆捧起最佳导演奖时,他谦虚地称道:“我觉得这个奖属于凯瑟琳。”贾森质疑,地位独一无二的奥斯卡才能真正考验卡梅隆的绅士风度。

  即使凯瑟琳是最后的大赢家,奥斯卡也不会因此黯然失色。在凯瑟琳之前,总共只有3位女导演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并且从未有女性导演染指过这个奖项。而凯瑟琳很有可能成为改变历史的人。

  至于演员奖项方面,奥斯卡与金球奖保持了惊人的一致。桑德拉·布洛克(《弱点》)和梅丽尔·斯特里普(《朱丽与朱莉亚》)、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和乔治·克鲁尼(《悬而未决》)都顺利入围。

  ■最佳影片提名

  《阿凡达》《弱点》《第九区》《成长教育》《拆弹部队》《无耻混蛋》《珍爱》《严肃的男人》《飞屋环游记》《在云端》

  ■最佳导演提名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昆汀·塔伦蒂诺《无耻混蛋》李·丹尼尔斯《珍爱》贾森·雷特曼《在云端》

  ■最佳男主角提名

  杰夫·布里吉斯《疯狂的心》乔治·克鲁尼《在云端》科林·费斯《单身男子》摩根·弗里曼《成事在人》杰瑞米·雷纳《拆弹部队》

  ■最佳女主角提名

  桑德拉·布洛克《弱点》海伦·米伦《最后一站》凯瑞·穆里根《成长教育》加布蕾·丝迪贝《珍爱》梅丽尔·斯特里普《朱莉与朱莉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