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 凯瑟琳将成首位最佳女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04:09  广州日报
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凯瑟琳将成首位最佳女导?
女星安妮·海瑟薇和汤姆·谢莱克一同宣布最佳导演奖的提名名单:凯瑟琳·毕格罗、昆汀·塔伦蒂诺、李·丹尼尔斯、詹姆斯·卡梅隆、贾森·雷特曼(二人背后的大屏幕中,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北京时间2月2日晚,第82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及其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分别囊括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的9项提名,以大热姿态加速向奥斯卡终点线冲刺——人们都等着看卡梅隆和前妻(第三任妻子)谁能笑到最后。虽然一个月前捧得金球奖的卡梅隆似乎略占上风,但在凯瑟琳之前,总共只有3位女导演入围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并且从未有女性导演染指过这个奖项,因此,有相当数量的人期待凯瑟琳在3月7日成为改变历史的人。本报记者 苏蕾

  最佳影片扩容被疑“注水”

  前晚,在安妮·海瑟薇、赛斯·罗根、詹姆斯·弗兰科的陪同下,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现任主席汤姆·谢莱克揭晓了本届奥斯卡的提名名单。由于今年改制,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数量翻了一倍。其中,昔日银坛伉俪卡梅隆和凯瑟琳分别执导的《阿凡达》、《拆弹部队》无疑是本届奥斯卡的两大热门,这两部影片不仅分别获得了9项提名,暂时平手,让人们对最终的结果更充满好奇。

  10部准“最佳”中,《珍爱》、《盲点》、《直上云霄》和《无耻混蛋》被美国评论界视作“谁进入五强名单都是理所当然”,这4部影片也都有可能成为夺取小金人的“黑马”。

  而对于《飞屋环游记》《第九区》也入围,业界则众说纷纭。其中,彼得·杰克逊打造的科幻片《第九区》一直被视作初级版的《阿凡达》,此次入围被普遍认为有点儿充数。

  真正考验卡梅隆的绅士风度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预测,为了提升本届颁奖典礼的收视率,主办方将非常乐意看到卡梅隆携票房已经突破20亿美元的《阿凡达》再度笑傲江湖。业内人士分析,《阿凡达》在技术类奖项中优势非常明显,至于能否染指最具分量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他也只需面对来自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挑战。“唯一能阻止《阿凡达》步伐的只有《拆弹部队》”,电影评论家贾森·索勒默分析说。

  对于一个月前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当卡梅隆捧起最佳导演奖时,他谦虚地表示:“我觉得这个奖属于凯瑟琳。”贾森保守认为,恐怕只有奥斯卡才能真正考验卡梅隆的绅士风度。“即使凯瑟琳是最后的大赢家,奥斯卡也不会因此黯然失色。”因为如果那样,凯瑟琳将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最佳女导演。

  知多D

  创下两个纪录

  第82届奥斯卡提名,除了给人“第一个最佳女导演”的期待,还创下两个纪录:

  第一: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创纪录地第16次获得提名。

  第二:执导《珍爱》的李·丹尼尔斯获最佳导演奖提名,本次提名结果还颠覆了19年来黑人导演在最佳导演提名中颗粒无收的局面。(黑人导演上一次获得提名是在1991年,约翰·辛格尔顿凭《街区男孩》获得提名。)

  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

  《阿凡达》、《弱点》、《第九区》、《成长教育》、《拆弹部队》、《无耻混蛋》、《珍爱》、《严肃的男人》、《飞屋环游记》、《在云端》

  最佳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昆汀·塔伦蒂诺《无耻混蛋》、李·丹尼尔斯《珍爱》、贾森·雷特曼《在云端》

  最佳男主角

  杰夫·布里吉斯《疯狂的心》乔治·克鲁尼《在云端》、科林·费斯《单身男子》摩根·弗里曼《成事在人》、杰瑞米·雷纳《拆弹部队》

  最佳女主角

  桑德拉·布洛克《弱点》、海伦·米伦《最后一站》凯瑞·穆里根《成长教育》、加布蕾·丝迪贝《珍爱》、梅丽尔·斯特里普《朱莉与朱莉娅》

  网友评论

  形势对《阿凡达》不利?

  《阿凡达》虽然票房走势极度生猛,但在影评人那里却呈现口碑的两极化,其中“只有特效,没有灵魂”是对其最大的指责。相反,以伊拉克战争为题材的影片《拆弹部队》则成了专业影评人的宠儿,卡梅隆的这位前妻凯瑟琳·毕格罗至今已拿了大小不下十几个影评人奖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别看《阿凡达》拿了一堆提名,其实,形势对它不利!

  “《阿凡达》没获得编剧提名,最佳影片就不可能是《阿凡达》了。2009年的好看的影片太多,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真是难决断!《2012》竟然没获得一项提名,确实让人感觉奇怪,至少一些技术奖提名总是有的吧。”

  “‘飞屋’获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动画片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皮克斯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