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2届奥斯卡奖 《阿凡达》战平《拆弹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1: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亮

  当地时间2月2日,在美国好莱坞贝弗利山塞缪尔·戈尔德温剧院,奥斯卡奖主办机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席汤姆·谢拉克与好莱坞女星安妮·海瑟薇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第82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揭晓。

  □新华社发

  洛杉矶时间2月2日,第82届美国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公布。

  不出所料,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和其第三任前妻凯瑟琳·比奇洛执导的《拆弹部队》成为最大热门。但让人多少有点意外的是,这两部影片各获得了 9项提名,打了个平手。其中,在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配乐、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7个奖上,《阿凡达》和《拆弹部队》将展开正面交锋。除此之外,《拆弹部队》还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两项提名,而《阿凡达》另获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两个提名。强硬的技术主义者卡梅隆极有可能狂揽主要的技术大奖,而比奇洛则有可能染指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最重要奖项。

  在今年的金球奖上,《阿凡达》在最佳剧情类影片和最佳导演上双奖合一。而《拆弹部队》则在随后的美国导演工会奖上为比奇洛赢得最佳导演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导演。《拆弹部队》此前还赢得了除金球奖外的几乎所有美国主要电影奖。美国导演工会奖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历史上高度重合,作为奥斯卡历史上第四位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的女性导演,比奇洛前景看好。

  好莱坞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新作《无耻混蛋》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 8 项提名,新锐导演贾森·赖特曼执导的《在云端》也获得了6项提名。它们将是《阿凡达》和《拆弹部队》的主要对手。去年备受好评的动画片《飞屋环游记》,拿到了包括最佳影片奖在内的 5项提名。这是继《美女与野兽》之后动画片第二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同时也是首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 CG 动画。科幻片《星际迷航》获得 4项技术类提名。一度大热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新作《 成事在人》仅获得两个表演奖提名。

  影帝影后和最佳男女配角等四大表演奖与金球奖基本雷同,但在最佳女配角方面,出演《狂野的心》的玛吉·吉伦哈尔爆冷逆转之前的热门之一——出演《单身汉》的老一代演技派明星朱利安·摩尔。

  本届奥斯卡奖提名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最佳影片提名名单扩容一倍,由原来的 5 部拉长至 10 部,这为最后的结果增加了变数。除《阿凡达》《拆弹部队》《无耻混蛋》《在云端》和《飞屋环游记》外,这个名单上还有:此前备受冷落的科恩兄弟作品《严肃的男人》彼得·杰克逊监制、去年广受好评的低成本高产出科幻片《第九区》,奥普拉·温弗瑞亲自担任执行制片人的黑人题材作品《珍爱》,英伦优质小片《成长教育》,以及为桑德拉·布洛克拿下了多个最佳女主角的励志片《弱点》

  美国时间3月7 日,本届奥斯卡奖最终结果将在好莱坞柯达剧院揭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