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上演现实版《阿凡达》 土著反抗英公司采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0:16  红网-潇湘晨报
印度上演现实版《阿凡达》土著反抗英公司采矿

国际组织抗议英国万达塔公司在加里亚空达部落的“圣山”开矿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的那威人誓死对抗强行掠夺矿产的地球人,保护自己的领地、自己的圣灵。而今在现实中,印度东部一个部落也上演着这部电影的真实版——土著反抗英国公司采矿,并拒绝赔偿金,因为那是他们的家园,赖以生存的唯一地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9日报道,为当地土著人争取权利的两大国际组织,日前已向拍摄电影《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求助,希望他帮助传达土著人的呼声。

  8000人平静生活了几个世纪

  印度东部奥里萨邦,有一个加里亚空达部落,那里的民众生活在奈彦吉利山,他们只住在那个区域。这座山被他们看作“圣山”,而英国的万达塔资源公司却打算开采山里储量丰富的铝土矿。

  一个国际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这个部落拥有8000多民众,他们已经在奈彦吉利山生活了数个世纪。他们的生活方式及信仰,有助于保护该地区稠密的森林,以及异常丰富的野生动植物。”

  部落里的人把山坡当成他们的农场,在树林里种庄稼,采集野生的水果、花朵及树叶并出售。

  他们把自己称为Jharnia,意为“河流的守护者”,因为他们保护他们的“圣山”,以及那些赋予自然界生命的河流。

  万达塔集团的露天采矿将毁坏他们的森林,污染河流并给加里亚空达部落的人们带来末日。

  矿产公司眼红山顶的铝土矿

  土著人与万达塔公司的矛盾焦点,就在奈彦吉利山。当地人称这座山是“法则之山”。部落人对山顶尤其崇拜,认为那是他们神灵的座位,神灵守护着那里的森林。

  而万达塔公司则希望在那座山的山顶开采铝土矿。这意味着,部落人将失去他们赖以生存之地、他们的部落文化以及精神信仰,他们将陷入绝望之中。

  当地人在反抗万达塔公司的行动,决心阻止奈彦吉利山成为一个工业垃圾场。然而,部落里一些人的生活已经开始受到影响,万达塔公司在山脚下开了一个铝土矿提炼厂。一些民众于是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家,他们不仅失去了土地,也失去了自己谋生的方式。奥里萨邦政府的污染控制部门认定,提炼厂的化学物质排放“令人惊恐” 并且“持续不断”。

  “他们想用钱逼我们走”

  印度最高法院最近通过了开采议案,采矿很可能在数月内就会开始。法庭开出一项条件,开矿利润的一部分要投资促进“部落的发展”。

  然而,没有什么“发展”或“补偿”能够解决开采奈彦吉利山引发的问题:一种独特的环境及其文化的毁坏。

  部落人指控万达塔公司“试图用钱逼我们像躲避洪水般地走开”,并且摊牌说:“开矿只能给富人带来利润。如果那个公司为了挣钱破坏了我们的山脉及森林,我们都会成为乞丐。我们不想要公司开的矿,也不要他们的任何帮助。”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生存”组织在好莱坞杂志《名利场》上做广告,呼吁《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帮助加里亚空达部落。他们在广告中称:“《阿凡达》既是虚幻的,也是真实的。像Na"vi人一样,加里亚空达人也处于危险之中。”

  [声音]

  “那些国际组织的报告是根据过时文件做出的,我们已经通过印度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详细审查。他们的报告企图阻碍与印度经济增长和乡村发展直接相关的重要项目,而这些项目都对当地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万达塔公司发声明辩护

  “如果万达塔公司继续在那里开矿,水源将会枯竭,我们与森林中的老虎、熊、猴子以及其他动物,要去哪里找水喝?我们不允许万达塔公司占据我们的圣山。我们不会允许他们在山中的任何地方开矿,不允许他们动我们的水源。”

  ——一些当地部落民众抗议

  [英国公司带来了什么?]

  灰尘与疾病

  万达塔公司已经建好并运行的铝土矿提炼厂,排放的主要废料是一种带毒的红色泥浆,在太阳下干燥后成为一种细粉尘。部落村民们说它们扼杀了他们的庄稼。

  当地还有人反映,在提炼厂附近的河里洗澡后,皮肤生了褥疮。牲畜喝过那里的河水后死亡。

  土地与生计的丧失

  为了给提炼厂让路,部落中的Kinari村彻底被破坏了,上百户家庭搬到一个当地人称叫“修整群落”的地方。

  那里修着混凝土的房子,一般有两个房间,四周环绕着铁丝网。虽然有些居民给万达塔打工挣钱,大部分人还是失去了自给自足的土地。

  住在那里的一名女性抱怨说,“我能做的就是整天坐在水泥墙里,我们只能坐在这里领粮食。这是什么生活啊。”

  森林被非法砍伐

  万达塔公司修建了很多条从提炼厂到山顶的路。它们未经许可便达到几米宽,意味着成百上千的树被砍掉。

  公司将打通一些隧道,在最偏僻的一些地方采矿。印度最高法院的环境专家很清楚:“消耗奈彦吉利山的森林是不被法律允许的。”

  奈彦吉利山对奥里萨邦很多部落来说都是神圣的。此前已经有很多人失去了土地。当地很多人目前只有堵路抗议。

  英国公司包围部落

  万达塔集团是由印度亿万富豪阿加瓦尔成立的,他拥有公司半数以上的股份。这个公司一直希望在开采之前清理掉最后的“禁区红线”,部落里的人被包围在奈彦吉利山的区域内。

  一些来自其他地方的村民不靠农业谋生,依靠拿工资糊口。他们挡住进入大山的路。

  一些年轻人甚至带着斧头,他们阻止外面的人进入大山、进入加里亚空达的村庄。原因很简单:他们不希望世界听到部落人们的声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