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熊今晨颁出 柏林电影节落幕

  本报讯(记者 潘媛 实习生 吴洋)第60届柏林电影节闭幕进入倒计时,金熊大奖也已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颁出。此前的数个小时是影人们最能熬的时刻,从媒体评分来看,20部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总体质量偏低,亮点较少,俄罗斯影片《我如何度过这个夏天的》、女导演亚斯米拉·茲巴尼克的《在路上》和波兰斯基的《捉刀手》夺奖呼声较高。

  在主竞赛单元的金熊得主宣布之前,电影节的短片单元各奖项得主率先出炉:由鲁本·奥斯陆执导的12分钟瑞典短片《银行事件》斩获金熊,以色列沙尔·梅德津思凭借《海耶利达》获得银熊奖。

  波兰斯基的新片《捉刀人》由英国男星伊万·麦格雷戈和“最绅士007”皮尔斯·布鲁斯南联袂主演。这部政治题材惊悚片讲述麦格雷戈扮演的写手受雇为前英国首相(布鲁斯南饰)代笔写回忆录,在写作过程中,这位“捉刀人”发现了一个惊人秘密,让他面临生命危险,而该片也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关注度最高的一部电影,影片最大的插曲在于导演波兰斯基在2009年赴瑞士领奖途中因31年前的少女强奸案被捕。本片的部分后期剪辑工作,也是波兰斯基在狱中完成的。一旦《捉刀人》获奖,真不知这位天才导演在狱中作何感想……

  曾经以《格巴维察》在2006年收获金熊奖的波斯尼亚女导演亚斯米拉·茲巴尼克此番带来新片《在路上》,该片关注当代萨拉热窝女性的处境,对多民族国家因信仰不同而产生的隔阂进行了思考。俄罗斯影片《我如何度过这个夏天的》全片几乎只有两位人物角色出现,重点表达两代人的沟通问题。

  华语影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的表现算是十分抢眼的。张艺谋闫妮王全安成龙等电影人相继亮相柏林,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三枪拍案惊奇》大兵小将》《苏乞儿》等华语影片成为各大海外片商的抢手货,成龙的亮相更是引发了大批德国粉丝的贴身追捧。在其他展映单元中,美籍华人导演陈骏霖执导的《一页台北》在柏林放映后获得大加赞赏;香港导演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也获得了观众长达5分钟以上的掌声;还有台湾地区影片《艋舺》,同样叫好又叫座。

  需要说明的是,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尽管此次在电影节上口碑较差,但却是电影节上关注度较高的几部电影之一,还被电影节主席大赞其“商业化后更好”。由王全安执导的《团圆》此次在柏林电影节媒体评分中口碑很好,而《团圆》剧组也一直留守柏林,这似乎已经预示了他们在电影节上必然有所斩获。

  又讯 今年柏林电影节的终身成就奖授予了两位杰出的电影人———德国编剧沃尔夫冈·库尔哈斯,以及德国导演法斯宾德的御用女主角、传奇女星汉娜·许古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