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余男谈评审内幕: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8:46  新浪娱乐
对话余男谈评审内幕: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独家对话柏林电影节评审余男

对话余男谈评审内幕: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余男: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对话余男谈评审内幕: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余男与小浪

对话余男谈评审内幕:我帮评委理解《团圆》

余男眼神俏皮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20日晚,在柏林庄严的颁奖大厅里,当余男以评委的身份,亲手将一尊银熊颁给了她的前男友王全安时,她的一段中文颁奖词很特别,“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视频:柏林电影节闭幕 评委余男对话新浪(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再回看柏林全程,余男的每一次亮相都摒弃了以往中国女星会刻意彰显的中国风,从头到尾走国际化路线,你便可以确认,余男是不同的。

  在整个颁奖礼结束,与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余男不仅详细讲述了此次柏林的评审内幕,还告诉我们:“我是中国的评审,我很希望中国的电影能得奖,为什么不争取呢?”一位参与过国际电影大奖的评审告诉我们,每一个评审团就像任何一个人组成的团体一样,有些美女只是花瓶,有些美女却是据理力争者。显然,余男属于后者。

  为什么对王全安说分与聚?

  给我们再次相聚一个圆满的说法

  新浪娱乐:刚才在颁奖礼上,你说了一段非常动情的话,为什么要用中文来说这样的话呢,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余男:首先这个电影得奖我特别高兴,有一个中国电影得奖,证明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其次王全安导演是我长期合作的导演,今年刚好我是评审,他参赛了电影节。07年的时候,我们也是在这里得到了金熊奖,虽然今天我们还是一起站在台上,但是方式是不一样的。《团圆》的英文片名是《Apart together》,也是讲从分离到团圆的过程的,这个让我有些感触。

  其实当时在评出了奖项之后,电影节主席突然过来跟我说,“我希望每个国家的评委都说一段自己国家的语言,你可不可以说中文呢?”我也觉得用中文的表达会更好。而且这段话是我自己的感触,也是给我们再一次相聚的一个圆满的说法。

  新浪娱乐:我们的理解是,你用中文来说这段话,其实是专门说给王全安导演听的,因为你不希望由一个别人来翻译你的话。

  余男:我觉得也有这个意思吧,怎样理解都可以,总之每个人对每一种帮助,都应该心存感激。

  评审《团圆》时发生了什么?

  我帮助他们理解《团圆》

  新浪娱乐:在评审的过程里,你和其他的评委是怎么看待《团圆》这部影片的呢?

  余男:这是一部典型的中国艺术片,而且具有王全安的代表性,有他电影一贯的艺术审美和表达,我个人很喜欢,也觉得非常有意思。其中,讲述故事的方法和很多台词,可能其他国家的评审对电影中的某些部分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那我在评审的过程中就会告诉他们,这个故事很中国,它到底这一段是什么意思,帮助他们来理解。

  新浪娱乐:例如说有什么样的不理解?

  余男:可能有的媒体有的评审,会觉得这个电影有政治倾向,会看不懂那个政治历史的背景,但我觉得还应该看到这个故事的本质,这是一个爱情故事,仅此而已。

  新浪娱乐:为什么给最佳编剧奖而不是别的奖项?

  余男:大家没有异议地赋予了这个电影最佳编剧奖,是因为觉得故事感人,很有王全安导演风格化的个人表达。

  新浪娱乐:你们之后还会再合作吗?

  余男:很有可能。

  《三枪》被如何看待?

  张艺谋已经不需要奖项来证明自己

  新浪娱乐:《团圆》之外还有一部中国影片,《三枪》也在主竞赛单元里,你们怎么看这部电影呢?

  余男:我个人很为这部电影骄傲。《三枪》我看了两场,一次是评委场,一次是首映场,我看到张艺谋导演带着他妈妈来到了现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掌声连连,笑声连连。你知道我们在国内会看很多商业片,《阿凡达》我看了也是这种感觉--一个没见过的东西。《三枪》能赋予国外观众这种东西,它有很多很中国很经典的东西在里面,我有时候想,这种幽默,这种文化,被国外观众所理解,其实一点问题也没有。

  新浪娱乐:你自己怎么看?

  余男:我觉得欣喜,还有一种特别的欣慰。不是说我们中国人看《阿凡达》我们才会尖叫,国外观众看中国的商业片,也会有这种感动,真的太好了。《三枪》让人看到,中国电影的类型化有拓展。

  新浪娱乐:评审时大家怎么说这部片?

  余男:我们大家谈的时候,我也说,每个人看一部电影要有所收获,要么给你带来快乐,要么给你带来伤感,要么让你回味人生,要么讲一些有争议的社会问题。如果这些都没有,那我们对这个电影有什么印象有什么呢?至少这部电影给别人带来快乐,这是电影的价值。所以大家还是很喜欢。

  新浪娱乐:那为什么它没有获奖呢?

  余男:最后在谈到获奖影片的时候,评审团主席没有提到这个电影,其他评委也没有针对这个电影发表自己的看法。

  新浪娱乐:他们觉得这是很典型的张艺谋的电影吗?

  余男:我觉得其实这就是大家可能钦佩张艺谋的地方,他做每一种类型都做的很好,都是很成功的,就是说我是觉得以他的成就,已经不需要另外一种东西来证明了。

  是否有争议?

  只有为本国的争取没有争议

  新浪娱乐:听评审团主席赫尔佐格说,你们整个评定奖项的过程似乎是没有争议的?

  余男:基本上没有太多争议,我们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国家电影来,但是有自己国家电影来的人,当然都会争取。

  新浪娱乐:具体来说是怎么争取?

  余男:我是中国的评审,又有中国电影来到这里参赛,我当然很希望它能够获奖,为什么不争取呢?

  新浪娱乐:能跟我们透露一些你们之间的争议点吗?

  余男:会有不同意见,因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来,其他民族的文化有时候我们是不太了解的。比如说,德国电影《犹太人苏斯》,是讲纳粹的,其他人看着觉得故事情节挺好,男演员也很出色,看的过程还挺高兴的,但德国人会觉得很愤怒,认为这个电影不是那段历史的真实写照。对于某种文化,不是那个国家的人,不能够准确感受到,这都需要解说。

  影帝双黄蛋是怎么评出来的?

  就是因为表现出色

  新浪娱乐:最佳男演员授予了俄罗斯电影《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里的两个男演员,为什么会有双黄蛋产生呢?

  余男:那个电影大多数是靠他们两个人的表演来完成的,他们的表演真的的很出色。其实罗马尼亚《口哨》电影也很好,我们几个女评委都太喜欢了,但是它已经有两个奖项了,在最后的结果上还是要平均一些。每个人对《口哨》的喜欢点都不太一样,我最喜欢他们的表演,那个男演员虽然是非职业的,但表演方式很成熟。它也是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感觉有才华的人很多。

  金熊奖影片有争议吗?

  我个人觉得过分完美

  新浪娱乐:金熊奖为什么给了《蜂蜜》,我们来看,还是稍微有些意外的?

  余男:它按很多评委的话来讲,是一部比较完整的电影,各个方面都好,都很有感觉。每个镜头、每个画面都很完整,对我来讲,有的时候过于完美了。在评审过程中,我是这样讲的,“每个镜头都完美,对电影是不是一件好事情,大家真的要想一想”。但是,大家的意见也没有什么问题,不完美也不一定是好事情,完美总是比不完美要好的。

  评审团的过程快还是慢?

  我们是柏林史上最快的评审团

  新浪娱乐:哪部影片讨论的时间更长一些呢?

  余男:没有什么时间特别长的。听组织者说,我们这届的评审团,是柏林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评委,

  新浪娱乐:最快的?

  余男:对,我们每天早上差不多9、10点钟去,聊一会就开始吃中午饭了,中午饭之前其实就已经讨论完了。

  新浪娱乐:两三个小时就已经讨论完了?

  余男:对!其他的国际电影节可能比较少这样的情况。上回我在釜山电影节,一讨论就是九个小时,中间也不吃饭,就不停地争论。

  新浪娱乐:最后的奖项是谁定的?

  余男:评委们在一起,讨论哪些电影是种子选手,他们会出现在获奖名单上,但最后究竟哪部电影获什么奖,决定权还是在主席。

  评审时除了作品本身还会考虑别的因素吗?

  把一切都抛开只看电影

  新浪娱乐:你觉得有哪些电影很好,但是没有被选进来?

  余男:当然也有,但是如果你拿这部电影跟现在被选进来的电影比,会有细微的差距,就像是89分跟90分,你都喜欢,但是可能最终还是大家的总体意见会起一个主要的作用。这一次的评审团主席,赫尔佐格的建议是说,“你不要去考虑电影之外的一些因素,比如,这个国家比较穷,导演很困难……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东西全都去掉,国家、政治因素、历史背景……等等,全都都要去掉。就只是看这个电影怎么样?什么东西在你脑子里印象最深?直接说出来,就好。”

  和芮妮齐薇格相处如何?

  收获了一段女孩间的友谊

  新浪娱乐:好像你跟芮妮-齐薇格相处得特别好?

  余男:真的是这样,她是我见过最可爱的女孩,她是好莱坞一线的女演员,但她太亲和了!第一次见面,就给人一见如故的感觉。每天早晨,她喜欢喝咖啡,除了给自己买,还给大家每人买一份。

  我没见过像芮妮这么有意思的人,她不停地跟人开玩笑。每天早上,从她走下电梯这一刻起,见到每一个人,哪怕是保安,哪怕是服务员,每一个只要拿眼睛看到她的人,她都会主动走过去跟他们握手,还向他们打招呼,“你好,早上好!”这十天以来,从不间断。

  她会记得很多细节,有一次她问我:“北京干吗?”我说:“北京干,头发都会起静电。”第二天,她就放了一个东西到我房间门口,我打开门,才发现那是一瓶身体磨砂,非常的滋润。哇,就会很温暖,她真的记得你说过什么话,有什么样的需求。最后我们都会互送礼物,她跟我提到过的,她喜欢哪种味道的香味,我也会送给她。

  新浪娱乐:特别贴心。

  余男:对,大家都很和睦。就拿最简单的来说,每天早上电影节主席肯定是第一个到,其他评委从电梯下来,他都会走上前去,给每个人一个拥抱,看完电影之后,他也会给每个人一个拥抱,说,“大家辛苦了”。他带给我的感觉是,我们不仅是在枯燥地看电影,还是同事关系,也会像朋友一样。

  新片安排?

  《无人区》补拍

  新浪娱乐:回到国内会有什么样的安排呢?

  余男:我会等我喜欢的电影。

  新浪娱乐:一些已经在计划中的工作是怎样的呢?

  余男:我回去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赶快补拍《无人区》,还有两场戏,必须得补出来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陈弋弋 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