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0届柏林电影节闭幕 《团圆》喜擒银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1:50  金羊网-新快报

  

第60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团圆》喜擒银熊(图)
王全安亲吻银熊奖杯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德国当地时间2月20日晚落下帷幕,土耳其电影《蜂蜜》斩获本届最佳电影金熊奖,中国导演王全安的新作《团圆》则获得了最佳编剧银熊奖。话题导演罗曼·波兰斯基虽然官司缠身未能亲临现场,《捉刀手》却没有空手而归,最佳导演的银熊对正软禁中的他应该是一个不小的安慰。

  此前口碑极好的《如何结束这个夏天》中的两个俄罗斯"北冰洋极地考察站的气象员"格里高利·多比亚津和苏格·普斯科帕里斯双双荣获影帝,日本女演员寺岛忍则凭借在《毛毛虫》中的精彩表现,一举夺得了影后。

  红 土耳其《蜂蜜》擒获“金熊”

  德国人对土耳其似乎有一种微妙的感情,金熊奖由土耳其电影《蜂蜜》斩获,也算是柏林电影节的一种情结。

  《蜂蜜》的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1963年生于土耳其的多库兹,他执导的第一部电影《远离家乡》曾在多个电影节上获奖,第二部电影《天使的秋天》2006年亮相柏林电影节并受到多方好评。这部《蜂蜜》则是他继《蛋》、《牛奶》之后的“约瑟夫三部曲”中的完结篇。此次擒获金熊,更为赛米的导演生涯添上了一抹大红的色彩。

  《蜂蜜》是为了记录那些从事生产蜂蜜的善良蜂农而拍摄的,蜂农普遍生活在土耳其东部黑海地区的高山里,影片通过讲述这个宁静世界的故事,再现了土耳其独特的文化和当地田园生活的诗意——6岁的约瑟夫开始上学,他的父亲雅库普在郊外的森林深处养蜂和收集蜂蜜。一天早晨,刚刚睡醒的约瑟夫对父亲讲述了自己的梦,这个梦成为父亲和儿子之间长久的秘密。雅库普为了寻找一种日益稀少的高加索蜜蜂而去了一片更加遥远的森林,在父亲走后约瑟夫变得冷言寡语起来……约瑟夫被送到了奶奶的住处,在这里他听到了关于某种先知的传说,这坚定了他相信父亲能安全回来的信念,约瑟夫决定自己进山去找父亲……

  影片中这种真实性很强的淳朴深深地感动了评委,曾拍摄过大量纪录片的评委会主席赫尔佐格,显然更喜欢这种淡然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柏林曾经固执的政治口味。

  喜 王全安拥抱银熊和余男

  本届柏林电影节恰逢“六十大寿”,作为中国电影融入世界影坛的福地,此次也迎来了多部华语影片的参与,《团圆》、《三枪拍案惊奇》、《大兵小将》和《艋舺》等一批优秀作品均前去捧场。

  华语影片此次在柏林也收获颇丰,各个单元都有小红花,任达华吴君如联袂出演的《岁月神偷》在首映式收获了长达5分钟的掌声,最终在“新世代单元”收获了水晶熊。而最大的欣喜来自于导演王全安,他的新作《团圆》打破了“开幕影片拿不到奖”的“魔咒”,拿下了最佳编剧银熊奖。

  当天对于王全安来说还有另一个惊喜,他的前女友、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余男亲自上台给他颁奖。

  余男在颁奖台上大方拥抱王全安,场面温馨感人。两人在台上紧紧拥抱,王全安眼神复杂,余男则感慨地说:“世界很小,又回到了出发的起点。”王全安在发表感言时也哽咽地表示,柏林电影节是天气最寒冷但也是气氛最温暖的一个电影节,“我希望以后《团圆》在放映的时候能打上一句话,‘这部影片献给柏林这个城市’。”

  不过,在颁奖典礼后台,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问王全安:“由前女友给你颁奖,你的感受如何?”

  在听到这个问题后,王全安的笑容中多少有些尴尬:“感觉真是……”稍微停顿一会儿后,王全安还是选择了沉默,只是礼节性地感谢了提问的记者。

  奇波兰斯基“狱”中获奖

  柏林电影节不单给正在合家团圆的中国人送来一份喜庆,也给软禁在家中的波兰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带去了一份厚礼——他凭借新作《捉刀手》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捉刀手》原著曾获得2008年度国际惊悚作家协会最佳小说奖,作者罗伯特·哈里斯和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一起进行剧本改编,由皮尔斯·布鲁斯南、伊万·麦克格雷格和奥利维亚·威廉姆斯出任主演。

  去年,该片遭遇了一个大插曲,导演波兰斯基因涉嫌发生在1977年的一桩不正当性关系旧案,2009年在前往苏黎世电影节的途中,被埋伏的瑞士警察拘捕,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捉刀手》被迫中断,波兰斯基只能在被关押期间指导电影的后期剪辑工作。

  此次获奖,为波兰斯基的官司带来了一个好势头,毕竟没有人愿意看到如此伟大的导演由于陈年旧事而被迫封镜。

  余男另类

  和往年一样,柏林电影节的闭幕红地毯上明星寥寥,除了获得奖项的剧组成员之外,只有评委中的两大美女斗艳,中国女演员余男以黑人造型PK好莱坞女星齐薇格的婉约装,颇有看头。

  评委齐薇格以一身黑色礼服裙亮相,灯笼袖的新颖设计和修身的剪裁,使得她高贵端庄又不乏时尚,一头金色短发打破黑色的沉闷,承托得她有如女王般耀眼,成为红地毯女星的佼佼者。

  余男也以评委身份出席,红毯上出奇制胜,以长裙打造飘逸气质,走起另类路线。她身上丝绸面料的裙装飘逸出尘,搭配浓厚的妆容,乍一看宛如画中人。

  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部分获奖名单最佳影片金熊奖

  《蜂蜜》(土耳其/德国)评审团银熊奖

  《口哨》(罗马尼亚/瑞典)最佳导演银熊奖

  罗曼·波兰斯基《捉刀手》(波兰)最佳编剧银熊奖

  《团圆》(中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

  格里高利·多比亚津

  苏格·普斯科帕里斯

  (《如何结束这个夏天》)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寺岛忍(《毛毛虫》日本)

  摄影机奖(荣誉奖)

  《弟弟》(日本)

  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

  《如何结束这个夏天》(俄罗斯)图1最佳电影处女作

  《SEBE》

  阿尔弗莱德奖

  《口哨》(罗马尼亚/瑞典)

  最佳短片金熊奖

  《银行事件》(瑞典)

  评审团最佳短片银熊奖

  《海耶利达》(以色列)

  终身成就奖

  汉娜·奇古拉、沃尔夫冈·科尔海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