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圆》柏林擒获银熊 打破开幕影片不得奖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4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邵岭)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闭幕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上,由王全安和金娜编剧、王全安导演的中国影片《团圆》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不仅打破了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开幕片不拿奖的惯例,也使得王全安和李安张艺谋并列跻身世界三大电影节双大奖获得者行列。三年前,王全安凭借《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在颁奖仪式上,组委会颇为贴心地安排该片主演、本届评委余男为《团圆》颁奖,而余男的颁奖词也颇有深意:世界很小,我们又相遇在多年前出发的起点。

  《团圆》取材于真实的故事:一名台湾退伍老兵垂暮之年返回故地上海,寻找失散的恋人,并希望带她回台湾。时隔多年,当年的恋人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他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她和丈夫原本平静的生活。丈夫虽然同意妻子跟着恋人一同返回台湾,但又无法面对分离;而她也陷入爱情、亲情、恩情的纠结之中。

  《团圆》的主题似乎很契合本届柏林电影节60大寿的背景,因此从一开始就受到了超高规格礼遇:同时成为电影节开幕片、“向老艺术电影致敬”单元以及“美食与电影”单元的开幕片。尽管如此,大多数影评人对《团圆》的评价只是“中规中矩”。不过,对于导演出身的王全安来说,这一奖项可以看作是对其坚持参与编剧的回报。在此之前,同样身兼导演和编剧的王小帅也于2008年在柏林凭借《左右》摘得最佳编剧银熊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