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男为前男友发奖 与王全安三年后柏林“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4:10  青年时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举行闭幕礼,各大奖项一一揭晓。其中中国导演王全安凭借《团圆》一片摘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打破了开幕片得不到奖的魔咒。这是王全安自3年前以《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后,再次在柏林斩获大奖,也是继2008年王小帅《左右》获最佳编剧奖后,柏林影展对于中国电影故事讲述方法的再次肯定。

  颁奖礼的亮点,或者说本届柏林影展的一个话题,出现在评委余男为其前男友王全安颁发最佳编剧银熊奖的时刻。余男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她的致辞既契合了《团圆》的英文片名《Apart together》,也符合了她和王全安的生活轨迹。3年前,他们在这里一同凭借《图雅的婚事》摘得金熊奖;3年后,在分离过后又在同一个舞台上相聚。

  自余男手上接过银熊奖杯后,两人拥抱,互相鼓励。王全安称当时内心很感慨,而且有一点点幻觉产生。“时间过得很快,好像这个情景与3年前的那次几乎是相同的。因为我这次上台之前坐的那个位置都是相同的。很感慨,也很新奇,还有一点点幻觉。”

  王全安本身是一个喜欢写剧本、且重视故事的导演,此次能够收获编剧奖项,他表示:“这是对自己导演工作另外一部分的鼓励。”

  颁奖礼还出现了另外有趣的一幕——由于罗曼·波兰斯基尚处于被羁押状态,他不能够来到颁奖礼现场接受最佳导演大奖,但他委托《捉刀手》的制片人替他表达了对柏林电影节的感激之情。

  该制片人幽默地表示:“波兰斯基很高兴,他告诉我,即使今天晚上他能来,他也不会来。因为上一次,他去一个电影节领奖,结果最后他进了监狱。”波兰斯基去年9月为接受终身成就奖参加苏黎世电影节,结果因陈年丑闻被捕入狱。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蜂蜜》(土耳其/德国)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口哨》(罗马尼亚/瑞典)

  最佳导演银熊奖:罗曼·波兰斯基(《捉刀手》)

  最佳编剧银熊奖:《团圆》(中国)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格里高利·多比亚津 普斯科帕里斯

  (《如何结束这个夏天》)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寺岛忍(《毛毛虫》)

  阿尔弗莱德奖(敢斗奖):《口哨》(罗马尼亚/瑞典)

  最佳影片金熊奖(短片):《银行事件》(瑞典)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海耶利达》(以色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