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电影柏林擒熊 余男称是中国电影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4:36  时代商报

  继巩俐之后,第二位内地女演员做柏林电影节评委,余男昨日完成了所有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工作,在柏林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给前男友王全安颁奖,对于《三枪》的失利,余男道出了其中原委。

  “金熊”突出“家庭主题”

  余男表示,其实最终几个电影胜出的结果,标志着这一次柏林电影节突出了家庭,“家庭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关注的主题,而家庭也是每一个人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面。”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土耳其影片《蜂蜜》最后成为金熊大奖的得主,余男说,其实就如评委会主席赫尔佐格所说:“我们在选择一个电影的时候,不是看它有什么背景,或者什么类型,重要的是你觉得它好与不好,而且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余男说,在这一次参赛影片中“总体参赛片的水平都很高,影片中有很温暖的,也有很残酷的,其实能够入选的影片都非常突出。”但《蜂蜜》获得了这个奖项的原因是因为评委们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艺术的深度,而且也有对社会的深刻的剖析,而且画面非常干净,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余男透露,《蜂蜜》获得金熊奖其实是众望所归的事,她形容这部影片“就好像闻到了妈妈烤面包的香味,非常诱人。”

  张艺谋仍是领军人物

  虽然这一次张艺谋的电影在柏林电影节没有任何斩获,但作为评委的余男却表示,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是大家不能忽视的。“他能够来柏林,本身就是中国电影的展现,看到很多外国人看到张艺谋的电影鼓掌的时候,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中国电影走向柏林,这本身就是胜利,这样的导演和这样的电影应该更多一些。”对于张艺谋的作品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余男说,“其实奖项不是评判一个导演的最终标准,而且张艺谋已经获得过太多的国际大奖,张艺谋是中国导演的领军人物,一直拍摄艺术片的他转向商业方向,本身就很值得敬佩,而这一次在柏林见到他还是那么谦和,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他虽然没有获奖,但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不是奖项可以替代的。”余男说,其实大家应该多支持中国电影走出世界,“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大家也应该多一份理解,我觉得他对商业片的尝试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

  “这是中国电影的胜利”

  说到男友王全安获银熊奖,余男说,这部电影也代表了王全安的艺术水准。“这部电影的故事打动了所有人,我觉得获得最佳编剧也是大家一致的意见,我觉得王全安是一个很坚持自己艺术水准和艺术见解的导演,我为他高兴。”在颁奖仪式上,余男亲自为王全安颁了银熊奖,余男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不过余男表示,其实作为评委,自己会恪守评委的职责,在之前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关于王全安和《团圆》的任何见解,她说:“《团圆》最后能够获得最佳编剧,是评委会最后的讨论结果,我自己也很为王全安感到高兴,毕竟这也是代表了中国电影的奖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