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全安柏林再度拿奖 前女友余男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4:42  时代商报
王全安柏林再度拿奖前女友余男颁奖

余男(右)颁奖后,王全安发表获奖感言。

  柏林电影节王全安的福地。3年前,《图雅的婚事》为他赢得金熊奖;如今,《团圆》又助他捧回最佳编剧银熊奖!

  王全安说:“这是对我意义不同的奖!”颇具戏剧性的是,此番为王全安颁奖的电影节评委余男曾是他的女朋友,上次出现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礼上,两人是合作伙伴,这次余男意味深长地说:“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颁奖仪式结束后,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专访了王全安。

  得奖!带个“熊”回家

  记者:这是你的作品第二次入围柏林电影节,还是会感到意外和紧张吗?

  王全安:进到颁奖现场之前,还是忐忑不安。三大电影节的惯例是开幕片是不会拿奖的,能再次得奖反而有些意外。但再次得奖也让我很欣慰,得奖也是中国电影的喜事,而且能带一个新熊回家,先前那只就不寂寞了。

  记者:短短三年时间里,你两度“擒熊”,有怎样的感受?

  王全安:再次得奖,可以让我多一份从容去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也为我后面的电影注入了新视野,我的导演职业生涯还很长,我有了一种刚要开始拍电影时的那种冲动和兴奋。

  记者:《团圆》这次得了最佳编剧奖,你说有非凡的意义,那么是什么呢?

  王全安:我总跟别人说“导演应该写剧本”,我一直在说,我也一直在这么做。这样一个编剧的奖项对我来说,就好像给导演另外一部分工作颁发了一个奖励。而且我也深深地感觉到,一个能够驾驭编剧、人物和结构的导演,拍出的电影会与其他导演不一样。

  感慨!余男颁奖很欣慰

  记者:为你颁奖的是余男,她先用英文致辞,后来用中文说了那句话,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得奖的是你。

  王全安:余男说得对极了,恰如其分。一个人在这样一个场合,说出一段既与奖项有关联,又是自己的语言……我看到她很欣慰,她像经过历练一样。

  记者:听到她的这番话,你从台下走到台上的这段时间心里的感觉是怎样的?

  王全安:感慨在所难免。时间过得很快,这种情景会让你有一种幻觉,三年前,几乎是坐在相同的位置得了奖。见到她,我也很惊喜,这说明大家虽然不在一块,不再延续以前的工作方法,但大家还是在往前走。

  记者:余男是评委之一,有没有想过拿到这个奖有她的一票?

  王全安:这些我不会去想。当我知道余男是评委的时候,我没有主动去联系她,甚至在电影节最后的时刻我也没跟她联系。我觉得等待也是魅力的一部分。

  惊讶!《三枪》咋拍成这样

  记者:本届柏林电影节入选的中国影片还有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最终却颗粒无收,你怎么看?

  王全安:电影节期间我也看了《三枪》。这部电影里,张艺谋导演非常明显地对自己以往风格作出了挑战,他也挑战了观众。我跟科恩兄弟的看法是一样的,没想到他能把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拍成这样,我也很惊讶。从职业的角度来评价这部电影,我不认为这是张艺谋最好的一部电影。

  记者:有人说“张王争熊”,《团圆》最终获奖,代表新一代导演略胜一筹?

  王全安:我希望超越的是自己,对前辈永远充满敬佩和感激。大家都是历史的一小部分,我会努力让自己脚下的这段路走得精彩。

  记者:在柏林电影节获奖,一定程度上会助推影片在国内上映,观众什么时候能在影院看到《团圆》?

  王全安:回去我们就会安排国内上映的事。《团圆》可能会选择两家公司共同发行,上影集团非常希望做这个电影的发行。之前《图雅的婚事》上映时,就和保利博纳聊过,但是最后错开了,希望这次有缘分,一起来做。

  【相关新闻

  “神偷”首擒“水晶熊”

  昨日凌晨,第60届柏林电影节圆满落下帷幕。华语影片《岁月神偷》称霸新生代单元,获水晶熊大奖载誉而归。

  与去年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在柏林电影节只赢掌声没拿奖不同,今年的《岁月神偷》可谓众望所归地赢得了新世代单元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而这一届柏林电影节华语影片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各个单元都有所斩获。王全安的作品《团圆》将最佳编剧收入囊中,在主竞赛单元赢得了肯定。陈骏霖导演、文德斯监制的《一页台北》作为一个清新活泼的小品,也成功收获了柏林电影节NETPAC的奖项。而在柏林影展之前,《岁月神偷》已获本年度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六项提名,其中包括张婉婷的最佳编剧与任达华的最佳男主角,堪称获奖大热门。出品方大地电影表示,《岁月神偷》即将于近期登上大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高宏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