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男揭秘柏林评审生活 称对张艺谋应该多份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0:39  辽沈晚报
余男揭秘柏林评审生活称对张艺谋应该多份理解

余男曾担任过很多国际国内电影节的评委(资料图片)

  结束了柏林电影节的评委工作,余男近日回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余男揭秘了电影节的评审工作。对于张艺谋的失利,余男表示,国人应该理解。

  解析《蜂蜜》获金熊: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

  余男表示,其实最终几个电影胜出的结果,标志着这一次柏林电影节关注的主题,“家庭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关注的主题,而家庭也是每一个人生活的最重要的一面。 ”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土耳其影片《蜂蜜》成为金熊大奖的得主,余男表示,其实就如评委会主席维尔纳·赫尔佐格所说,“我们在选择一个电影的时候,不是看它有什么背景,或者什么类型,重要的是你觉得它好与不好,而且第一感觉是最重要的。 ”

  余男说,在这一次参赛影片中,“总体参赛片的水平都很高,影片中有很温暖的,也有很残酷的,其实能够入选的影片都非常突出。 ”但是最后《蜂蜜》之所以获得这个奖项,是因为评委们一致认为,“这部影片不仅有着艺术的深度,而且也有着对社会的深刻剖析,而且画面非常干净,是一部接近完美的电影。 ”

  揭秘评委工作:像一个大家庭

  余男曾经担任了很多国际国内电影节的评委,她说这一次柏林电影节规格最高,也是最和谐的一次。

  余男说,这半个月的工作,大家一起吃早餐、一起看电影,还一起开会,“完全像一个大家庭,虽然会有不同的争论,但是大家敞开心扉去谈,我觉得评委中对电影有争论很正常。 ”她笑着说,“齐薇格每一次都给大家带一大堆的咖啡,而且还给大家推荐最好的沐浴露,我觉得大家在一起就是一个大家庭。 ”

  不过余男也表示,其实这一次评委工作非常辛苦,除了少有的几次出外参加中国电影周、评委见面会以外,“我们所有的时间都被大量的看电影以及开会占据了,到了最后,我们觉得体力上也几乎到了极限。 ”

  因为担任评委工作,余男说其实大家都有严格的制度,每一个人都不能和外界有联系,“其实我们很忌讳和很多参赛片的人见面和沟通,因为我们都是很专业的电影人,也参加过很多次评委工作,我们知道我们身上肩负的职责,因此我们也会严守这个制度。”

  祝贺王全安获奖 张艺谋还是领军人物

  虽然这一次张艺谋的电影在柏林电影节没有任何斩获,但是作为评委的余男却表示,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是大家不能忽视的,“他能够来柏林,本身就是中国电影的展现,当看到很多外国人为张艺谋的电影鼓掌的时候,我真的为他感到骄傲,我觉得中国电影走向柏林本身就是胜利,这样的导演和这样的电影应该更多一些。 ”

  对于张艺谋的作品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余男说,“其实奖项不是评判一个导演的最终标准,而且张艺谋已经获得过太多的国际大奖,张艺谋导演是中国导演的领军人物,一直拍摄艺术片的他转向商业方向,本身就很值得敬佩,而这一次在柏林见到他还是那么谦和,我觉得他很了不起,他虽然没有获奖,但是他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不是奖项可以替代的。 ”

  余男说,其实大家应该多支持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像张艺谋这样的导演,大家也应该多一份理解,我觉得他对商业片的尝试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 ”

  说到前男友王全安的新片《团圆》获得银熊的时候,余男说自己很了解王全安,这部电影也代表了王全安的艺术水准,“这部电影的故事打动了所有人,我觉得获得最佳编剧也是大家一致的意见,我觉得王全安是一个坚持自己艺术水准和艺术见解的导演,我为他高兴。 ”

  在颁奖仪式上,余男亲自为王全安颁发了银熊奖,余男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余男说:“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地方分开,我们又会在同一个地方相遇。 ” 记者 张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