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姆斯-卡梅隆挑“斗”前妻火花四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2:02  武汉晚报

  我不想再来一尊小金人了,

  但最佳影片奖不能让!

  走红表现:电影巨制《阿凡达》目前已突破20亿美元的票房大关成为全球历史票房第1,挑落《泰坦尼克号》保持了13年的18亿美元票房纪录。

  走红理由:《阿凡达》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这部电影本身,詹姆斯·用3000多个特效镜头完成了《阿凡达》,为此他付出了1400多个日夜的摸索努力,包括他对新一代3D摄影机的研发、对“动作捕捉”、“表演捕捉”技术的应用等等,都被视为他创新电影影像的努力。如此革命性的表现,成为他获得嘉奖的充分理由。

  得奖障碍:《阿凡达》太红,会不会激起外国记者的逆反心理,反而给了别的影片爆冷的机会?

  胜算几何:《帝国》杂志认为,有二十亿个理由可以支撑《阿凡达》这部太空大片荣当最佳影片,它海量级别的票房、浪漫爱情的煽动和迪密尔式的科幻冲击,都势必俘获学院评审和广大民众的芳心。此外,不管那些诋毁者怎么说,这都绝对是一次视听与3D电影的惊人胜利。奥斯卡喜欢大片,《阿凡达》不论放在哪个时代都是巨片,所以获奖几率颇高。不过由于学院很少颁奖给科幻片,外加上“前夫与前妻”僵持不下,所以最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卡梅隆的《阿凡达》获最佳影片,而毕格罗当选最佳导演。

  近年来,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收视率每况愈下,奥斯卡奖主办方主席表示“希望通过《阿凡达》能赚回收视”,卡梅隆不愧是曾经在奥斯卡舞台上喊出过“我是世界之王”这种狂言的大神。

  不过这次卡梅隆却有故意放低姿态之嫌,在得到9项提名领跑的喜讯后,这家伙竟然得了便宜还卖乖,称自己已有一尊小金人,“不想再来一尊了”,但是最佳影片不能让给前妻,“因为那将是对整个团队的荣幸和鼓励。”国内外媒体也一致认为卡梅隆在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两个大奖上必有斩获。他曾经在采访中说过“我们创造我们所需要的。”这部视听上无与伦比的《阿凡达》就是他值得奥斯卡的最佳证据。

  卡梅隆很喜欢陈词滥调的故事,他最卖座的两部电影也恰恰也是最滥俗的作品代表,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故事确实能够收买人心,连斯皮尔伯格都坦承,“他是那种典型的技术型小子,但又能把故事讲得楚楚动人。”

  男人那活儿,

  我能干得更牛!

  走红表现:《拆弹部队》已横扫了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金卫星奖和哥谭独立电影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走红理由:没有大明星,没有特效,在威尼斯电影节毫无斩获,全球票房仅仅1600万美元……但《拆弹部队》在北美评奖季上所获得的赞誉令人震惊。凯瑟琳·毕格罗创新地用一种新闻报道的写法,追求的是影像的真实质感。以一个驻伊美军拆弹部队的3人小组成为影片的主角,从他们的视角去带着观众游历了巴格达的街头。这样,她的影片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战后的伊拉克,观众能体会到战争给拆弹小组带来的迷惑和创伤。

   得奖障碍:毕格罗与前夫狭路相逢。

  胜算几何:影片迄今在商业市场上鲜有人问津,学院实在很难把奖杯颁给一部这么少人观看的影片。

  毕格罗生于1951年,比前夫卡梅隆大三岁,1.82米的身高,披肩的长发,让人根本无法想象这位女导演竟然即将步入花甲。但更超出想象的是,这个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极具绘画天赋的女人,从影之后最钟情的竟然是男性题材,并在自己的影片中不厌其烦地添加战争与政治元素。毕格罗有句名言:“男人那活儿,我能干得更牛!”作为一名女性导演,毕格罗最擅长执导的却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电影,《血尸夜》、《末世纪暴潮》、《魔鬼游戏》、《寡妇制造者》这些纯爷们式的猛片统统出自这个强势女人。

  1989年,凯瑟琳和同为导演的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的导演)结婚,两年后离婚。但是,两人至今仍保持亲密的关系。凯瑟琳上周在接受美国《娱乐周刊》访问时表示,“我昨天还和他通过话。我看过《阿凡达》了,我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能加入有他参与的谈话我很荣幸。”

  在开始筹备拍摄《拆弹部队》前,凯瑟琳本来正准备拍摄由埃里克·拉森的小说《白城魔鬼》改编的电影。“我鼓励她先拍《拆弹部队》,因为她拿剧本给我看询问我的意见。”卡梅隆在接受《今日美国报》访问时说,“我说,‘赶紧从《白城魔鬼》里跳出来,拍这一部!’”

  在约旦进行《拆弹部队》的拍摄时,这位女导演承受住了当地的极端环境,包括46摄氏度的高温。“她有维京海盗的基因。”《拆弹部队》的编剧马克·鲍尔对《洛杉矶时报》说,“我是认真的。他们那些人,永远能生存下去。”

  美国电影《拆弹部队》近一两个月横扫北美各大电影奖项,获得一致赞誉。很多人想像不到的是,这部风格沉实冷峻、节奏张弛有度的纯“男人戏”竟是美国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的作品。作为卡梅隆的前妻和一位优秀作品的女导演,她注定要和《阿凡达》硬碰硬。

  第15届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

  凯瑟琳胜卡梅隆

  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1月16日晚揭晓。凯瑟琳的《拆弹部队》击败卡梅隆的《阿凡达》,夺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

  北美广播影评人协会奖虽然仅有15年的历史,但它却是北美180多个影评人协会奖中最准确的“奥斯卡风向标”。从过去10年的历史来看,该奖提名的最佳影片、导演以及表演奖最后都全入围奥斯卡奖,而最佳影片奖的结果,奥斯卡奖更是10次有7次与该奖相符。

  【第二回合】

  第67届金球奖

  卡梅隆胜凯瑟琳

  洛杉矶时间1月17日下午,第67届金球奖正式揭晓。这一回卡梅隆击败前妻,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这个奖为《阿凡达》进军奥斯卡放上了一颗重重的砝码。

  卡梅隆在领取《阿凡达》最佳导演奖时,用纳威语向剧组致谢。他还幽默地表示:“我们在潘多拉星球太久了,现在我们回来了。”他还呼吁:“《阿凡达》是一部讲述人类和其他物种和平共处的电影,我们要懂得尊重地球!”为了向前妻示好,詹姆斯表示自己没有准备好得奖感言,因为他认为凯瑟琳会摘取该奖。

  【第三回合】

  美国导演工会奖

  凯瑟琳胜卡梅隆

  美国导演工会奖1月24日在洛杉矶揭晓。美国导演工会奖第一次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了一名女性,凯瑟琳·毕格罗凭借《拆弹部队》获得此奖项,再次击败了前夫。有评论说,在拿下导演工会最佳导演奖后,凯瑟琳获得小金人已是十拿九稳。

  美国导演工会奖也是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风向标。今年已经是第62届。60多年来,剧情片最佳导演仅有6次与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结果不一致,所以有人预测凯瑟琳也有望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位最佳女导演。

  【第四回合】

  美国编剧工会奖

  凯瑟琳胜卡梅隆

  美国编剧工会奖2月21日揭晓,《阿凡达》再次遭遇《拆弹部队》,卡梅隆又一次输给前妻:《拆弹部队》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则花落《直上云霄》。美国编剧工会奖一直是奥斯卡最佳剧本的风向标,在过去的15年中,两者的最佳原创剧本奖曾有10次完全一致,而改编剧本奖的重合次数则高达11次。

  【第五回合】

  “英国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

  凯瑟琳胜卡梅隆

  北京时间2月22日,别称“英国奥斯卡”的英国电影学院奖正式揭晓第63届的颁奖结果。《拆弹部队》囊括最佳影片、导演、原创剧本、剪辑、摄影、音响效果六大奖项,取得压倒性胜利。《单身汉》的科林·弗斯和《成长教育》的凯莉·茉莉简则借助地缘优势登基帝后。 (本报综合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