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斯卡“潜规则”:曝光率太高可能是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2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瞿婧宇 在为本届奥斯卡作出自己的预测之后,邬君梅还向记者介绍了奥斯卡评选的全过程以及一些“潜规则”。邬君梅表示,一切外界的美誉、朋友的“拉票”在投票的时候都不管用,因为“每一个奥斯卡评委在投票的那一刹那,是自己最自尊、最自豪的一刻”。

  两轮票选出奥斯卡

  每位奥斯卡评委每年需要投两轮票。第一轮是提名票,评委们被分成几个组,每个组只投自己区域内的票,邬君梅是演员组的,所以她负责投出最佳男女主角等演员奖项的提名。“每个人会先收到一本厚厚的本子,上面有全部具有参选资格的影片的介绍。我是演员组的,所以我会在每个演员奖项中,选出5个以上的候选人。”

  提名名单出来之后,评委们将收到第二轮的选票,在这轮投票中,将产生最终的奥斯卡奖项结果。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最佳影片提名从5部扩容到10部,评委不再像以前那样只需要勾出一部就行,而是需要把10部影片一一排序。

  至于最佳外语片的评选,邬君梅介绍说,评委们如果不看完一定数量的外语片,是不具资格投票的。

  实力派比较受欢迎

  邬君梅承认说,相比起好莱坞大红大紫的帅哥美女演员们,评委们的确对那些曝光率更少的实力派演员更青睐。“上杂志、上电视,对奥斯卡评委来讲是没有用的。这次影帝就是这样,乔治·克鲁尼虽然红,但是在评选的时候,大家还是更注重艺术表现。”

  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文艺小片比商业大片更容易打动评委,去年《蝙蝠侠6》的落榜就是一例。“这次我个人很喜欢《成长教育》,很文艺,它把故事讲得非常好。”

  拉票仅限友情没有利益

  很多电影节上,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公关现象。不过在奥斯卡,邬君梅表示,“绝对不会有什么制片人带着礼物来‘贿赂’你”,但是的确有友情拉票现象的存在,这样的拉票其实无关痛痒,邬君梅就经历了一例。“这次有一个朋友入围了一个技术奖,他老婆是华人,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他老婆自然会说一句类似于‘大家帮忙投投票’啊这样的话,我们自己心里自然也希望朋友能够拿奖。但是在投票的时候,一切都不存在了,因为每一个奥斯卡评委在投票的那一刹那,是自己最自尊、最自豪的一刻,那个时候你会拿出自己全部的职业敏感度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投出自己的一票,所以奥斯卡评委是世界上最公正、最冷酷的评委,那个时候,谁说什么都不管用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