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82届奥斯卡黑马预测 它们可能挑落《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0:51  东方早报
第82届奥斯卡黑马预测它们可能挑落《阿凡达》
《成长教育》海报
第82届奥斯卡黑马预测它们可能挑落《阿凡达》
《严肃的男人》海报
第82届奥斯卡黑马预测它们可能挑落《阿凡达》
《珍爱》海报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于本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好莱坞的柯达剧院举行。作为世界影坛每年的一大盛事,除了奖项的归属外,颁奖嘉宾也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一大看点。日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又公布了一批将担任本届奥斯卡奖颁奖嘉宾的演员名单。他们中间有往届奥斯卡奖的获奖人如查理兹·塞隆、芭芭拉·史翠珊、凯西·贝茨,还有曾获得提名的演员,如奎因·拉蒂法小罗伯特·唐尼、塞缪尔·杰克逊、约翰·屈伏塔。以上这些老戏骨将和麦莉·塞勒斯、扎克·艾弗隆,以及凭借《暮光之城》而走红的克莉丝汀·斯图尔特和泰勒·洛特纳一同揭晓本届奥斯卡的各大奖项究竟花落谁家。届时,美国ABC电视台将现场直播整场颁奖典礼。

  在奥斯卡所有的奖项中,最重量级的奖项非“最佳影片”奖莫属。许多业内人士都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角逐看作是《阿凡达》《拆弹部队》的“双龙会”。有趣的是,不论两部影片谁是最后的赢家,都将诞生一项新的纪录:假如《阿凡达》胜出,那它就是奥斯卡奖有史以来最“贵”的最佳影片;假如《拆弹部队》获奖,那它就创下了奥斯卡奖有史以来最“便宜”的最佳影片纪录。当然,除了《阿凡达》和《拆弹部队》外,也不排除有“黑马”杀出重围的可能性,比如《严肃的男人》《成长教育》和《珍爱》,这三部影片在去年也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虽然它们的关注度不如《阿凡达》和《拆弹部队》,但奥斯卡奖评委“另辟蹊径”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成长教育》:生活没有捷径

  所获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

  导演:罗恩·施赫弗格

  主演:凯瑞·穆里根、

  彼得·萨斯加德

  鲍博·迪伦在歌里唱:“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作男人。”这话片面,其实一个女孩要被称作“女人”,她要走的路一点也不比爷们少。就像《成长教育》中的优等生珍妮,她在得知自己的未婚夫原来已经是别人的丈夫后,来到女校长面前乞求重返学校的机会,为此珍妮自责是“堕落的女人”(A ruined woman),艾玛·汤普森饰演的女校长立马云淡风清地笑道:“你还不是个女人”(You're not a woman )。”

  女文青必经的人生之路

  女孩也有女孩的宿命,特别是珍妮这种,喜欢读加缪的书,喜欢听古典音乐,更喜欢在巴黎逛街时的浪漫情怀,得,又是一个文青丫头,用珍妮自己的话来说:“笨笨的女学生总是被魅力四射的老男人勾引。”(Silly schoolgirls are always getting seduced by glamorous older men。)——大叔控几乎是每个少女必经的人生阶段,女文青尤甚。

  跟《无因的反叛》里的詹姆斯·迪恩比起来,珍妮要温文尔雅得多,她只是对布尔乔亚化的枯燥生活和人生前景有点腻歪而已,已婚的中年“流氓”大卫的出现正好填补了珍妮的这段情感空白。父亲一个劲地念叨牛津和拉丁文考试成绩,只有大卫会带着她出入高档的拍卖会和餐厅,还时不时地小小僭越一下:顺手带走老太太的名画,然后去巴黎放纵几天,末了还假模假式地拿个戒指求婚了。对情窦初开的珍妮来说,中年雅皮男大卫的魅力如何能挡?

  成长必需的代价与时间

  典型的中年“流氓”往往把自己打扮得成熟稳重,穿着得体,还时不时的突出一下自己的小腹和艺术品味,并在谈吐中不经意地炫耀着自己的信用卡和知识储备——一个总能给自己带来新鲜礼品和知识的男性,意味着女孩能源源不断地从他那里获得新鲜感,就像影片中的大卫。

  跟大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格拉汉姆,这个长着雀斑的小男生才是珍妮的同龄人,可在珍妮家里,格拉汉姆谈吐木讷,举止窘迫,一俟大卫穿着风衣飘然而至,格拉汉姆哪还有容身之地?

  女孩们啊,记住珍妮醒悟过来后说的那句:“我要的生活没有捷径”(The life I want, there's no shortcut。),成长是需要代价的,最大的代价就是时间。让现在的格拉汉姆跟大卫比是不公平的,大卫随便拿颗八心八箭就够格拉汉姆辍学打半年工的了。不过我有理由确信,未来的格拉汉姆当比现在的大卫光鲜得多,格拉汉姆的停学决定其实已经显现出这小子极富个性的一面,中年男流氓还不都是现在的幼稚男孩进化来的?

  生活没有捷径,柏万青阿姨教导我们,男人要到45岁才能真正成熟。这其实意味着女孩要给男孩更多的成长时间,男孩们幼稚可笑,不解风情,也不太会怜香惜玉,但是,跟那些纵横情场心怀不轨只想找个情人风流一下,口口声声说着离婚但从来不会付诸行动,逢场作戏时对女孩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只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决不会把情人当真,对女孩只会给些小恩小惠根本不会掏出真心的老男人们比起来,男孩们的爱情表面上虽然看起来简陋,但骨子里真诚无比,只不过他们需要时间来锻造罢了。

  其实,这问题反过来说也一样,若女孩真像《蜗居》里的海藻,自愿去做宋思明的小三,那小贝也只能自认倒霉。对小贝来说,如果遇到的是珍妮,那一切迟早会好起来,无非需要些时间和包容心而已;如果遇到海藻,还是早死早超生吧。

  《严肃的男人》:“薛定谔的猫”四面楚歌的生活

  所获提名:最佳影片、

  最佳原创剧本

  导演:科恩兄弟

  主演:迈克尔·斯图巴、莎瑞·莱尼克、理查德·坎德

  生活,应该是严肃的,还是扯淡的?这是个问题——对大学物理教授拉里·戈普尼克来说,这更是个严肃的问题。在科恩兄弟的导筒下,戈普尼克是个生活很严肃的男人:他严肃地对待工作,严肃地对待家人,严肃地对待邻里,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犹太信仰;换句话说,戈普尼克是个严肃的老师、严肃的丈夫、严肃的父亲、严肃的邻居,以及严肃——以前或许有点游离,但后来变得死心塌地——的犹太教徒。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男人,生活却是四面楚歌:妻子出轨爱上邻居;有人给学校写匿名信指控他收受学生贿赂,教授的位置岌岌可危;哥哥越来越成为他的负担……

  科恩兄弟在片头加了8分钟的古代寓言小故事:一个雪夜,妻子果断地向不请自来的老者的胸口插了一刀,老者踉跄而去,但他究竟是魔鬼还是正常人,夫妻俩争论不休,最终也没有结果。这与戈普尼克在讲台上不遗余力地描述“薛定谔的猫”理论形成了巧妙的呼应。在量子力学中,“薛定谔的猫”形象地隐喻了微观粒子的随机状态,当然在这样高深的学术范畴中,那只猫是死是活与普通百姓无关,但若把这种随机性引申到日常生活和伦理道德的领域里,混沌之神难免使得一切都扯淡起来:观众们当然想知道,那个雪夜来的老者究竟是不是魔鬼?

  康德说,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在于它居然是可以被我们所认识的。而我们认识外部世界的不二法门便是因果逻辑,哲学家们会把这玩意总结成“logos”之类的东西,但是,事物之间的变化真的有因果联系吗?量子力学已经彻底颠覆了这种朴素的认识观,上帝开始掷骰子了,这个世界不是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运行,而是充满了匪夷所思的不确定性。

  戈普尼克的分裂在于,他可以用满黑板的数学运算来证明事物的不确定性(梦中的这一场景让人忍俊不禁),而他在生活中却无法接受秩序的紊乱:为什么自己这么优秀,老婆竟会爱上隔壁的老鳏夫?为什么自己要给老婆和鳏夫腾地方,搬出家里住进汽车旅馆?为什么鳏夫好好的又出车祸死了?为什么鳏夫死了自己还要给他(自己妻子的未婚夫?)操办葬礼?为什么有人写匿名信诬陷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几乎任何宗教都包含着朴素的善恶有报的道理,所以戈普尼克多少有些质疑上帝(这一神义论的经典诘难借由他哥哥亚瑟之口说出)。他要去找拉比(犹太牧师)告解,但是,高深莫测的拉比们要么不见他,要么就是讲一个连他们自己也解释不了的故事,就像我们费尽心思理解片头的寓言小故事一样,戈普尼克听了以后便更加抓狂。

  很哲学的主题,却被科恩兄弟阐述得妙趣横生,笑点迭出、酣畅淋漓,如果要形容这种喜剧技法的话,必须得套用那套炒股软件的名字——大智慧。可怜的戈普尼克,他不知道,在生活中,他也是那只薛定谔的猫,一切都不遵循逻辑。一切都不确定,来自韩国的朴同学究竟想不想贿赂他?账单究竟是不是朴爸爸付的?戈普尼克统统不知道,但是,思忖再三之后他还是改动了朴同学的不及格成绩。于是,乌云压城,龙卷风将至,医生打来电话告诉他:要跟他严肃地谈一谈他的X光体检结果。然后,影片就这样结束了。未来究竟怎样,还是要回到那只薛定谔的猫——猫是死是活,其实只有猫知道。

  在我看来,所谓“严肃的男人”,也许指的不是戈普尼克自己,而是他的儿子丹尼。当他在吸完大麻的状态下,也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犹太成人礼后,他见到了那位父亲一直想见而无缘的犹太老拉比马沙克。马沙克把丹尼上课被缴的随身听还给了他,此时丹尼冀望着马沙克能说出一番深奥的人生道理来,但老拉比只是淡淡地复述了几句歌词——正是丹尼上课偷听的“杰弗逊飞船”(Jefferson Airplane)乐队的那首《Somebody To Love》。这个道理,正像科恩兄弟在片头引用的那句犹太名言:“以质朴之心坦然地接受一切”。

  我们都是薛定谔的猫,区别仅仅在于,你能否做一只淡定的猫。

  《珍爱》:悲剧版的《天使爱美丽

  所获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

  导演:李·丹尼斯

  主演:加布里·塞得贝、莫妮卡、玛丽亚·凯丽、兰尼·克罗维兹

  非洲裔的奥巴马当上了美国总统,这对于美国的少数族裔来说,已然是场胜利。然而,这种胜利的曙光,还无法普照到每一个生活在底层的卑微个体身上。在奥巴马改革医疗和福利制度遭遇阻力时,还有很多和影片《珍爱》中一样的女孩生活在苦难之中,从家庭到社会,她们都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

  在乐观中消弭悲剧感

  因为奥斯卡的提名,圣丹斯、多伦多电影节的获奖,也由于R&B天后玛利亚·凯丽的参演、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的推荐,本来只是独立电影的《珍爱》获得了难得的关注度。这对于导演李·丹尼斯来说是幸运的。因为对原著小说《推》的喜爱,他东拼西凑筹来资金,改编并完成了这部《珍爱》的拍摄,终于在颁奖季里广受好评。比起曾执导的惊悚片,作为黑人导演的丹尼斯在此片执导手法和剧情把握上显得更加纯熟。《珍爱》里本来悲惨到极点的人生,并没有像好莱坞主流影片那样沦为煽情素材,导演举重若轻,借用少女的内心独白,避开了本已沉重的命运,给观众带来了一种淡然视之的期望。

  也可以说,《珍爱》更像是个“悲剧版”的《天使爱美丽》,在表现手法上,可以看到导演丹尼斯借用了热奈那种轻灵的幻想手法。尤其是影片前半部分,逐步交代出了这个扭曲的家庭构成。肥胖而又几乎文盲的少女珍爱、有乱伦的父亲和失业的母亲,几乎可以用形容词“悲惨”的最高级来标注。闪回、臆想和“场景扮演”式的剪辑插入,在这部基调沉重的生活悲剧里,更显出其背后的讽刺意味。影片中随处可见这种无奈的对比和嘲讽,来源于家庭,扩展至整个社会,又在珍爱的乐观之中被悄然忽略。母亲粗暴地打骂,女儿先天性痴呆的悲剧,被父亲强奸后的心灵创伤,换作他人可能已经崩溃,编导依然不肯罢休,还要让珍爱患上艾滋病这样的绝症。珍爱的人生轨迹,从一开始就有预设性,她的独立和反抗也应该是注定的,关键是在于反抗之后,以何种态度生存下去。大悲之后,影片转而归于一种平静,连配乐都没有去渲染哀怨,反而更显出冷静的真实感。

  隐而不发的励志主题

  导演就是依照这种心理轨迹,来处理影片最后的高潮戏。母亲、女儿和社工三人,面对面展开对话,从珍爱的童年来挖掘悲剧的根源,解剖母亲扭曲的家庭观。在这个室内场景段落中,丹尼斯转而运用纪录片手法,强调近景和特写,把镜头前推,捕捉人物的表情和动作细节。而母女之间的矛盾关系正是推动本片剧情的最大动力;加布里·塞得贝和莫妮卡既细腻又饱含爆发力的表演,也成就了《珍爱》最触动人心的演绎。与去年另一部描写破碎单亲家庭母女情的《鱼缸》所不同的是,珍爱本身并不算叛逆,她的反抗来自于肥胖、肤色和教育水平低下的自卑感,同时又在生育后萌生的母性催化下,得以更加坚强地升华。反过来看珍爱与母亲的关系,又不纯是憎恨,否则她也不会翻看旧照片时遐想儿时的甜蜜,最后同意与母亲见面。影片中也借用电视里放映的《烽火母女情》,暗示了二人的这种微妙关系,莫妮卡扮演的母亲,当然不如索菲亚·罗兰那么伟大,但一场外祖母、母亲、女儿和外孙女的室内戏,也再次强调了这个母系家族的血缘承袭。

  在这个家庭,乃至于整部影片中,男性角色始终处于缺失的状态,即便是强奸珍爱的父亲,也从未正面出现过。救赎和被救赎的,都是女性,镜头站在单一性别的视角,把观众融入到并不完整的世界中。无论是珍爱的家庭成员,还是她的班级同学,都是社会边缘者,哪怕是近乎完美的瑞恩老师,也属于“女同性恋”这个弱势群体。作为穷人、黑人、肥胖女、单身母亲,以及艾滋病携带者的悲剧大集合,珍爱终于在课堂上找回了做人的尊严和自信。“我考了8.7分,将来可以上大学”点明了影片中隐而不发的励志主题,也培育了群族之间的温情,一如前些年的独立佳作《半个尼尔森》。在勇敢如珍爱的面前,观众给予的不仅是同情,更是一种钦佩和敬意,而这一切的正面效应,莫过于激发全社会的反思,关注这些弱势群体,不再出现下一个珍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