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界市长:借《阿凡达》炒作旅游 未必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3:55  红网-潇湘晨报
张家界市长:借《阿凡达》炒作旅游未必不好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赵小明有点雷人。去年上半年,张家界市举行首届国际乡村音乐节,为了揽人气,他把自己全身贡献出来了,一个手舞足蹈卡通形象的市长用英语欢迎全球客人光临张家界。政府官员打广告,舆论惊讶。

  去年两会,湖南团开放日,赵小明向列席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申请支持建设体育场馆,并当众表态,“干不好,我脱下裤子让你打屁股”。

  昨日下午,记者专访赵小明,他正在准备提案,他告诉记者,提案的意思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富人谈环保,穷人就乱搞。这话不雷,是事实。他重申。

  近些年来,张家界一直坚持走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而且,已经由观光旅游向生态休闲旅游转型升级。

  但赵小明冷静分析,张家界地区的经济指标与全省其他城市或沿海相比,仍是一个欠发达地区,说到底,“张家界人民的生活并不富裕。”

  为此,赵小明提出要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保护与反哺机制。这个建议,他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过了。

  早些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分功能区,如深度开发区、生态保护区等,并通过税收作为调节公平的杠杆。而张家界是世界级的自然保护区,许多产业就不能发展,如矿产资源。张家界的发展只能围绕保护生态做文章。

  这样的现状导致了“张家界财政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也就形成了越是处于保护区内,人民就越苦!”赵小明说。

  他认为,具体做法应该是国家对深度发展地区加大税负,增加对生态保护区或中部地区一般转移支付,不断支持当地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百姓收入。

  赵小明举例,澳大利亚转移支付林农,每亩生态林补偿200美元,能够达到林农年收入的10%以上,而我国才1%左右。

  “正因为这样,富人谈环保,穷人就乱搞,我吃饭都解决不了,不砍山上的树卖点钱,咋办?”

  去年底,来自美国的大片《阿凡达》风行全球。这部影片也让张家界成为人们的谈资。电影中的哈利路亚山“悬浮山”的原型是张家界风景点的“乾坤柱”。而且,张家界景区工作人员还在乾坤柱景点设立标志,并举行了简单的仪式,指定此地为哈利路亚山。此举也引来了包括黄山在内景区的“名分”争论。

  赵小明向记者坦言,他看过《阿凡达》,不能说哈利路亚山一定就是拍摄于张家界,但是,该片的很多镜头都取自于张家界。“这话是《阿凡达》的摄影师说的。”赵小明补充。

  从去年的赵小明用自身卡通形象为张家界代言国际乡村音乐节,到今年的哈利路亚山为张家界景点添彩,两者结合一起,人们不难得出结论,张家界市长会作秀,张家界也会作秀。

  而赵小明强力反驳,“我不是个人作秀,是为张家界。”

  至于借助《阿凡达》的声势,将张家界推至媒体舆论前,赵小明说,这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政府绝对没有干预这个炒作。”

  他还认为,旅游产业营销手段很多,但必须最终落到一个点上,必须注重旅游产品的内在品质;炒作的只是一个事件,如果游客来了,拿不出相对应的“软享受”,那是空话。

  1、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保护与反哺机制,支持老少边远地区的经济发展。

  主要内容:通过税收调控、国家转移一般性支付等让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加快新型生态产业建设。

  2、加快落实中央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各项政策减免的力度。

  主要内容:去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减免相关配套,但落实不好。

  他的建议

  赵小明认为最快乐的事是所做的工作能够得到百姓与上级的肯定。

  本报记者曾鹏辉北京报道 图/记者殷建军

  普鲁斯特问卷

  最希望被评价为“他是我们的市长”

  记者:你担任领导以来最担心或者最恐惧的是什么?

  赵小明:最担心的是发展不快,最恐惧的是所做的事不符合民意。

  记者:最不喜欢自己的哪个特点?

  赵:不好说。

  记者:你认为你的哪种形象是被市民过高评估的?

  赵:对个人的认定过高。

  记者:如果不做市领导,还有没有其它你最喜欢的职业?

  赵:一个工程设计人员,或者从事教学。

  记者:最希望市民如何评价你这位领导?

  赵:他是我们的市长。

  记者:你给自己取的网名?会写哪句个性话的留言?

  赵:没有QQ号码。上网深度潜水。

  记者:这一生中最爱的人或东西是什么?

  赵:老婆。老百姓。

  记者:如果你可以一夜之间改变你的城市一件事,你会选择什么?

  赵:我是唯物主义者。

  (注:普鲁斯特问卷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