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衰运缠上《拆弹部队》 被退伍军人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0:0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第82届奥斯卡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一举行,大热门《拆弹部队》尽管得到多家权威媒体力挺,看好它击败《阿凡达》成为最佳电影。不过就是奥斯卡临近之时,之前好评如潮的《拆弹部队》却坏消息不断,除了制片人尼古拉斯·夏蒂耶因为违规拉票被剥夺颁奖礼出席权之外;不少美国退伍军人认为该片剧情失实,是对美军的侮辱;另外还跳出一位自称剧中拆弹队长原型的美军班长,他以侵犯个人隐私为由把导演和编剧告上法庭。

  制片人被禁出席颁奖礼

  以伊拉克战争为背景的《拆弹部队》在本届奥斯卡上获得9项提名,更是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大热门,早前在多项奥斯卡风向标性质的奖项中力压《阿凡达》成为最佳。不过,制片方最为看中的还是奥斯卡,于是四位制片之一的尼古拉斯·夏蒂耶在向评审发送拉票电子邮件时,露骨地要求他们选择《拆弹部队》,而不是选另外一部“耗资五亿美元的电影”,虽然他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说的是《阿凡达》。奥斯卡允许影片拉票,但这种贬损对手的手法却是规则中所不容的,日前奥斯卡决定取消夏蒂耶的颁奖礼列席资格,如果《拆弹部队》获奖的话,他也无法上台!而夏蒂耶也被迫道歉:“我是第一次成为提名人,不懂得规章制度,当然这不能成为自己愚蠢和无知的借口。能够成为奥斯卡的提名者是无上的荣誉,而我本应该花些时间来看一看规则。”

  退伍军人炮轰侮辱美军

  《拆弹部队》很受影评人喜爱,但参与过战争的军人看法就不一样了。在“拉票门”之前,美国多家权威媒体就报道,曾参与驻军伊拉克与阿富汗的美国退伍军人认为,《拆弹部队》的剧情内容严重背离事实,指责它夸大了实际战争场面,把美军拍得像无视一切的西部牛仔,一些真正拆弹军人指出片中角色从服装、举止到战术的运用都错误连篇,并声称该片若是拿下奥斯卡,将是对美军的侮辱。

  角色“原型”控告侵犯隐私

  这还不算完,曾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国陆军炸弹班班长萨佛,日前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诉讼,他宣称剧中男主角就是他,甚至电影中很多描述引爆简易爆炸装置的术语都是出自他本人;并指控这部电影侵犯了他的个人隐私,将他描述为“鲁莽、对战争上瘾的坏蛋”,因此要找导演毕格罗和编剧鲍尔讨个公道。编剧鲍尔坦言,确实在2004年时花了1个月时间,与萨佛所属的军队相处,并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对战争的态度。但他否认故事主角是萨佛化身,并表示《拆弹部队》的剧本,是他访谈过至少超100名士兵的成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