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片竞逐奥斯卡最佳影片 本届奥斯卡注定惨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与往年的奥斯卡争夺战有所不同的是,在2009年3月7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总计有10部提名影片争抢最佳影片这一含金量最高的奖项,往届的提名影片数量为5部。除了提名影片数量扩大到10部外,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还决定采用新的投票制度,敲定最佳影片得主。

  为了提高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组织者于2009年将最佳影片提名数量从原来的5部增至10部。这种降低门槛的做法旨在让一些饱受观众推崇的影片能够有机会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蝙蝠侠系列影片《蝙蝠侠前传2:暗夜骑士》在2009年最佳影片提名之争中意外败北。在当时的好莱坞,很多人相信这部备受影迷称道的影片绝对有资格拿到提名,但结果最终让他们失望。

  2010年最佳影片提名数量的扩大促使众多高票房影片跻身提名之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打破票房纪录的科幻史诗巨制《阿凡达》。现在的《阿凡达》已成为争夺最佳影片的一大热门,风头俨然已经盖过主流提名影片。

  最佳影片提名数量扩大在为《阿凡达》等影片提供机会的同时,也迫使学院改变用于敲定最后赢家的投票制度。以往的奥斯卡最佳影片争夺采取的是“简单多数票当选”这种方式,即谁的票数最多,谁就能最终问鼎最佳影片。如果继续采用这一方式,提名影片只需获得11%选票便可胜出。

  2010年的最佳影片投票将采取所谓的“偏好投票制”,以能够在更多程度上代表学院近6000名评委的集体决定。学院主席汤姆·谢拉克表示:“这种投票制度不是让评委只在选票上打上一个‘X’,表明他们认为哪部影片才是最棒的,他们同时也要表明自己的第二、第三和第四选择。”

  如果没有一部影片获得超过50%的“第一偏好票”,获得“第一偏好票”最少的影片将被PK掉,并将所获得的偏好票分配给获得“第二偏好票”的影片。这一过程将一直继续下去,直到一部影片最终胜出。

  对于新投票制度将对7日的奥斯卡之夜意味着什么,分析人士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在这种投票制度下,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无耻混蛋》有可能意外胜出。虽然《阿凡达》和《拆弹部队》是当前的两大热门,但一些业内专家认为,第一轮很难决出胜利者,而《无耻混蛋》很有可能成为“第二偏好票”的宠儿。

  富有传奇色彩的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2月作出预测,《无耻混蛋》将最终胜出,成为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次“意外”。韦恩斯坦说:“我们将拿下最佳最片。这是一部人们喜欢的电影,这是属于塔伦蒂诺的时刻。我们正在朝这个目标前进,我们能赢。”

  但奥斯卡专家、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大学社会学教授加布里埃尔·罗斯曼却指出,偏好投票制对《无耻混蛋》不利。罗斯曼对法国媒体表示:“这种投票制度能够避免出现几部热门影片‘分割选票’的局面。”《无耻混蛋》可能获得一些影迷的追捧,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欢这部影片。在采用偏好投票制的情况下,最后被PK掉的就是《无耻混蛋》这样的影片,而《拆弹部队》和《阿凡达》则会最终胜出。

  根据罗斯曼的预测,最佳影片提名数量扩大有助于提高奥斯卡颁奖礼的收视率。过去10年来,奥斯卡之夜的收视率一直呈大幅下滑趋势。他说:“更多影片的参与意味着夺奖形势更加扑朔迷离,我相信这种方式更能调动观众的兴趣,进而提高收视率。”

  (杨孝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