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汀斩获奥斯卡8项提名 从离经叛道到修成正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5:25  新浪娱乐

  他以拍摄好莱坞边缘类型的影片而闻名,但是这位46岁的鬼才导演已手握一尊奥斯卡小金人,另外一尊也可能很快到手。现在,昆汀·塔伦蒂诺发现自己已经华丽转身,从离经叛道到修成正果。

  塔伦蒂诺1992年的影片《落水狗》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得好评,他因此晋升为新锐导演。两年后与罗杰·阿瓦里联合创作,并凭借《低俗小说》获得奥斯卡原创剧本奖。由音像店职员变身为低预算影片导演的塔伦蒂诺在影片《低俗小说》中把三个看似不同的故事编织成为一个关于洛杉矶黑社会的环环相扣的故事,他用暴力美学颠覆了好莱坞。

  2010年他带着自己的新作《无耻混蛋》再次回到奥斯卡盛典,斩获八项提名,包括他本人的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奖。仅次于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与其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两部影片同以九项提名领跑。曾经他被称为是重新书写好莱坞规则的局外人,现在,他又被视为构成好莱坞织锦的重要针线,参加各种活动,宣传影片以及支持这个让他功成名就的行业。谈到这一改变塔伦蒂诺说:“直到今年我才被人们渐渐理解。”

  在去年11月的奥斯卡荣誉奖典礼上,他提到这一新旧对比。当时,劳伦·巴考尔和制片人约翰·凯利等被授予终身成就奖,曾经获得该奖的人还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塔伦蒂诺说:“来到这里和所有这些奥斯卡实力派在一起很重要,我不再是局外人了。”

  但塔伦蒂诺在电影上仍我行我素。影片《无耻混蛋》讲述了二战末的一个虚构故事,一群本该处死的犹太士兵被空投到纳粹后方,他们的任务非常直接——虐杀纳粹。影片的音乐和故事切换方式以及主演布拉德·皮特和黛安·克鲁格让观众兴奋不已。《无耻混蛋》已经获得全球票房3.14亿美元,好评率达89%。

  虽然塔伦蒂诺以影片和电影史的知识丰富而闻名,但是,很少人知道过去两年他在洛杉矶投资一个1929年建成的剧场,专门放映快要绝迹的经典影片。他说:“我知道我有能力帮助做一些事,这是我回馈行业的机会。”

  他的其他慈善行为还包括帮助电影电视基金会创立的退休中心,但是,塔伦蒂诺表示他不会评论自己在娱乐业的资历。1992年获得奥斯卡后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称,之后就不再太担心自己的事业。事实上,在1997年的《危险关系》和2003年的《杀死比尔》之间他不再创作剧本。他说:“那段时间我在享受生活。我认为我已经成功了,当我需要再次开启事业时,我就又回来了。”

  《杀死比尔》系列影片大获成功,虽然《死亡证据》表现不佳,但是《无耻混蛋》已然轰动。塔伦蒂诺会记得这一刻,他第一次感觉自己以好莱坞风格拍摄。过去他一直在与斯皮尔伯格和罗伯特·泽米吉斯铆劲较量,后者的《阿甘正传》1994年击败他的《低俗小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斯皮尔伯格曾预言《阿甘正传》会赢,泽米吉斯会获得最佳导演奖,果然不出预料。斯皮尔伯格还预言塔伦蒂诺会捧回最佳剧本奖,而且他应该感到兴奋,因为那是他在好莱坞盛大颁奖典礼上的第一次成功。塔伦蒂诺说:“那时候我乐疯了,我想,‘哇,只一部影片我就得到一个小金人,太棒了。’如果再次被幸运之神光顾的话,我知道它真正意味着什么,现在,我在这个行业打拼已经20年了,但再次得奖仍会让我感激不尽。”(杨孝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