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洞天周黎明毕成功论第82届奥斯卡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9: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3月7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举行,新浪娱乐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影评人周黎明、毕成功做客点评,影评人谷峪担任主持。以下为嘉宾介绍本届奥斯卡概况实录:

视频:郑洞天周黎明毕成功论第82届奥斯卡概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谷峪:各位新浪网友大家早上好,这里是新浪娱乐转播的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我是主持人谷峪,非常感谢大家收看。现在奥斯卡已经开始了,先介绍一下今天跟我们一起聊天的几位嘉宾,坐在我左边手是新浪网友非常熟悉的毕成功老师,经常写奥斯卡预测和票房分析。坐在身边是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老师,今天荣幸请到郑老师跟我们聊。左手边是周黎明老师,也是经常在中外媒体上写影评分析的著名影评人,先请三位老师总体聊一下对今年奥斯卡的印象。

  毕成功:今年是有可能创收视新高的一年。再加上有一些相应的改革措施,至于颁奖的结果现在还不可预期,所以我的感觉就是今年很商业化,从嘉宾,从500人开场的歌舞表演,从颁奖礼,有《暮光之城》的青春偶像,整体偏商业化一些。

  郑洞天:今年我可能有两个热闹事,一个是最佳影片十部提名,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而且改革了投票记票的方式,从简单多数变成了排序淘汰制。这样会产生一些不太好预测的效果,他们两位(毕成功、周黎明)预测大师,今天我估计有些会不一定,要意外。还有中国普通观众从不同渠道,已经对今年获奖的影片了解比哪年都多,尤其《阿凡达》,呼声最高的影片,中国看得非常到,这样可能对这次颁奖礼的关注程度会高。

  毕成功《第九区》《福尔摩斯》也引进了。

  周黎明:对中国观众来讲最大的区别,从五部入围最佳影片变成十部,主办方的动机是希望更多的商业片,更多的票房高的片能够入围,这样的话对收视率有所帮助,对我们来讲也是有不同口味,不同喜好的人,找到自己喜欢的影片,因为今年有《阿凡达》,如果让新浪的网友来评奥斯卡的话,根本没有悬念,其他的片只当不存在。有些影迷喜欢《拆弹部队》或者《无耻混蛋》都是有的。

  主持人谷峪:介绍一下奥斯卡的颁奖情况。介绍的时候也很幽默,包括在介绍卡梅隆的时候,两位主持人特地拿着3D眼镜说台下坐着卡梅隆。今年最主要的看点是万众瞩目的电影《阿凡达》以及跟他实力相当的《拆弹部队》的较量,现在基本上可以开宗明义,简单明了三位老师讲一下预测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怎么分配?

  毕成功:最佳导演,郑老师肯定同意我的观点,即使最佳影片不是《拆弹部队》,最佳导演也是。最佳影片,我曾经想预测《无良杂牌军》,最终还是改成《拆弹部队》。

  主持人谷峪:你觉得两个奖都是《拆弹部队》?

  毕成功:是。

  郑洞天:我特别想跟网友说一件事,自从这两部片子变成呼声最高的以后,中国所有的媒体几乎都用一个夫妻争斗,这个事是非常滑稽的一种事情,两种文化的不同,不信问任何普通人,关于这两部电影的竞争,前夫和前妻没有任何关系。从现在开始不要考虑他们两个这层关系,单说这两部电影。我个人观点影片还是《阿凡达》,给大片是奥斯卡的一个传统,前些年为什么一些小片得了,是因为大片实在太空洞了,徒有感官,高科技,没有内涵。卡梅隆在外观和内涵都应该达到有所为十年磨一剑的水平。

  我对《阿凡达》最重要的观看是它为什么在全世界能创记录的票房,是和当代人类内心的焦虑感有非常大的关系,这部电影最打动我们男主人公做了化身之后的自责,他自己对自己的行为。他越要同情那威人的时候,他发现他的所有脑子里的日记都被另外一方利用来作为残害那威人,就这个谴责是支撑这部影片和给全世界观众内心联系的动因,这一点是站得住的。

  至于导演即使给了女导演,这也很好,这是82届以来给了女导演,我也希望好,确实是《拆弹部队》拍得好,绝不因为影片给了丈夫,那个就给妻子,美国人绝对不会这样。我建议媒体不要这么说,这显得中国人很傻。

  周黎明:我同意郑老师的观点,他们20年前结了婚,结了两年的婚。另外一个事实更有意思,这两部影片,不光是今年,票房最高的影片。《拆弹部队》是票房最低的。但是《拆弹部队》它的长处是在艺术上,在处理手法上,的确是有很多独到的地方,我个人的猜测主要是猜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没有悬念,最佳故事片,《拆弹部队》赢的成数略大于别人一点,他跟《阿凡达》之间,实际上《无良杂牌军》有可能成为黑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