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洞天周黎明毕成功评瓦尔茨获最佳男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0: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3月7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举行,新浪娱乐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影评人周黎明、毕成功做客点评,影评人谷峪担任主持。以下为嘉宾点评克里斯托弗-瓦尔茨凭《无良杂牌军》获最佳男配角奖:

  主持人谷峪:第一个奖已经颁出来是《无良杂牌军》。

  毕成功:连续三年大恶人。这已经毫无悬念了。

  周黎明:他塑造反派的角色绝对在影史上流传下去。这个角色过目难忘。

  毕成功:有时候像昆汀其他角色一样非常滑稽的傻笑,有不可捉摸难以预期的感觉,他一登场,电影的空气不一样了。

  主持人谷峪:首先恭喜一下《无良杂牌军》得了第一个奖。这个电影本身非常有竞争力,对于很多影迷来讲,基本上是去年的最佳电影了。

  周黎明:国内很多影迷。

  主持人谷峪:不管是导演还是剧本,还是集体表演,还是影片本身。接下来几位嘉宾也说一下,它既然拿了男配,还有没有可能再继续拿?

  毕成功:原创剧本很有可能是他的。

  周黎明:原创剧本没悬念是他的。

  主持人谷峪:导演为什么大家没有选择?

  毕成功:这就跟《拆弹部队》导演在片场控制出来的结果是一样,昆汀的《无良杂牌军》是他自己想法的结果,是他的想法太丰富,才有了这片子,而且通过回炉重剪,作为导演的功力没有作为编剧的功力强。

  周黎明:这个东西很难讲,这两部影片都是好的影片,不是今年把所有的奖项全给一部影片,的确有的时候你说这部赢,那部没有赢,赢的那部什么都好,没赢的那部什么都没有。评委在好的里面权衡,哪部影片更应该得,一个分值高了一点,千万不要理解赢的什么都好,不赢的什么都不好。我们知道一些得奥斯卡大奖的影片,过五年、十年之后并没有怎么好。因为好坏都是相对而言。

  郑洞天:首先应该说昆汀如果意外得了导演奖是当之无愧的,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特别是昆汀迷应该对他的这次或者说转身,觉得是佩服五体投地,看完,今后三年内电影学院的一个教材,一个创新,一个搞点怪的导演,当他回归传统,拍类型片的时候,他的才华没有任何减弱,完全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同时保持了创新的敏锐,这个在以前的先例是不多的。但是他得的可能性小的原因是我分析是投票心理学,因为《拆弹部队》和《阿凡达》提名项太多了,如果大奖一个,我投了这个,导演就一定会给第二个,这是一般投票的人,比较善良一点,他会这么想。

  那两部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原因,卡梅隆在中国首映《阿凡达》的时候,接受《南方周末》记者有一段谈话,他说我这部电影实际上是和伊拉克战争有关的。但是我如果正面拍一个反伊拉克战争的电影,在美国有一半不看,他们有一部分人或者家人死在那里或者有其他的政治信仰。但是我这么拍,他们自己会联想起伊拉克战争。当时我就说太棒了。这两部最好的电影恰恰和美国人民目前最关心的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去反映。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对中国电影都很有意义。你看美国的好莱坞都说它商业,怎么赚钱,怎么霸权,但是它真正最后出大作品,他关心的是什么,他和最普通的老百姓,和这个国家人们的心态、情感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两部电影都是在说伊拉克。

  周黎明:我觉得《无良杂牌军》电影,大家都知道是好影片,对奥斯卡评委的口味稍微过了一点。他表现暴力的时候,有点偏离主题,有点过于血腥,这点对很多奥斯卡的评委,里面相当一部分人是比较保守的,他接受起来比较难,理智上觉得这是好影片,感情上有点接受不了。把好人塑造成坏人,把坏人塑造成好人,把好跟坏传统的定义给模糊了。最后看纳粹反而没有那么可憎。这部片子好的地方让你思考,同时反过来,很多人看了以后,会打寒战,我看了以后也打寒战,在考虑我的接受能力。

  毕成功:这片子本身是架空的战争片,有黑色喜剧的成分,可以算战争喜剧,涉及喜剧在奥斯卡就低人一等,这是几十年来的评审结果告诉我们,上一部完全拿下最佳喜剧是《爱你号》,那是击败了《星球大战》。

  周黎明:美国历史上是黑色幽默。

  毕成功:这两个都很难算。《无良杂牌军》有一个说法是内部说法,它是童话,上来第一行字是“很久很久以前”,看历史怎么不一样,就是有一个信号,后面可以瞎编的,是成人寓言。

  主持人谷峪:第一个奖颁男配的顺序有点意外,一开始我们以为会是女人上去的可能性比较大。

  毕成功:先让大家看到美丽的配理克鲁兹,去年搞的五人对五人的颁奖模式,有朋友跟我开玩笑,简直像邪教仪式。我很喜欢的,但是美国国内游很多一批观众是呼吁还是让头一年的赢家来,不喜欢那个模式。

  郑洞天:最后是男主、女主肯定是这个模式。

  附:最佳男配提名

  马特·达蒙    《不可征服》Invictus

  伍迪·哈里森   《信使》The Messenger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生命终点》The Last Station

  斯坦利·塔奇   《可爱的骨头》The Lovely Bones

  克里斯托弗·瓦尔茨《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