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洞天等评《狂野的心》获最佳电影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0:3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3月7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举行,新浪娱乐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影评人周黎明、毕成功做客点评,影评人谷峪担任主持。以下为嘉宾点评《狂野的心》(Crazy Heart)主题曲《The Weary Kind》获最佳电影原创歌曲奖:

视频:郑洞天等评《狂野的心》获最佳电影歌曲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郑洞天:最佳歌曲是《狂野的心》。这不是《狂野的心》在本届拿到的最后的一个奖。我先控诉一下本届奥斯卡的体制,为了节约颁奖时间,把五首主题歌的表演唱环节取消了。

  周黎明:我很同意,我喜欢,这个最闷的环节。我们俩完全不同意见。曾经有让一个歌手五首歌一起唱。

  主持人谷峪:《狂野的心》本身是传记片,讲的是乡村歌手。

  周黎明:乡村歌手,很潦倒的影片。要演一个潦倒的乡村歌手,十之八九能得影帝的提名。

  毕成功:第一部电影在60年演的,他59年出生的。

  郑洞天:美国演员唱歌的能力,上次看《芝加哥》的时候,琼斯是不是都会唱这么好,他们说那肯定,因为跳是肯定的,他们唱也是自己唱。

  毕成功:唯一最近一次有争议的就是马里昂在评奖的时候,皮亚夫的歌对口型,今年唱的《你拿走一切》入围了今年奥斯卡最佳歌曲,是他自己唱的。

  周黎明:皮亚夫的嗓音特别有特色。

  毕成功:他说之所以不配音,是增进皮亚夫的原唱。

  主持人谷峪:今年歌舞双全的演员在美国是一把一把。

  毕成功:随便谁唱的都那么好。

  郑洞天:舞蹈也是。

  主持人谷峪:接下来聊最佳影片的单元,今年首次扩容到十部,刚才大家讲是因为去年有一些遗憾,好电影没有增加进去,今年十部,大家怎么看?总体的分布情况?

  周黎明:我在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早就一部一部评价,早就写上去了,没耐心的人可以在新浪微博上找出来。

  主持人谷峪:今年每一部电影,基本上实力都很强。

  周黎明:我先抢答了。在好莱坞《温情橄榄球》这部影片被认为艺术上没达标的,另外九部觉得艺术上都达标了。《温情橄榄球》的票房非常好,2.5亿美元。我个人也同意这10部影片里就《温情橄榄球》好像85分到不了,但是里面女一号演得好。其他影片,个人最喜欢《在云端》,黑色幽默,这个选题非常棒,但是欣赏黑色幽默,需要对社会习俗、文化了解比较多的一点。很多人不喜欢讲得过去。《较真的人》是犹太电影大师对自己民族电影的反思,里面有批评的东西在里面,但是这个东西我们感觉比较远,隔靴搔痒,为什么?我们对他们的民族,对他们的文化不太了解,看的时候半懂不懂的。

  《飞屋环游记》大家都很熟悉了,就不说了。还有一部是《第九区》,看上去是比较粗粒、粗糙的电影,南非的班子,好莱坞的影片,它的思想性比《阿凡达》要强。两部都属于科幻片,它和明显觉得就是在讲南非的种族政策,而《阿凡达》什么都可以套,你说伊拉克战也可以,环保也可以,跟少数民族的关系,什么都往上套。

  毕成功:这是不是也是《不可征服》被挤出去的原因,《不可征服》一方面说种族,一方面说橄榄球,正好被分解掉。

  周黎明:我个人觉得在两部励志片。

  毕成功:造了假9·11,造了一段假行刺。

  周黎明《成长教育》有英国片一贯有的精致文艺片的东西,但是它的主题最后反过来变成最保守的,你还是做乖乖女,你的叛逆都是没有用的。

  郑洞天:正好塞林格死,很多人重新看《麦田守望者》,看成长教育自然会看到,英国反叛一代跟美国反派一代差了。

  毕成功:《成长教育》,最后别让他考上大学。

  周黎明:你好好学习,不好好学习,看这么聪明的女孩,就浪费一年的时间。

  郑洞天:大男人有钱的,千万别上当,就变成这个了。

  毕成功:我特别同意郑老师的说法,今年英国没出来一部特别好的片子,没有出来像《赎罪》程度的文艺片,古典浪漫是英国的招牌,在今年走得最远是《成长教育》。英国电影人的票都在《成长教育》这儿了。

  郑洞天:十部题材有很值得注意的现象,美国电影包括好莱坞大公司生产的电影,越来越和美国人民的现实生活发生直接关系。比如说《在云端》、《较真的人》、《真爱》,这些影片过去不太容易进最佳影片的提名,最佳影片相对虚幻一点或者隔得年代远一点,《在云端》,中国媒体说它跟经济危机有关,这是误传,没有这么回事,小说写的时候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是克鲁尼所扮演的人物是完全新的人物,我同意周老师说的。我们没有在过去的观影经验里见过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内心的危机感。而它有是在一般人看来是我们时代宠儿,被人所羡慕,这个事情非常有意思。《珍爱》虽然说的故事过去似曾相识,黑人的贫困、教育等等,但实际上母亲和女儿两代人之间,女主人公和老师之间是有一些新的意思,这个过去在类似电影未必看到。

  那天跟小毕说的,如果我是评委,第一票投给《较真的人》,因为这部电影从人文深度上是这十部里最深的,因为它触及的是对人类精神的审视,虽然说的是很极端,美国犹太人,他问越高的拉比越回答不出来。这个东西很精彩,你到底问谁,我就做混蛋事,结果什么就顺了。我特别想说的这是原装科恩兄弟,五年来看的科恩兄弟不太地道。

  附录:最佳歌曲提名

  《公主与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Almost There》

  《公主与青蛙》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Down in New Orleans》

  《放牛班欢乐颂》Paris 36:《Loin de Paname》

  《九》Nine:《Take It All》

  《狂野的心》Crazy Heart:《The Weary Kin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