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洞天等评《拆弹部队》获最佳原创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0: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3月7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举行,新浪娱乐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影评人周黎明、毕成功做客点评,影评人谷峪担任主持。以下为嘉宾点评《拆弹部队》获最佳原创剧本奖:

视频:郑洞天等评《拆弹部队》获最佳原创剧本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毕成功:《拆弹部队》拿到最佳原创剧本了。在这个环节输掉,意味着奥斯卡最佳影片没希望了。

  周黎明《无良杂牌军》绝对没希望了。表情很复杂,昆汀以前对剧本很重视,他有一句话:奥斯卡里面含金量最高的,不是最佳影片,而是最佳原创剧本。因为最佳剧本是最有创意的。

  毕成功:周老师几年以前就给大家普及过,一般预测奥斯卡,在看的过程可以看,如果在最佳影片之外能拿到差不多两座小金人,再加上最佳影片三座,基本上是靠谱的。《无良杂牌军》最可能拿的两个点除了最佳影片之外,一个男配一个最佳剧本现在没拿到。

  郑洞天:从评委投票心理来讲,会不会意味着《拆弹部队》也要离开最佳影片呢?

  毕成功:没有,恰恰增加了。

  郑洞天: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影片的重合率是多少?

  毕成功:不高,以前最佳影片往往出自改编单元。《撞车》一个例子。这两个是一样强的。

  周黎明:我觉得《拆弹部队》得最佳影片的成数更高。

  毕成功:之前跟周老师讨论过,原创剧本也有悬念的,我认为这两个都还行,但都压得是《无良杂牌军》,从传统的角度。

  周黎明:前几天纽约时报详细讲概率,赢过什么奖有什么概率,我后来发现没有哪个概率是高于30%的,什么可能性都有,大家都觉得肯定要赢的,最后说不定也会有黑马。

  毕成功:我跟周老师还没有奥斯卡评委那么勇敢。

  周黎明:比如说我选最佳影片,肯定选《在云端》,我个人最喜欢,郑老师选《较真的人》

  郑洞天:把刚才的话说完,一定要看原装科恩是怎么回事,他们现在二十几部电影,一直是和人的精神世界在打交道,不要看表面是黑色幽默或者是喜剧,或者是闹,而我们改编科恩的时候,改编成只跟人的感官打交道。

  主持人谷峪:但实际上是改编的科恩……

  毕成功:郑老师说得特别多,在欧洲科恩兄弟被评为美国电影圈的哲人。

  主持人谷峪:科恩兄弟非常有文学色彩,他所有的电影都非常文学。

  周黎明:他们的影片不闷,很多人有一个误解,觉得他的片子很闷,他的片子剧情很复杂。

  主持人谷峪:包括《较真的人》也很好看。

  毕成功:有人我说你怎么看这个片子,他一直笃信,他这么多的虔诚没有得到回报或者认可,他的孩子一直不信,他一直笃信,到最后觉得我都这样,你不给我一点好处,他不信,于是做了违背良心的人,通知他病情严重的电话马上就来了。他孩子一直不信,拉比还给他的收音机,这个东西传上去了,他一下子就信了,上帝之手龙卷风就来了。

  主持人谷峪:电影就是讨论偶然。

  周黎明:很有意思,那个龙卷风是历史的真实。那个时候真的有龙卷风。就在你觉得完全是不可能是真的时候,来给你来一句是真的。

  郑洞天:我个人认为在我们迄今为止的是中国电影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笔触。这个太重要了,就是电影是以什么样和内心打交道的,是这么来的。比如《拆弹部队》,我看完以后,我们知道了这么多有关伊拉克战争的信息,有关美国人在伊拉克所有的事情,就看这么一部三个人的电影,三个角色的一部电影,几乎可以知道了全部。这也是电影。所以这个编剧没有问题,虽然最近好像真拆弹的人出来说,我跟他说那么多事,他拍完电影理都不理我,一定有提炼,有加工,但是真是精彩,我特别欣赏这么一个人回到美国,影片最后那一段,到了超市,看了一堆洗衣粉,不知道挑什么。

  毕成功:男主角就有这个问题,只能继续杀鹿,《老无所依》对越战的老兵已经探讨了。刚才放了一个很有趣的短片,是今天这一代好莱坞巨星年轻的时候。

  周黎明:关于《拆弹部队》,国内媒体有很多误解,很多人理解为美国主旋律影片,我觉得他们反映,他最后的五分钟跟你暗示这个人是被战争异化。我一开始看的时候,前面一半是喜欢这个角色,真是英雄,真了不起,看到后面同情心从男一号身上转到黑人士兵,黑人士兵在车里讲那段话,他很怕死,我完全站在他身边,那个人完全没有人性。

  毕成功:在互相玩乐,以互相打对方一拳的时候,有一点特别糊涂的搏击主义,美国人就是这样,我们说他自大也好,说他傻也好。

  周黎明:这不光是美国人。

  毕成功:每一位有分量的嘉宾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入围最佳影片奖的十部,之前已经介绍过,现在给大家介绍的是《飞屋环游记》,介绍的人是一位黑人影星。大家可以上一下新浪的专题网站,上面一定会有的。因为咱们可以推测,以塞缪尔·杰克逊演了昆汀那么多影片… …

  郑洞天:《飞屋环游记》当时我看的时候,觉得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动画片绝不只是给孩子看的,在这部电影里得到了彻底的翻身。因为你要理解那个老头为了维护自己的荣誉,在南美洲20年不回来这件事情,这绝对是大人的事。但是要提前让小孩知道这个世界有这样的。所以我后来觉得把老头当成一个坏人来写,有点残忍。我觉得他没错。

  毕成功:其实他很可怜,就是为了你们世人误解我,就是有这种鸟,我知道,我一定抓一个带回去。他的执着点就在这儿。

  主持人谷峪:这个人坏点在哪儿,要抓动物。

  毕成功:周老师也说了《飞屋环游记》有轻微程度的烂尾,仅仅对比皮克斯内部的作品,他毕竟出了了不起的动画片。

  周黎明:皮克斯的影片没有一部影片是平庸的。

  附: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峰会娱乐

  《无良杂牌军》Inglourious Basterds,韦恩斯坦

  《信使》The Messenger,示波

  《较真的人》A Serious Man,焦点

  《飞屋环游记》Up,迪士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