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郑洞天等评《眼中的秘密》获最佳外语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3:4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0年3月8日上午(美国西部时间3月7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好莱坞举行,新浪娱乐邀请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郑洞天、影评人周黎明、毕成功做客点评,影评人谷峪担任主持。以下为嘉宾点评《他们眼中的秘密》获最佳外语片奖:

视频:郑洞天等评《眼中的秘密》获最佳外语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谷峪:咱们聊一聊最佳外语片。

  毕成功:这个比较难猜。

  周黎明:我觉得是最难猜的。

  毕成功:我太支持周老师了。

  郑洞天:比去年竞争的激烈。我看了三部。我认为给这三部当中任何一部都同意,《白丝带》从深度来讲,戛纳大奖头一年,艺术片里面的翘楚,这一部影片,应该是最高级的一部。开始完全不动声色,这么严酷的一部电影,拍得那么从容,黑白片、固定镜头那么多,讲的事,整个20世纪的人类都要从这个电影里面得到某些东西。这个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此前也是一路就高歌猛进,拿奖。

  毕成功:反纳粹要从娃娃抓起。

  郑洞天:法国电影现实人生,近十年以北非移民为主题的,这个系列到了《先知》应该是一个终结,应该是一个高潮。《预言者》不仅是剧情吸引人,讲人类心灵的变化,前期有大部分北非移民的主题电影,都是用谴责的,法国人、欧洲人要善待这些移民,人家也不容易,这部影片超越了这个,往前走了,而且这个片子很复杂,意大利人、北非人进入到了法国主流社会,和法国主流社会原先存在的矛盾之间的关系。

  毕成功:原来偷偷模仿阿拉伯人骂法国人的语言。

  郑洞天:后来又超越了这个,他这么大不认字,他没有父母,在孤儿院长大,使他的身份超越了地域和种族的文化,成了所有法国人的自省。凯撒已经好多年没有九项大奖给一部。我个人更喜欢柏林的大奖,《伤心的奶水》,看到所有的拉美电影里面,对恐怖主义谴责最温馨,赶上去年柏林的评委主席,正好是斯文顿所以女性更能理解这个东西。但是她拍的让人感觉是最有希望的。

  主持人谷峪:现在果然是昆汀和阿莫多瓦一起上台。

  毕成功:阿莫多瓦拿过两座小金人,昆汀是无条件的支持外语片。

  郑洞天:有一个特别的原因,以色列这么多年一共有6次被提名,近三年是连续三次,事不过三,今年该得了。所有以色列的电影在国际上得奖都是站在巴基斯坦立场上,反省,在这一点上,奥斯卡的评委不会认可。

  毕成功:如果奥斯卡有哪个奖没有跟上艺术审美眼光和审美潮流,就是外语片奖。如果都像郑老师这样就好了。

  郑洞天:是老美国人的立场。外语片最后收到的票数,普华永道统计票最容易,必须看过那个电影,指定时间和地点。

  毕成功:周老师也给想运作这个奖的片商们,周老师就交给他们过,你曾经说过,尽可能少让别人看到也是一种办法。

  周黎明:我觉得首先你要选这个片是符合他们的口味的片,别选一部根本不符合口味的。

  毕成功:《他们眼中的秘密》,这个爆冷。

  周黎明:美国洛杉矶当地人都看好这个片子的。

  毕成功:我不会听错了吧?

  主持人谷峪:是的,《他们眼中的秘密》。

  毕成功:这也是我非常欣慰的,去年我多么想猜《入殓师》没敢猜,最后真的给了它。今年我发誓一点是《他们眼中的秘密》。

  周黎明:我看你一直支持《白丝带》。

  毕成功:我是一直支持《白丝带》,但是最后我改了。

  周黎明:我当时看到的资料,洛杉矶那面一批人选这个片,他们讲的道理很符合奥斯卡评委,外语片评委的那种,最佳外语片不能太残酷,在主题和处理上要有一点不同于最佳影片,要有一点先行一步,不能太先锋,比我们现在的做法提前一两步,但是你提前5步就没有人欣赏了,太欧洲不行,稍微跟美国有点不一样,像我们有的片,《梅兰芳》一点挑战都没有,你要有挑战,不能有太多挑战。

  毕成功:我个人感觉,奥斯卡外语片,倾向于批判现实主义基础上,不要那么温馨。从故事性上首先排除了《白丝带》,那些评委会觉得故事性不够。

  郑洞天:为什么不告诉我到底是谁干的。

  毕成功:是,同时他们喜欢画面非常唯美的,这一点我把《先知》就排除了,在此基础上选择《他们眼中的秘密》。

  主持人谷峪:《他们眼中的秘密》有点像奉军浩的电影。一不是有一个温馨的结尾。

  毕成功:但还行,把几十年的包袱放下去,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了。你不敢表达感情就是因为人性被压抑,被什么压抑,就是拉丁美洲的暴政压抑。

  主持人谷峪:历史的背景。这个片子非常好看,从一个小时之后非常好看

  毕成功:一个大长镜头,给了他们国家的文化,他们国家的足球,阿根廷的铁路国家,把他们民族特色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谷峪:这个电影拍的非常漂亮。

  郑洞天金球奖有它吗?

  毕成功:它没有参加。金球奖捧大师。

  主持人谷峪:《白丝带》太戛纳了。

  毕成功:比如我们的《霸王别姬》

  周黎明:它很符合奥斯卡的口味的。讲的不好听一点,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有可能会提名,80年代很多是那样的,讲沟通,稍微有一点异域风情。

  郑洞天:我今天早上查了一个资料,从56年到现在,一共有275部影片被提名外语片,我说一个前期比例最高的7个国家,这一点有助于咱们国家外语片的梦,到底什么时候做比较合适。法国、意大利这两个国家各占20%,这两国已经一小半了,法国入围了40部,得奖了9次,意大利入围27部,命中率10部,得了10次,意大利是最高的。这个就是我们中国观众经常说的新浪潮时期,那个时候确实在艺术片领域,文艺片领域里,法国和意大利确实是绝对的大旗。紧接着是西班牙,西班牙的电影在美国一直是比较有传统的,包括后来的拉美电影,西班牙是19次入围4次得奖。然后是中国观众最不熟的是瑞典,排名第4,16次入围,3次得奖。德国是18次入围,3次得奖,然后是俄罗斯,像日本电影,《入殓师》居然是第一次得奖。黑泽明得过一次外国片,但是算苏联的。第7名是日本,13部提名,一次得奖。这7个国家加起来是80%了,其他全世界的国家,到现在有47个国家获得过提名,中国获得过6次,连香港、台湾、大陆都加在一起。从获奖比例来看,可以了解大概外语片的成分。

  主持人谷峪:至少要提10次。

  周黎明:是有一个铺垫的。我觉得以前即便到了得奖的资格,但是得不了,那之前没有人给你铺垫。现在如果你选的影片对路的话,得提名是比较容易的,中国概念现在这么红,跟20年前一样。

  毕成功:《霸王别姬》我们就败给了《毒太阳》。

  附录:最佳外语片提名

  《阿亚米》Ajami,以色列

  《他们眼中的秘密》El Secreto de Sus Ojos,阿根廷

  《伤心的奶水》The Milk of Sorrow,秘鲁

  《先知》Un Prophète,法国

  《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德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