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格罗获奖卡梅隆强欢笑 她拆了《阿凡达》的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5:58  都市快报
毕格罗获奖卡梅隆强欢笑她拆了《阿凡达》的弹
凯瑟琳·毕格罗获奖时回过头,詹姆斯·卡梅隆强颜欢笑。

  ■奥斯卡部分奖项名单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弱点》)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无耻混蛋》)

  最佳女配角:莫妮克(《珍爱》)

  最佳动画片:《飞屋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

  本报综合报道 尽管《阿凡达》赢得了全世界的票房,但詹姆斯·卡梅隆却输给了自己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

  在昨天上午(北京时间3月8日)颁发的第82届奥斯卡奖上,之前被认为弹药充足的《阿凡达》,不但没能横扫奥斯卡,反而眼睁睁地看着凯瑟琳·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一举拿下六个奖项,其中包括詹姆斯·卡梅隆最为看重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全部都被前妻夺走。

  不仅如此,就连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剪辑这样的技术类奖项,《拆弹部队》居然也没留给《阿凡达》。最终詹姆斯·卡梅隆捧着最佳视觉效果、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三个安慰奖,失意而归。

  打破81年传统

  创造30年最烂票房

  《拆弹部队》让凯瑟琳·毕格罗打破了奥斯卡奖保持了81年的传统,成为奥斯卡奖史上第一位最佳女导演获得者。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和《阿凡达》在全球获得超过25亿美元的票房相比,《拆弹部队》自去年6月上映以来,在美国本土只收回1470万美元票房,直到获奖当天为止,还没收回15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就算加上海外市场收到的665万美元票房,《拆弹部队》也还是30年来奥斯卡史上票房最烂的最佳影片。

  从1978年至今,票房最差的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是《末代皇帝》,票房为4398万美元,而这还是1987年的电影。再比较同为反战题材的奥斯卡奖最佳影片《野战排》(1986年),仅美国票房就有1.38亿美元。现在有了《拆弹部队》这部票房奇烂的电影,奥斯卡奖评委可以把这事情当做一项艺术成就来炫耀。

  奥斯卡奖

  不可避免地在走下坡路

  除了获奖者本身,对全球影迷来说,本届奥斯卡奖没什么事情是值得庆祝的。

  代表好莱坞最强实力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已经沦落到了不堪入目的地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2009年)有愧于最佳称号;《老无所依》(2008年)也不是科恩兄弟的经典之作;《无间道风云》(2007年)估计连马丁·斯科塞斯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再来看前几年的最佳影片名单——《撞车》《百万美元宝贝》《指环王》美国丽人》《阿甘正传》《与狼共舞》……如果要画一张曲线图,奥斯卡奖不可避免地在走下坡路。

  今年同样如此,《拆弹部队》只是把好莱坞俗套商业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升级成了反战主旋律版本,既不具备商业性,也不具备艺术性,只具备了话题性。

  ■奥斯卡几个人

  傻妞变成甜姐

  有人管桑德拉·布洛克叫美国甜姐,也有人管她叫美国傻妞,这取决于不同的人对她的审美标准有所不同。

  桑德拉·布洛克前几天刚刚获得金酸莓奖(以烂片和烂演技为评选对象),而昨天她在奥斯卡奖舞台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她打败梅丽尔·斯特里普海伦·米伦等一帮老戏骨,拿走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混蛋不入法眼

  昆汀·塔伦蒂诺当然是个混蛋,这是他给自己在好莱坞的身份定位。由他执导的电影《无耻混蛋》,最后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

  这很符合奥斯卡奖的一贯作风,像昆汀·塔伦蒂诺这样的恶搞分子和另类分子,从来就不可能落入主流法眼,能获得奖项提名已经是一种突破。要不是克里斯托弗·瓦尔茨的演技实在够出色,空手而归太正常不过了。

  嬉皮拿下影帝

  去年米基·洛克没有凭《摔跤王》拿到影帝,今年杰夫·布里奇斯得奖算是一种弥补。毕竟活在好莱坞的老嬉皮士越来越少,不管谁拿奖都是一种来自草根的胜利。

  当然乔治·克鲁尼(《在云端》)真的很帅,摩根·弗里曼(《不可战胜》)演技很好,柯林·费斯(《单身男人》)优雅有腔调,但杰夫·布里奇斯一个眼神就足够说明一切,全场起立为他鼓掌。

  ■影人评价奥斯卡

  苏菲·玛索:《阿凡达》落败很正常

  法国女星苏菲·玛索主演的电影《不要回头》最近正在中国上映,昨天她来到北京为影片做宣传。来过中国多次的苏菲·玛索说,目前接到了很多中国导演发出的工作邀请,她正在考虑当中。“虽然现在我还没答应,不过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来中国拍戏。”

  昨天刚好是奥斯卡颁奖日,苏菲·玛索对此也很关心。得知本届奥斯卡奖的大赢家是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苏菲·玛索非常高兴地说:“这个结果特别好,她(凯瑟琳·毕格罗)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为我们女电影人开心。”

  对于《阿凡达》的全面落败,苏菲·玛索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我觉得没有把奖颁给《阿凡达》很对,我看过这部电影,画面确实很美,但故事很一般。《拆弹部队》就不一样,更有政治色彩以及内涵。何况《阿凡达》已经获得那么多观众的喜欢了,奥斯卡就不需要给它太多鼓励,这样可以给其他影片一些希望和鼓励。”

  记者 冯泽 北京报道

  余男:女人得了奥斯卡更长寿?

  前不久刚刚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的中国演员余男,对奥斯卡也十分关注。余男表示,相比柏林等欧洲电影节,“奥斯卡奖项是由很多评委投票产生的,所以形式上来说可能更公平。”

  对于最终的奖项结果,余男觉得都在情理之中。“如果了解奥斯卡的评奖规则,就会明白这次《拆弹部队》取胜完全没有悬念。因为《阿凡达》讲的是未来的事情,《拆弹部队》讲的则是目前美国最现实最尖锐的问题,也是美国公众十分关心的话题,评委当然更青睐现实题材影片。而且这部电影非常好看!”

  《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成为第一个拿到奥斯卡奖的最佳女导演,这让余男尤其兴奋。“这个导演真的很漂亮,所以我很佩服她。一个有着那么美丽相貌的女性,却有着令人信服的智慧,这也是给我们女性电影人的一份三八节礼物,说明我们女性可以和男性一样,也可以把握战争这样尖锐深刻的题材。”

  余男自己对奥斯卡奖也有很多期待:“虽然是外国人的一个奖项,不过毕竟是现在电影界最成熟的一个奖项,而且是艺术和商业结合的典范。如果有机会,我当然希望自己也有机会参加奥斯卡奖的评选。据说得过奥斯卡奖的女星,寿命都比别人长,可见这个奖还很实用,哈哈。”记者 冯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