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强拆”《阿凡达》 胜在现实与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8:51  华商网-华商报
《拆弹》“强拆”《阿凡达》胜在现实与内涵

凯瑟琳-毕格罗成奥斯卡史上首位最佳女导演

《拆弹》“强拆”《阿凡达》胜在现实与内涵

杰夫-布里吉斯获影帝称号

《拆弹》“强拆”《阿凡达》胜在现实与内涵

桑德拉-布鲁克众望所归成影后

  第82届奥斯卡奖昨揭晓,《拆弹部队》获6项大奖,大胜《阿凡达》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成为奥斯卡历史上首位女性最佳导演,这是“国际妇女节”给她最好的礼物。

  昨日,第82届奥斯卡奖揭晓,“世界之王”卡梅隆向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称臣。这是82年来,奥斯卡“最佳导演”首次属于一位女性导演。“小金人”这份大礼让她成为“三八节”全世界最激动的女人之一。

  “拆弹部队”靠内涵赢“拆迁部队”

  第82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昨日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凯瑟琳毕格罗和她执导的《拆弹部队》大获全胜,横扫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卡梅隆前妻的“拆弹部队”将卡梅隆“宇宙之王”的梦想拆得一干二净。唯一给《阿凡达》安慰的是它在技术奖项上夺魁。这出乎观众的意料,却没有跑出影评人的“预期”。

  曾凭《盲井》入围过奥斯卡大名单的陕籍著名导演李杨,昨日说破了《拆弹部队》胜过《阿凡达》的奥斯卡“密码”。

  李杨说,《拆弹部队》胜了《阿凡达》,说明《阿凡达》引发的技术风暴并没有吹晕奥斯卡,影片不是要玩得花哨,最终看的还是内容。《拆弹部队》以小人物的视角去探索伊拉克战争,导演的场面调度极佳,营造了战争的现场感,很有纪录片的味道。“奥斯卡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电影的‘艺术性’是这个奖项最为看中的,因为之前有专门的电影科学技术晚宴奖励那些有科技含量的影片。《阿凡达》的故事类似于20年前的《与狼共舞》,没有任何的新意,甚至老套。”

  李杨说,《拆弹部队》迎合了美国国内弥漫已久的反战情绪,对于喜欢趋向时事的奥斯卡可谓投其所好,充分显示出了导演选材的智慧。导演更是通过影片中男主人公的口说出“战争是毒药”这样的告白。《阿凡达》表现该主题时更为抽象,“可以说它是影射越战,也可以说是影射伊拉克战争,这种不明确无法触及人的心灵。”

  前妻变“世界之王”也有同情分

  被前妻击败,卡梅隆这次拱手让前妻成为“世界之王”。而特别具有意义的是,82岁的奥斯卡首次将“最佳导演”的小金人给了一位女性导演。

  影评人毕成功也向记者表示,《拆弹部队》的胜利也有很多“先天因素”。《阿凡达》上映至今已经在全球卷走了25亿美元票房,铁定成为电影史上的一座丰碑。“奥斯卡评委们都有一种心理暗示,就是已经成功的影片不需要奥斯卡来锦上添花。相反,那些有价值却票房惨淡的,如今年的《拆弹部队》至今票房只有1400万,就需要雪中送炭。”

  另外就是奥斯卡拥有5700多名评委,其中接近一半都是演员评委。面对《阿凡达》和《拆弹部队》两部影片,前者大量使用特效,女主角竟然全是用电脑制作,完全没有现身,属于“反演员”影片。演员评委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投了《阿凡达》,以后饭碗怎么保得住?这样的心理驱使选票分流至《拆弹部队》。

  在奥斯卡那里,《拆弹部队》比《阿凡达》更好,那会不会登上中国银幕呢?昨日,中影相关人员态度还模棱两可,给出了“不一定”引进的说法。本报记者 唐爱明

  前妻得奖,卡梅隆说了啥

  北京时间3月8日中午,主持人宣布《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毕格罗荣获最佳导演奖。此时,转播镜头转向了凯瑟琳的前夫卡梅隆——他在感叹摇头。

  登上领奖台后,凯瑟琳激动地说:“我不能形容了,这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一刻了……这个奖项,送给在前线的男人女人们,希望你们平安回家。”

  一分钟后,汤姆汉克斯开出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拆弹部队》!颁奖礼结束时,荧屏字幕终于显示出卡梅隆说了什么——“有没有奖杯我无所谓。我家里有不少小金人了。”时光

  《阿凡达》失意带给华语片的启示——玩花哨,迟早会吃亏

  《阿凡达》的失败也给中国电影带来一些启示:不要以为有了3D就很牛,光会玩花哨是不够的。

  现实是最好题材

  《阿凡达》这样疯狂抢钱的大片真的可以有,但不能多。其实,无论是奥斯卡还是威尼斯、柏林、戛纳这些电影节,对于现实社会问题的探讨影片一直不少见,《拆弹部队》、《在云端》等影片都是对现实社会的反思和观察。相比之下,中国导演却很少能将触角伸向这些题材,大都在商业电影的巨浪中徘徊不前,直至淹没。

  玩3D内涵很重要

  《阿凡达》全球票房都很好,中国今年也将有十几部3D电影面世,但就算是几十部又有什么用?不带内涵的电影有什么用?我们一年会出产那么多大片,玩的多数都是形式主义,最终引来观众骂声不断,就是没内涵。

  奥斯卡扼杀好片不稀奇

  中国电影冲奥屡屡失败,难道我们真的没有好莱坞那样的好片吗?

  导演李杨说,奥斯卡有5000多名会员,每个会员都要看片子,然后投票,比较民主。“当年我的片子《盲井》也入围奥斯卡,但是一个DVD包装做下来,要20美元,5000份也不算少,我只能放弃。这样的弊端就扼杀了各个国家的好片子。”

  本报记者 唐爱明

  第82届奥斯卡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奇斯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最佳女配角:莫尼克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最佳视觉效果:《阿凡达》最佳改编剧本:《珍爱》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最佳艺术指导:《阿凡达》最佳摄影:《阿凡达》最佳剪辑:《拆弹部队》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 誉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