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奥斯卡丰收 《阿凡达》遭调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9:55  钱江晚报
《拆弹部队》奥斯卡丰收《阿凡达》遭调侃(图)

妇女节,毕格罗大胜前夫卡梅隆,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个最佳女导演

  本报记者 郑琳 奥斯卡颁奖典礼就好像美国人的春晚。在这个好莱坞影星的超级派对上,奥斯卡向全球观众灌输美式文化。每年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归属就和中国春晚零点前赵本山的小品一样成为最大的悬念。今年的奥斯卡在女人的节日里揭开谜底:女人获胜。凯瑟琳·毕格罗以小成本电影《拆弹部队》击败5亿美元投资的巨制《阿凡达》,摘取包括最佳影片和导演在内的6项大奖。毕格罗也一举成为奥斯卡82年历史上首位获得最高殊荣的女导演。

  《拆弹部队》横扫六大奖

  《拆弹部队》横扫了6个奖项,多少有点让人意外。毕格罗让男人们“杯具”了。她不仅夺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个分量最重的奖,还从《阿凡达》手里抢过了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几个技术类奖。她也让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耻混蛋》饮恨而归,夺走了最佳原创剧本奖。《无耻混蛋》8项提名只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让昆汀的影迷们唏嘘不已。

  《拆弹部队》从颁奖典礼开场以后就接二连三地拿奖,而《阿凡达》直到颁奖仪式进行到将近一半时才获得了第一座小金人:最佳艺术指导奖。此后的最佳摄影和最佳视觉效果奖也没有悬念地落入了《阿凡达》手中,但除此以外的6项提名,《阿凡达》全面败北。

  有趣的是,在颁奖典礼的末尾,屏幕上出现颁奖前的现场采访记录,卡梅隆说:“其实我已经不需要奥斯卡奖了,我得到的已经很多。”

  《阿凡达》元素被不断调侃

  奥斯卡对电影人致敬的传统通常有两种:直抒胸臆地致敬煽情,或者插科打诨地调侃开涮。

  煽情法专门用于已逝的电影人,体现对死者的尊重。例如今年的颁奖典礼设置了对已故导演约翰·休斯的缅怀环节,这个死于去年的导演一辈子没有拿过奥斯卡提名。

  对活着的人致敬,美国人是不喜欢煽情的,开涮是最好的方式。从主持人到每个颁奖嘉宾,都像相声演员一样削尖脑袋逗乐观众。

  当晚被涮得最多的就是卡梅隆。两位主持人点到卡梅隆的时候,两人都从怀里掏出了3D眼镜,戴着眼镜盯着卡梅隆看,惹得全场爆笑;随后“灵树的种子”就从柯达剧院顶端“飘”了下来,谁知主持人一挥手,“种子”们不见了——原来这是CG特效!

  最搞笑的《阿凡达》元素出现在最佳化妆奖的颁奖仪式上。喜剧明星本·斯蒂勒COS成阿凡达的样子登场,张口就是一堆“鸟语”,还用“I see you”调侃卡梅隆;接着他自己翻译:“虽然我打扮成阿凡达的样子,但讽刺的是《阿凡达》却拿不到化妆奖的提名!” 而在拆信封宣读获奖者的时候,斯蒂勒还扯出了他身后巨长的尾巴和辫子,并用辫子和信封“心灵感应”,此举让卡梅隆都撑不住大笑起来。最后,获得最佳化妆奖的是《星际迷航》

  五个人给影帝影后颁奖

  今年的颁奖典礼有不少新鲜的元素。最大的排场出现在最佳男女主角的颁奖仪式上。在去年的影帝影后登场前,5个曾经和提名者演过对手戏的嘉宾集体亮相,每个人讲述一段和提名者共事的经历。提名者们不可避免地被老搭档涮一把。

  曾经在《女王》中扮演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演员这样评价海伦·米伦:“我在想,受到‘女王’的致命吸引算不算一种罪过?”蒂姆·罗宾爆出摩根·弗里曼的名言:“在我们合作《肖申克的救赎》的时候,摩根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最深的话:‘你知道什么是朋友嘛?所谓朋友,就像给人泡一杯咖啡。所以你可以给我泡杯咖啡么?’”

  最后,问鼎今年影后的是呼声最高的桑德拉·布洛克,这个女人和毕格罗一样开创了历史。她主演的《温情橄榄球》砍下2亿美元的票房,创下女人主导的电影中的票房纪录。此外,她在拿到今年金酸梅“最差女演员奖”的同时,摘下了奥斯卡影后的桂冠,此举同样史无前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