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 “督爷”终成影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41  《南方都市报》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督爷”终成影帝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督爷”终成影帝

杰夫·布里吉斯在《疯狂的心》中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督爷”终成影帝

你也许对他并不熟悉,但可能记得《钢铁侠》里那个最后穿上黑色钢铁侠战衣的反派老头

杰夫布里吉斯收获震天呼声“督爷”终成影帝

年轻时的督爷

  摘要:杰夫·布里吉斯22岁时就入围奥斯卡提名,如今年逾六旬的他已经五度入围奥斯卡提名,其中包括两次最佳男主角提名,可惜此前四度提名都未能修成正果,是不少影评人心目中的“无冕之王”。奥斯卡颁奖礼之夜,当凯特·温丝莱特笑着念出他的名字时,全场雷动。

  “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把我带进了这么美妙的行业,他们是如此喜欢表演,我觉得自己是他们的延续,这个荣誉也属于他们!”

  ——— 杰夫·布里吉斯

  杰夫·布里吉斯22岁时就入围奥斯卡提名,如今年逾六旬的他已经五度入围奥斯卡提名,其中包括两次最佳男主角提名,可惜此前四度提名都未能修成正果,是不少影评人心目中的“无冕之王”。奥斯卡颁奖礼之夜,当凯特·温丝莱特笑着念出他的名字时,全场雷动。

  虽然这个大奖来得毫无悬念,但是“督爷”已经为之奋斗了四十余载(布里吉斯1998年出演科恩兄弟的作品《谋杀绿脚趾》,他在片中的“督爷”形象成为银幕经典,“督爷”也因此成为其代号)。这个老戏骨终于也有了在镜头前手足无措的时刻,一段感谢辞说得断断续续,还时不时停下来傻笑。“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把我带进了这么美妙的行业,他们是如此喜欢表演,我觉得自己是他们的延续,这个荣誉也属于他们!”

  铤而走险,接拍700万小片

  《疯狂的心》(CrazyHearts)成本只有700万美元,导演斯考特·库伯原本根本不敢想布里吉斯这样资深的演员,“我们的预算并不高,没想到杰夫·布里吉斯看了剧本之后就答应了,我们甚至还没谈片酬的事!”从已有的影片来看,并不难想象督爷接拍的原因。本人就是吉他手,同时也唱歌,布里吉斯当然会倾向那些跟音乐有关的电影,但同时有别于之前《贝克兄弟》(TheFabulous Baker Boys)那种看过就忘的作品,《疯狂的心》无疑是他那时的最佳选择。他本人也坦承,“《疯狂的心》是布莱克这个音乐疯子的独角戏,他和我一样喜欢音乐,一样曾经迷茫,这个角色能够让我产生共鸣。”

  至于低成本,督爷自称几年前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曾经》(Once),“成本只有十万块,我的天!现在电影业的毛病就是没有中间层,你想要拍一部3000万的电影都非常困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那些2亿大片,花里胡哨的,但有些人就是不喜欢,有些电影人也不喜欢。”

  更棒的是,督爷不仅自己入驻剧组,还拉来了自己的老友一起为影片出力,比如影片的制作设计是他三十年前就合作过的瓦德马尔·卡利诺乌斯基,而音乐方面的工作则交给了他小学四年级的同学,最老的朋友约翰·古德温。跟熟悉的团队一起创作,也是布里吉斯能够把布莱克这个角色发挥到最佳状态的主要原因。

  低开高走,督爷终于破除魔咒

  去年11月初,影片制作完毕,福克斯探照灯公司面向媒体举办了一次《疯狂的心》粗剪版的试片,那次试片非常关键,正是由于杰夫·布里吉斯的表演大获肯定,公司才特意将影片的档期提前,以令布里吉斯满足参加第82届奥斯卡学院奖的参选资格。于是在去年的12月16日,影片正式在洛杉矶首映,赶上了奥斯卡的末班列车。

  不过布里吉斯的表现并没有马上得到业界的认可。去年12月初,刚进入颁奖季的布里吉斯出师不利,不但输掉了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男主角,而且无缘美国国家评论奖最佳男主角奖。两次都输给了在《在云端》中扮演冷面裁员王的好莱坞帅哥乔治·克鲁尼。直到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的颁发布里吉斯才赢得了关键性的一役。在这一尊最佳男主角之后,布里吉斯终于打破了屡获提名屡次不过的魔咒,并一路将欢歌唱到了金球奖

  众望所归,他早该得这个奖了

  在昨晚之前,杰夫·布里吉斯的呼声完全可以用雷声震天来形容,就连克鲁尼大叔的粉丝们也默认了他将胜出这一可能性。在各大媒体的预测中,最佳男主角的人选都是独一无二的督爷,《娱乐周刊》表示,“这个奖绝对会落到他的头上,而且实至名归。因为布里吉斯在《疯狂的心》中的表演不论从哪个层面来说都堪称完美。”评论员称布里吉斯这四十多年精湛、满怀深情的表演完全配得上这个奖,“早在1998年《谋杀绿脚趾》(The BigLebow ski)的时候,他就该得了。”

  米歇尔·菲佛在颁奖礼上介绍他时这么说道,“你不能同时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一个完美的事业,完美的孩子,还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是杰夫·布里吉斯做到了。这是他一生中最光辉的表演。你们看到的不单单是一次演出,也是他一生的沉淀与积累。”督爷语无伦次地感谢了同事之后,当然也不会忘记亲爱的家人,“我特别感谢我的妻子,苏,我们结婚33年了,谢谢你们,还有我的三个女儿!没有你们,我现在不会站在这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