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之夜毕格罗赢了“世界之王”卡梅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奥斯卡之夜毕格罗赢了“世界之王”卡梅隆(图)

《拆弹部队》狂揽6座小金人

  当詹姆士·卡梅隆携《阿凡达》余热闯入柯达剧院时,好莱坞深知只有凯瑟琳·毕格罗有资格扰乱“王者回归”的步伐。昨日,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毕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不仅狂揽6座小金人,还将最具分量的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两座大奖收入怀中,彻底把《阿凡达》“拆”得粉碎。在奥斯卡82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女性曾拥有过最佳导演的殊荣。优雅而坚韧的毕格罗做到了,她翻开了奥斯卡的新篇章。而这一天,正好是3月8日。

  徐佳

  1500万美元赢回6座小金人

  众星云集的奥斯卡红地毯上,身高1米82,气质优雅的毕格罗异常显眼。她身穿一件淡金色无袖礼服,褐色的中发随意披了下来,脸上写满了自信。柯达剧院的好戏即将上演,小金人的角逐战将在《阿凡达》和《拆弹部队》中展开。两部影片都是颁奖季的大热种子,它们在奥斯卡提名战中也一路领跑,数量同时达到了9部之多。而这两部影片的导演颇有渊源,卡梅隆和毕格罗曾有过3年的短暂婚姻,至今还维持了良好的友谊。

  镜头扫过卡梅隆和现任妻子的身影,两人十分幽默地选择了“纳威蓝”。妻子着蓝色礼服,卡梅隆则将一条蓝色手帕插在了上衣口袋里。《阿凡达》不愧是好莱坞第一牛片,颁奖典礼的现场,嘉宾们时不时拿卡梅隆开刷。笑星本·斯蒂勒的出场尤为捧腹,他接上了尾巴和尖耳朵,涂满了蓝油,装扮起了纳威人。

  然而,奥斯卡并不属于蓝色。虽然有拉票门事件在前,但毕格罗的团队仍然完胜卡梅隆的《阿凡达》。后者仅获得包括最佳视觉效果奖在内的3座小金人。反观对手,《拆弹部队》却问鼎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在内的6项大奖。

  有趣的是,对决5亿美元大片《阿凡达》,《拆弹部队》的拍摄成本只有区区1500万美元,票房也不及对手的百分之一。当年,这部片子曾经沦落到无人发行的窘境。这也创下了奥斯卡有史以来最“便宜”的最佳影片纪录。

  《阿凡达》是一部科幻片,反战电影《拆弹部队》现实得残酷。近十年来,奥斯卡更加倾向于独立电影和现实题材,《拆弹部队》是继前两届最佳影片《老无所依》《贫民富翁》之后又一部此种类型影片。而在全球掀起票房狂潮的《阿凡达》也再次印证了,奥斯卡从不偏好科幻片的口味。

  女导演摘“最佳导演”创造历史

  “这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时刻,”从传奇人物芭芭拉·史翠珊手中接过最佳导演一奖,毕格罗致辞虽短,但激动之情却溢于言表,“首先我要向其他被提名的导演致敬。感谢所有演员,在这里向美国士兵致敬,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仍在阿富汗及世界其他地方执行任务,希望他们平安归来!”

  这是奥斯卡82年历史上首次由女性捧起了最佳导演的奖杯。当《往日情怀》音乐响起,颁奖嘉宾史翠珊走向台前,众人突然意识到,历史有可能会被改变。上个世纪80年代,芭芭拉在上世纪80年代导演的《杨朵》深受好评,却没有入围最佳导演。她本人和舆论都直指好莱坞的“性别歧视”。拆开信封,大声念出“凯瑟琳·毕格罗”,史翠珊兴奋地喊出:“这一天终于来了!”2010年3月8日,这一天,小金人终于选择向女导演致敬。

  反战片《拆弹部队》记录了一支精锐拆弹部队深入到战火纷飞的巴格达,以雷纳为首的排弹小组不但要在遍布炸弹的大街小巷排除险情,还不得不提防无处不在的狙击手的故事。该片根据编剧兼制片人马克·鲍尔在伊拉克的亲身经历改编而成。《拆弹部队》预算本来只有1100万美元,这笔资助还是从法国拉到的。

  在这部片子中,毕格罗将男人般的坚韧展露无遗。带着这笔有限的资金,她将外景地移到了约旦和伊拉克的边境。和卡梅隆一样,她对拍摄非常严苛。在一场表现队员在沙漠中拆弹的戏里,她坚持爬在沙丘上拍摄,当年轻的男演员东倒西歪在沙丘上时,凯瑟琳早就到了坡顶。

  为了颠覆好莱坞重男轻女的理念,毕格罗接拍的片子比男人还男人。而在她的履历表中,全是阳刚的男性题材。有讲述摩托车杀手的《无情》、吸血鬼片《血尸夜》、抢劫银行《惊爆点》等。而她的名言正是“男人能干的活,我同样能干”。

  一向苛刻的卡梅隆也对她竖起大拇指,将手中的一票投给了她。毕格罗曾告诉记者:“妇女争取平等是一项长期斗争,如果我的获奖能作为一个灯塔,照亮后人,那就太好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