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最佳导演揭秘:在电影片场比男人还爷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54  红网-潇湘晨报
奥斯卡最佳导演揭秘:在电影片场比男人还爷们

凯瑟琳·毕格罗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2009年之前,有些人知道凯瑟琳·毕格罗,因为她是“世界之王”、《泰坦尼克号》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前妻;2009年,更多人知道她,因为她是《拆弹部队》的导演;到了2010年,可能世界都会知道她,因为她是奥斯卡有史以来首位最佳女导演。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林树京

  毕格罗1951年生于美国,凭借绘画天赋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后,她拍了第一部短片,只有20分钟长——镜头是两个男人在生猛地打斗。从那时起,男人、雄性、暴力成为她的电影主题,而好莱坞常见的大胸女人或者天真女孩们,对不起,毕格罗的电影里没有这些。

  毕格罗也曾涉足女性题材。1990年,她拍摄了电影《霹雳蓝天使》,讲述男杀手如何引诱一位被停职并接受调查的女警官。虽然女人成为主角,但是毕格罗只是把男人和女人的位置互换了一些,丝毫不能改变她对铁血的崇拜。

  太有风格,毕格罗的电影向来都与票房绝缘。在拍了N部赔钱电影后,毕格罗拍出了耗资1亿美元的《K-19:寡妇制造者》,然而此片口碑虽好,却只在全球收回了6500万美元的票房。因此,拍《拆弹部队》她拿到的预算仅有1100万美元,还迟迟找不到发行商。

  于2009年扩大规模上映的《拆弹部队》以横扫之势在年末的各种专业影评大奖上纷纷折桂,成为了年度大热门电影。出演过不少战争片的西恩·潘也将该片抬到“史上三部最伟大战争片”的高度。

  “我曾经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我的长处在哪里。我想真的就是敢于探索和挑战自己。我的本意并不在于打破性别差异或者性别传统。”    

  ——凯瑟琳·毕格罗

  作为女导演,毕格罗有一句名言:“如果说女人拍电影确实存在阻力,那么我只会选择无视之,这是因为我既不能改变我的性别,我也不会停下来不拍电影。”

  语气相当强硬,但毕格罗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男人婆”,相反,她气质优雅内敛,应酬时还会“害羞”,令人很难想象她如何指挥一帮大男人在沙漠里拍摄战争片。《拆弹部队》的男主角杰里米·雷纳说:“毕格罗很温柔,在社交场合,她几乎是害羞的。”

  一个女导演拍出《拆弹部队》这样一部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男人戏”几乎不可思议,而毕格罗的女性身份也成为媒体乐此不疲的焦点。对此毕格罗有点不胜其烦,她根本没想过一个女导演去拍一部几乎没有女性角色的战争戏会有什么问题。

  为什么爱拍动作片?毕格罗说:“这确实很对我的胃口。听说如果遇到对的事情,摄像机自己都会做出反应。我不知道我的摄像机是不是能这样,但是如果遇到我感兴趣的动作片,摄像机确实能够推动我去做一些事,让我激动不已。”

  现在,毕格罗已经开始着手新的拍摄计划——《被塔利班劫持》,又一部聚焦中东题材的电影。

  她与卡梅隆不得不说的事

  1989年,刚刚结束第二段婚姻的卡梅隆为了挑选一个MV的女主角,偶然间来到毕格罗的片场。他立即被毕格罗这个既聪明又美貌的女子吸引住了。当年秋季,俩人举行了婚礼。

  婚后,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拍摄了影片《劲爆点》,卡梅隆任制片,毕格罗任导演。最终,《劲爆点》十分成功,但俩人的感情却因合作期间产生的摩擦出现裂痕。

  随后,伴随着卡梅隆与女演员琳达·汉密尔顿传出绯闻,这场婚姻走到了尽头。卡梅隆与凯瑟琳于1991年平静离婚。卡梅隆之后又经历了两次婚姻,现任妻子是苏西·埃米斯,她曾在《泰坦尼克号》中饰演罗丝的孙女。而毕格罗却再没重组家庭。

  “凯瑟琳是个高智商的美女,当初卡梅隆甩掉她就让我们很愤恨——他每拍一部片子都会和新的女演员好上。这次《拆弹部队》的胜利应验了那句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24小时前,桑德拉刚得到了金酸莓奖,一天之后就得了奥斯卡影后,这是只有好莱坞才会发生的奇迹。这一天充满戏剧性和喜剧性。”

  ——邬君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