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夺奖 比格罗成首位获奖女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59  半岛晨报

  在颁奖季里一路爆红的《拆弹部队》尽管在最近陷入“拉票门”丑闻,但是其公关工作补救得相当到位。经历最后一番激烈残酷的角逐之后,《拆弹部队》夺下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在内共6项奖项,凯瑟琳·比格罗也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位夺得该奖的女性导演,让卡梅隆12年后在奥斯卡舞台上王者归来的愿望落空。

  女人导演的男人战争

  从仅仅1100万美元的拍片预算,到不得不起用名气微薄的演员主演《拆弹部队》,从2008年初次公映却足足等了一年时间才迎来叫好声一片,从看似日薄西山的惨淡票房一跃成为炙手可热,《拆弹部队》是一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影片。

  作为奥斯卡第一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女性导演,凯瑟琳·比格罗所执导的《拆弹部队》却完全是一部关于男人和战争的电影,全部由男演员出演,充满了雄性荷尔蒙气息。在奥斯卡之前,《拆弹部队》几乎囊括所有影评人协会大奖,同时斩获金卫星奖、哥谭独立电影奖、评论家选择奖等。最近,英国影视艺术学院也将最高荣誉授予了这部反映伊战残酷现实的《拆弹部队》。

  高危兵种让人紧绷神经

  《拆弹部队》中故事内容的设定以及关注的领域,都注定了它将会是一部让你紧绷着神经的动作片。导演凯瑟琳·比格罗说:“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让那些对此完全陌生的人更加贴近于这个在军队里也属于机密的高危兵种。我打算通过军人的视角以及他们经历的每一刻,来介绍整个故事和职业技能,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自己钻进角色的脑袋里的感觉,看着他们所看到的每一个画面,听着他们所听到的每一句话,甚至能够感受得到他们额头上一滴一滴滴落的汗珠——我相信只有这种方法,才可以让一切尽可能地显得真实。影片所关注的每一个角色,因为身处于一个布满了炸弹的世界里,而养成了掠夺成性的暴虐,时时处于妄想症的紧张情绪当中,要知道对于他们来说,安全二字就好比痴人说梦。”

  讲述伊战真实故事

  《拆弹部队》的所有拍摄工作几乎全部是实地取景完成的,里面讲述的故事改编自最近从军事机密中泄露出来的信息里的真人真事。

  影片的编剧马克·鲍尔说:“《拆弹部队》将是第一部以一种极为精确的方法还原了美国军人在伊拉克战争中真实经历的电影作品,我们都希望它能够展示出在CNN中看不到的一些新闻片断。除非战争已经结束,否则由战争衍生出来的电影是没办法真正预料到所有的结果和最后的真相的。”

  由于没有取得在科威特的美国军事基地拍摄的许可,影片的制作组只好移师约旦的首都安曼。在影片的拍摄现场,总是会有三台、四台甚至更多的便携摄像机出现,就为了给画面制造出一种纪录片的纪实风格。拍摄出来的胶片长达200个小时,最终的使用比率是100:1,这样的比率甚至已经超出了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所制作的那部有名的“浪费电影”——《现代启示录》

  首席记者 穆晨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