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拆弹部队》大胜25亿的《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03  华龙网-重庆晚报
奥斯卡《拆弹部队》大胜25亿的《阿凡达》

凯瑟琳·毕格罗

  不要迷信《阿凡达》,史上最高票房的《阿凡达》在奥斯卡上注定只能成为一个传说。昨天,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最终铩羽而归,仅获得三个安慰性质的技术性小奖。而卡梅隆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所带领的《拆弹部队》将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两个最重要的奖项收入囊中,还拿走四个技术小奖,成为“拆达部队”。

  疑问

  苍蝇能否撼大象

  《阿凡达》似乎有太多问鼎的理由——5亿美元的投资,2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而最大的竞争对手《拆弹部队》全球票房仅有1600万美元。卡梅隆在与前妻的这场决斗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阿凡达》显然是大象,《拆弹部队》算是只彻头彻尾的苍蝇,连他们的行为都有些像苍蝇——在投票阶段,《拆弹部队》的制片人用诋毁《阿凡达》的方式鼓动评委给《拆弹部队》投票,结果爆出丑闻。所有的媒体都将《阿凡达》作为大热门,“苍蝇撼大象”似乎只是一个神话而已。

  角逐

  悬念贯穿颁奖礼

  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今年的奥斯卡一开始就赋予了这场争斗许多戏剧色彩。比如,两部片子的提名都是9项,其中有6项重复,这里面包括了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人生最大的闹剧,不是结婚又离婚,而是离婚之后,还必须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比来比去。

  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最佳剪辑《拆弹部队》……两人共同角逐的前4项奖项,如果不是最佳配乐被《飞屋环游记》拿走,《阿凡达》完全可以形容为完败。就连小奖获奖数量,卡梅隆也被前妻牢牢地踩在脚下。《阿凡达》只获得了3个小奖,《拆弹部队》获得了4个。有人一开始认为,《阿凡达》小奖上的失意,只是为最后的大奖作准备。但是这样的结局并没有出现,当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的小金人上,都镌刻上了《拆弹部队》的名字时,所有人都只能唏嘘一句,潘多拉的钉子户再牛,也玩不过“拆X专家”。

  透析

  评委不爱技术流

  尽管将《拆弹部队》的胜利总结为前妻对前夫的胜利很过瘾,但这不是奥斯卡的价值观。纵观奥斯卡近年来的大奖归属,特技、高成本在评委心中并不能加分。《阿凡达》的故事、内涵其实一直都遭到诟病,甚至有观众看完之后开玩笑说:“阿凡达只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谁的鸟大,谁就能当老大。”

  反观《拆弹部队》,在影片一开始,导演就用字幕打出了反战牌——“战争即毒品”。这一切都让《拆弹部队》具备了比《阿凡达》更丰富的现实内涵。奥斯卡从来都偏爱有内涵或探讨人性的作品,这也是卡梅隆的败因。

  老有所依

  算上今年的提名,在《狂野的心》中有上佳表现的杰克·布里奇斯是第五次征战奥斯卡。看看他的竞争对手,摩根·弗里曼、科林·弗斯参演的影片无缘最佳影片角逐,实际上已经将他们驱逐出影帝的争夺集团。和布里奇斯竞争的只剩下《在云端》的主演乔治·克鲁尼。因此让杰克·布里奇斯老有所依,克鲁尼并不会有太大意见。

  无冕之王

  “赢一尊奥斯卡是我人生的三大目标之一!”这是昆汀·塔伦蒂诺在奥斯卡颁奖前所说的一段话。昆汀似乎总是游离于奥斯卡之外,他的《低俗小说》、他的《纽约黑帮》虽然叫好声一片,但却没人愿意施舍给他一个小金人。今年参与角逐的《无耻混蛋》,昆汀开始尽力尝试将影片变得商业化,虽获得了8项提名,但最终只斩获了一个与导演无关的最佳男配角奖。昆汀很难在美国主流价值观中脱颖而出,他只适合做一个“无冕之王”。

  女人当道

  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从来都是男人的荣誉。82年的奥斯卡历史,仅有4名女性获最佳导演的提名。除了凯瑟琳·毕格罗,其余三位分别是《七美人》(1977年)的导演丽娜·温特缪勒、《钢琴课》(1994年)的导演简·坎皮恩《迷失东京》(2004年)的导演索非亚·科波拉,且后三人最终都无斩获。当毕格罗捧起小金人的一刻,实际上她也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位捧起小金人的女导演。不过有分析人士就认为她的获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她在影片中将女性视角完全地隐藏了起来,而去讲了一个男人的故事。

  最晚成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吉斯

  61岁的布里吉斯在22岁时就入围奥斯卡提名,五度入围奥斯卡,包括三次最佳男配角,两次最佳男主角,这次终于大器晚成。

  最矛盾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

  凭《弱点》奥斯卡折桂,因《关于史蒂夫的一切》被评为金酸梅最差女主角,在同一年拿到最佳和最差,布洛克的矛盾演技让所有人都看不懂。

  最阴险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

  喜怒无常、笑里藏刀、冷血狡诈,瓦尔茨在《无耻混蛋》中塑造的阴险大反派为他拿到了第一个奥斯卡奖。

  最重量

  最佳女配角 莫妮克

  莫妮克获胜不是因为她超过200斤的体重,而是因为她的肤色。不过她说,尽管她有高血压,但她不准备减肥。

  最感动

  最佳纪录长片:《海豚湾》

  摄制组为拯救海豚而做的勇敢行为让所有人感动,而影片结尾那段触目惊心的屠杀场景让人无比震撼!迅雷上为本片打出了9.9的历史最高分。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

  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

  最佳服装设计:《年轻的维多利亚》 

  最佳视觉效果:《阿凡达》

  最佳音响效果:《拆弹部队》  

  最佳化妆:《星际迷航》 

  最佳配乐:《飞屋环游记》 

  最佳歌曲:《The Weary Kind》   

  最佳音效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改编剧本:《珍爱》 

  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 

  最佳艺术指导:《阿凡达》 

  最佳摄影:《阿凡达》 

  最佳剪辑:《拆弹部队》 

  最佳服装设计:《年轻的维多利亚》 

  最佳纪录短片:《Music by Prudence》 

  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邱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