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斩获6奖 毕格罗的三八节很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52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韩蓓

  有人戏言,昨天揭晓的第82届奥斯卡,是一次女人的胜利!因为,在迎来第10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美国时间今日是3月8日),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完胜前夫詹姆斯·卡梅隆!她的《拆弹部队》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6项大奖,她本人也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最佳导演。而之前获得9项提名的《阿凡达》,最终只得了3个技术性奖项,不过在全世界无数影迷眼里,詹姆斯·卡梅隆依然是“世界之王”。

  《阿凡达》结局令人神伤

  本届奥斯卡最大的热点,莫过于由《阿凡达》引发的全球性观影热潮,以及该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之间戏剧性的夺奖战役。《阿凡达》中,蓝皮肤的纳威人最终战胜了美国大兵,在属于自己的领地上欢庆胜利。不过现实永远高于梦想:单纯依靠高科技制胜的电影,一向都难入奥斯卡评委的法眼,科幻题材有幸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先例,只有1959年的《八十天环游地球》,目前后无来者。

  就像是一个悖论!不知道是不是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无形中会削弱影片的所谓“艺术性”。先前获得9项提名的《阿凡达》,最终仅收获了3个技术性奖项,结局令很多人黯然神伤。尽管如此,相信多年以后能够被人们记住的肯定还是这部将人类的奇思妙想发挥到极致的华丽大片。而以反战为主旨的《拆弹部队》,一举将6奖收入囊中,看来关注时事、政治色彩浓郁依旧是奥斯卡在审美上的考量。

  61岁的布里吉斯修成正果

  影帝之争基本上没有悬念。61岁的杰夫·布里吉斯终于修成正果。这个还在襁褓中就开始演电影的男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在《狂野的心》之前,他有4次获得提名但都铩羽而归,连影评人都看不过去了,《纽约时报》就称“布里吉斯是他那一代演员里最具天分但却最少获得犒赏的人物之一,是最没有实现其应有的价值的演员之一”。这个奖是奥斯卡欠他的。你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也不知道《狂野的心》?不要紧,《钢铁侠》里面那个大反派也是他演的。

  影后的荣膺颇具戏剧性。在奥斯卡颁奖前夜刚刚获得“金酸梅”年度最烂女主角称号的“傻大姐”桑德拉·布洛克,昨天又登上奥斯卡影后的宝座,要知道她这一次的对手可是老戏骨海伦·米勒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生死时速》之后,桑德拉·布洛克还奉献过让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吗?她会将傻大姐路数一路走到黑吗?还好,《弱点》中她终于一改痴傻路线,并最终获得严肃评论界的认可。过气女星也能凭借不懈努力咸鱼翻身,野百合也有春天,这应该算是奥斯卡大叔给所有女性的节日礼物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