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斯卡成“拆弹”之夜 卡梅隆被前妻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58  现代金报

  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晚,北京时间昨日下午,第8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圆满落幕,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与前妻凯瑟琳·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上演最终对决,意外败下阵来。《拆弹部队》共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六项大奖,一雪金球奖落败之耻,而《阿凡达》只收获了三个可怜的技术奖项。昆汀·塔伦蒂诺的《无良杂牌军》拿下一个男配角,而多年无冕的杰夫·布里吉斯与桑德拉·布洛克则是如愿以偿,双双拿到了个人生涯第一个奥斯卡帝后桂冠。

  □本报综合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拆弹部队》 

  最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拆弹部队》)

  最佳男主角:杰夫·布里吉斯(《疯狂的心》)

  最佳女主角:桑德拉·布洛克(《温情橄榄球》)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弗·瓦尔茨(《无良杂牌军》)

  最佳女配角:莫尼克(《珍爱》)

  最佳外语片:《他们眼中的秘密》(阿根廷)

  最佳原创剧本:《拆弹部队》 

  最佳动画长片:《飞屋环游记》 

  最佳摄影:《阿凡达》

  《拆弹部队》大胜,卡梅隆和前妻是朋友

  本届奥斯卡被视为《阿凡达》与《拆弹部队》的掰腕较量,事实上也是如此,只是在这场巅峰对决里女人占了上风。除了拿到最高荣誉之外,卡梅隆前妻凯瑟琳·毕格罗也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女性。相关数据显示,排在2009年北美票房榜前250名的电影里,仅7%为女性执导,这一比例近20年来几乎未曾变化。 

  毕格罗与卡梅隆1989年至1991年有过一段婚姻,离婚后也曾合作过拍电影。关于自己和前妻、《拆弹部队》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在最佳导演奖上的“遭遇战”,詹姆斯·卡梅隆在走红毯时表示,“媒体把我和她同时入围描述成‘前妻和前夫的对决’。其实我们彼此并没有感受到任何竞争,我们是朋友”。为证实这一点,他特意补充说,“她看了五遍《阿凡达》”。毕格罗说:“我很荣幸能和他入围同一奖项。”不过,在奥斯卡的奖项归属上,卡梅隆的“朋友”笑到了最后。《拆弹部队》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6个奖项收入囊中,而《阿凡达》只收获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3个奖项。业内人士分析,《阿凡达》的成功在于它的技术与资金优势,而失意奥斯卡也是因为它是一部科幻片。科幻电影一向是被奥斯卡忽略的电影类型。1977年,《星球大战》输给伍迪·艾伦的《安妮霍尔》,1982年《E.T。》输给人物传记电影《甘地传》。 

  此外,本届奥斯卡奖,除了《阿凡达》和《拆弹部队》的竞争成为最大看点,在影片背后使人津津乐道的,则是昔日银幕夫妻卡梅隆和毕格罗的微妙关系。当年卡梅隆在片场被毕格罗的美貌和魔鬼身材迷住,两人坠入情网结为夫妻,不过后来传出卡梅隆劈腿,使得这段好姻缘遗憾终结。两人虽然无缘当夫妻,但在过去20年里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据卡梅隆讲,《拆弹部队》这部片子是毕格罗在征询了他的意见后才决定开拍的。

  布洛克终成正果,布里吉斯荣登宝座

  被视为最大热门的桑德拉·布洛克与梅丽尔·斯特里普上演巅峰对决,而布洛克也如愿击败了拥有15次提名的后者,她在《温情橄榄球》中饰演一个心地善良而又坚强的母亲,展现了非常优秀的爆发力,这部电影也创造了女性主演电影的卖座纪录。提名五次的杰夫·布里吉斯苦尽甘来,收获了人生第一个奥斯卡影帝,受到全场观众的起立致意,他在《疯狂的心》中所扮演的乡村歌手历尽波折走出落魄,很像他本人的亲身写照。被很多人看好的乔治·克鲁尼则是最终落马,他所主演的《在云端》也混了个颗粒无收。

  出演昆汀·塔伦蒂诺电影《无良杂牌军》而获得戛纳影帝的奥地利演员克里斯托弗·瓦尔茨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收入囊中,他在片中塑造的纳粹军官邪恶而又妙趣横生,算得上丝丝入扣,看过该片的许多美国评论家也直言瓦尔茨日后必成为好莱坞的一分子。最佳女配角则授予了小成本电影《珍爱》中的莫尼克,她在电影中演绎的恶毒母亲张弛有度,于提名五人之中最为让人信服。

  【中国导演看奥斯卡】

  陆川: 《阿凡达》落败意料之中

  昨日,正在为上海世博宣传片忙碌的导演陆川忙里偷闲地关注了奥斯卡颁奖典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于此次奥斯卡奖最后结果的看法。

  对于奥斯卡的关注,陆川表示由来已久,但他自称并不纠结于这个奖项。陆川说,对于他而言,奥斯卡其实就是美国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其他国家的一个国家电影节,在本质上来说和金鸡百花是没有区别的。不过,奥斯卡由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因此,作为一个电影人还是应当关注。陆川表示,奥斯卡的奖项机制主要是面对美国好莱坞的主流电影,因此,我们在奥斯卡奖上能看到最美国化的电影。

  陆川曾经在博客中盛赞《阿凡达》,但对于《阿凡达》在奥斯卡上的惨败,陆川并不意外。陆川认为,对于美国的民众和评委来说,给电影投票也彰显了他们最真实的情绪。《拆弹部队》不仅代表了美国人反战的情绪,更加能够体现他们内心的不安,因此能赢得大多数评委的青睐。而《阿凡达》已经名利双收,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一阵旋风,如此强势的表现很容易引发评委的疲倦和反感,在主观化的投票评选阶段,这样的疲倦和反感导致其失败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