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莱坞的自我检讨:不是政治而是审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0:41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东门杨在评价《机器人瓦力》时所说的一句话,实在深得我心“资本自身无懈可击,它甚至设计了自我检讨的程序。”

  这种自我检讨,就是《机器人瓦力》中的环保危言,《阿凡达》里的自我批判和对历史上海盗时期的反省,以及《拆弹部队》中对战争孽罪的呈现。这种自我检讨,是以不触及灵魂、不伤筋动骨为前提的,有时候,甚至可以将它理解为一种粉饰,一种润色。一旦理解了这种自我检讨是如何运作的,就不会对《拆弹部队》大获全胜感到意外,尽管这是一次女导演史无前例的胜利,是芭芭拉·史翠珊在颁奖时所说的“历史的时刻”,加上与之PK的,是刚刚创造了电影史奇迹的前夫卡梅隆,这一切都加重了意外感,使之像个传奇,但《拆弹部队》里,正好有这种恰到好处的自我检讨。

  但这种检讨,并不是让奥斯卡做出评判的唯一依据。有人认为《阿凡达》的落败,是政治不正确,是美国精神体现不够,其实《阿凡达》的政治正确未必少于《拆弹部队》,它对历史的反省,立足点是“今是昨非”,这样一种表达的被容纳,也强调出了他们的自省。这还不够政治正确么?它没有得奖,使它的检讨显得更真诚了。

  好莱坞现在更需要的,不是政治上的检讨,而是一种审美上的检讨。《阿凡达》的确呈现出了技术奇观,但这种奇观是迟早的事,好莱坞如饥似渴地寻找的,是一种灵性的表达,在这种表达始终没能找到的情况下,好莱坞拿出了替代方案,只要是对好莱坞审美形成了背离的、破坏的,就值得奖掖。好莱坞电影往往是艳丽的、没有瑕疵的、油光水滑的,那么,凡是粗糙的、阴暗的、破败的、呈现底层生活面貌的电影,就会被注意,好莱坞商业电影是高度控制的,一字一句都有出处,每个细节都绝不会没有用途,那么,凡是貌似涣散的、接近真实生活的节奏的,就会得到肯定,这就是《拆弹部队》以及这几年来那些令人意外的奥斯卡电影出现的背景。这种自我检讨,为的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如同时尚界时不时出现的褴褛风。

  从政治上的检讨开始,最后落在审美检讨上,从现实的议题出发,最后却仅仅表现为一种影像风格。这是一种作为商品的检讨。一定要用思想深刻程度和政治正确与否为获奖和不获奖找理由,多少有点古怪,因为,不论前妻和前夫,其实都无非如此。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韩松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