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权威媒体多角度拆解《拆弹》获胜幕后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1:35  《南方都市报》
北美权威媒体多角度拆解《拆弹》获胜幕后原因

《拆弹部队》把宣传集中在毕格罗(左)身上,此招好用。

北美权威媒体多角度拆解《拆弹》获胜幕后原因

整个颁奖过程中,卡梅隆大部分时间都在替别人鼓掌。作为大神,他的落败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北美权威媒体多角度拆解《拆弹》获胜幕后原因

影帝布里吉斯和妻子。

  大神输了!《阿凡达》也输了!大部分为这部影片贡献过票房的观众都震惊了,因为《拆弹部队》(以下简称《拆弹》)的市场表现决非不敌《阿凡达》如此简单,它也是奥斯卡史上票房成绩最差的最佳电影。这么一部在影院无人问津的战争电影连夺两项大奖,不只国内的网友反应强烈,北美各大媒体也纷纷发文,试图分析出个所以然来,美联社更是直接打出了“老鼠是如何吃掉大象”的标题。为了安慰故作坚强的卡梅隆和那些把《阿凡达》连看了三遍的心碎影迷,本报特地总结了这一役失败的经验,争取下回打个翻身仗。

  营销《拆弹部队》讨好影评人《阿凡达》得罪演员

  路透社把前晚《阿凡达》错失最佳影片的结果称之为“奥斯卡颁奖史上的意外”,意外出现的主要问题出在营销上。《拆弹》一直都把宣传集中在了女导演毕格罗身上,大肆推销她有多么坚强勇敢。更重要的是,他们把影片的剧本寄给了美国编剧工会的成员们,并把主要的精力都用在了讨好影评人的身上。从各大影评人协会都把大奖颁给了《拆弹》,顺便还卷走了奥斯卡最佳剧本的结果来看,这一招真的好用。

  至于一向狂妄自大的卡梅隆,天天说《阿凡达》那些贴着感应器的演员们并不似其他演员那么受到重视,他内心很苦闷之类的废话,引起了大部分演员的暗自恐慌,因为大神如果继续嚣张下去,他们极有可能会被电脑合成表演所取代。更不幸的是,学院的投票组成群体里最大的一支就是演员。

  政治《拆弹部队》打破伊战魔咒《阿凡达》惨遭过度解读

  此外一个猜想是因为学院人格分裂:一方面电影制作的原动力都来自于巨额利润,另一方面,制作电影的人都希望围观群众以为他们生产的是艺术。而学院更不愿意承认的一种猜想是关乎政治的。据美联社的分析,《拆弹》之所以能够讨得欢心,片方弱化政治倾向并把重点放在动作和兄弟情谊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而《阿凡达》虽然从头到尾都在说虚构的星球间的入侵,但各种解读却称影片暗示了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的关系,犯下了未能把握政治正确性的严重罪状。国内著名网友和菜头的评论文章说的也是这个意思,“一种政治正确战胜了另一种政治正确,没劲透了。”

  题材战争片《拆弹部队》中规中矩,科幻片《阿凡达》不讨好

  题材也许是解决这一谜题最明显的答案。科幻片很少受到奥斯卡的待见,1977年,红到发紫的《星际战争》败给了伍迪·艾伦的低成本喜剧《安妮·霍尔》;1982年,斯皮尔伯格改写了当年票房历史的《外星人ET》也悲惨地沦为另一部竞争片《甘地》(Gandhi)的陪衬。卡梅隆上一次大获全胜的《泰坦尼克号》就是一部爱情电影,大神下次可以考虑重拾旧题。

  奥斯卡余音

  光彩照人的得奖者们在后台对着镜头又说了什么话?《en-tertain ment weekly》记者记录下了这些令人难忘的明星声音。(马天玮)

  “我希望成为很多第一,我愿被大家看作是一个电影工作者,我期望从一个从业者成为争论焦点的一天。如果我能对一些年轻的,无畏而稚嫩的男性或女性电影工作者带来启发,使他们感到一切皆有可能的话,我将十分感激。”

  ———最佳导演获奖者凯瑟琳·毕格罗,当被问到作为奥斯卡史上首位女性最佳导演的重大意义时,她如此回答。

  “它们会肩并肩置于一处精致小架子上,也许金酸梅在一个低一点的架子。”

  ———桑德拉·布洛克,就她亲自领取了金酸梅奖座一事,她如此回应。

  “现在我骄傲地作为学院奖的一分子告诉你们我们不会去玩游戏,我们评价演员的是她的表演而不是她参加了多少次晚宴或拍了多少照片,一切凭银幕上的表现说话。”

  ———莫妮克此前曾被一些媒体批评,而她在后台记者室如此自豪地反击。

  “是我的妻子,她手上系着风筝线,将我放飞到远处,而又甜蜜地将手中线轴扯回,我喜欢回家的感觉。”

  ———本届影帝布里吉斯被问到个人成功关键时如此回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